人类生存与高速发展 如何再再生存十万年

人类生存与高速发展 如何再再生存十万年
2017年11月21日 23:06 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1月19日,未来论坛理解未来讲座第35期在中国科技馆开讲,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未来论坛青年理事包云岗以及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唐自华博士,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李然等共同为现场百余名大小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人类生存与高速发展的未来科技之间的深度探讨。

  包云岗作为未来论坛的青年理事,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致辞表达了对人类文明与未来科技的关注。接着,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郑永春博士带来了关于《让人类再生存十万年》的精彩演讲。郑永春说,在地球毁灭之前,肯定是我们人类先毁灭,我们不能期望人类会像科幻大片中一样,面临灾难能及时得到拯救。人类将面临重大天文灾难、流行疾病、超级地震、海啸等重大灾难,未来可能只有领导和创造性质的岗位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执行性质的岗位最终都将被替代。

郑永春

  在预测人类未来面临的重大灾难时,郑永春表示,未来最可能遇到的灾难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这个几率远高于外星人攻击和超新星爆发。郑永春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加上幽默的比喻,恰如其分将天文知识完整立体地呈现出来,现场观众无不被一系列大片式的图片和丰富的内涵深深吸引。在介绍我国在天文航天领域的探测成果时,现场不断传来阵阵惊叹声。郑永春说,2018年,我国将采集月球岩石返回地球,2020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2022年前后将建立自己的空间站。未来,一方面,我们要深刻理解我们的星球,看它朝什么方向演化,是否面临重大危机;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勇敢向外探索,了解可能宜居的其他星球,发展新型航天技术。郑永春认为,只有更全面地理解自然,人类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这就是我们做科学研究的目的之一。

  众所周知,人类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十万年,发展出了高度智慧的文明。但人类文明在地球上的存续和在宇宙中的扩张,都依赖于我们对未知世界和未知领域的探索,依赖于在此过程中人类能力的增长。而下一个十万年,人类又将面对何种挑战?在接下来的对话中,由唐自华博士主持,与郑永春、王原、李然共同展开讨论,从历史看今天,从今天看未来。唐自华说,科学研究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李然也表示,要想让人类继续度过十万年,除了科学的发展,还需要整个人类社会的进化。郑永春说,科技的进步,使人类这个物种也在快速改变和进步。

  嘉宾座谈(从左至右:唐自华、郑永春、王原、李然)

  活动最后,每位发言嘉宾都获得了未来论坛颁发的证书,以此表彰他们对中国科普、科学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未来论坛青年理事包云岗(左一)、毕彦超(右一)为发言嘉宾颁发证书

  据悉,理解未来讲座由未来论坛举办,是面向大众开放的公益科学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创新科学家担任主讲嘉宾,并与相关行业知名人士及企业家跨界对话,以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理解未来讲座形式不断创新,内容覆盖生命科学、医疗、材料科学、社会科学、量子物理、化学、数学、人文、科技等领域。下一期将于12月19日举办,届时将由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带来关于引力波探测的世纪性精彩发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