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度外卖会换名字,但未来双品牌战略不变

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度外卖会换名字,但未来双品牌战略不变
2017年11月22日 10:33 钛媒体

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张旭豪

钛媒体注:11月21日,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90天后首度亮相。

对于饿了么而言,百度外卖中的“百度”二字有一定的使用期限。按照双方合并时约定,百度外卖品牌保留18个月给饿了么使用,18个月之后饿了么不能再使用百度相关品牌。

拉扎斯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虽然未来百度外卖的名字不能继续使用,但目前看还有10多个月的时间去思考到时候换什么新名字。

“未来双品牌战略不会变,双品牌战略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

除了正式发布关于即时配送的“未来物流”战略,还展示了如智能调度系统、智能耳机等一系列即时配送技术成果,此外,集团高层还首次对外介绍了双方融合的最新进展。

目前正在把两个系统进行整合

外卖领域的即时配送,从最早的商家自己配送,到外卖配送平台的介入,经历了一系列的转变,而外卖平台自身也在进行着内部的进化。

张旭豪认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和OMO(Online Merge Offline)是互联网行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两大机会点,即时配送是其中一大应用场景。继“商家自配送”、“劳动密集型配送平台”后,即时配送将发展成“技术密集型配送平台”。

而要推动即时配送行业完成第三阶段的转型,要经历三个阶段:智能调度、人机配送和无人配送。张旭豪表示,目前集团第一阶段的智能调度已基本实现。

据集团物流技术团队总负责人崔代锐介绍,百度外卖最新一代的智能物流,已打破原来三公里配送的局限,实现“跨区域调度”,让在西二旗上班的人也可以吃到三里屯的美食,同时系统可以大大降低骑手返回商圈的空驶率,返程成本平均降低62%。

另据饿了么“方舟智能调度系统”负责人介绍,应用了深度学习与多场景智能适配分单“方舟智能调度系统”,饿了么给出的数据显示,在首批测试的30城中,智能调度使配送时长缩短至28.62分钟。

关于两套系统的打通情况,CTO张雪峰称,前期在一些订单密集的站点,是两套系统同时运行,但目前正在把两个系统进行整合。

据他介绍,调度系统分为工程和策略(即AI)两部分,集团会在两套系统融合的基础上,根据北京、上海两个中心的擅长来进行分工。上海调度系统可能偏向业务多一些,北京智能调度系统更偏技术一些。

“我们可能把业务复杂度高一些的重点放在上海,技术复杂多的可能会交给北京团队多一些,根据两个团队实际的情况。”

百度外卖的技术骨干都留下来了

合并后,外界对于百度外卖的人员动向一直十分关注。双方合并刚过半个月,原百度外卖CTO耿艳坤就宣布离职。

对此,张旭豪表示,饿了么以公平的机制、最大的诚意来留住人才,所以组织上,百度外卖的技术骨干都留下来了,百度外卖其他的管理人员也基本留任。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担任百度外卖董事长,百度外卖的实际业务运作由新任命的CEO魏海负责,百度外卖其他管理层人员任用保持不变。

在发布会上,CTO张雪峰也带着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智能调度团队负责人等物流技术高层亮相。包括百度外卖的高级技术总监崔代锐、大数据首席架构师梁福坤、技术委员会主席蒋凡、大物流研发中心技术负责人安子岩。

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

在智能调度系统之外,发布会上还展示了几个配送“黑科技”:智能耳机、配送机器人“万小饿”等。

智能耳机是研发部门饿了么π新推出的一款产品,供骑手通过语音交互操作手机。以后骑手只要戴上耳机,就可以使用语音向APP下达接单、导航、拨打用户电话等指令,并实时获得语音反馈,免除手持操作,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更有助保障骑手的行车安全。据饿了么π透露,年底前智能耳机模块将在蜂鸟配送APP全量上线。

此前,饿了么π还推出过一款送餐机器人“万小饿”,可以从写字楼底层接过骑手的外卖后,自助上下电梯把外卖送达用户所在楼层。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万小饿”大规模投入使用后,送餐高峰期间将为骑手每单配送节约5-10分钟。

集团高级科学家蒋凡表示,即时配送发展至今,正面临场景复杂、方式多样和成本上升等诸多新挑战,在平台基本实现全智能调度的情况下,研发重点将转变为用人工智能手段应对这些新挑战。

未来,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化的无人配送。

只要合情合理,会满足代理商的合法权利

在融合双方团队之外,如何妥善安置代理商,也是集团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11月中旬,在饿了么完成百度外卖的收购之后,后者的代理商就围绕着自身的安置问题一直讨要说法,百度外卖近日曾给出过一次书面回复。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张旭豪也首次对此时做出回应,他表示,合并后将不再分百度外卖的代理商还是饿了么的代理商,全部都是母公司拉扎斯集团的代理商。

合并后集团会对整个代理体系进行梳理和融合,最大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如果代理商做得好,直营就退出;如果代理商做得不好,直营团队可能会进入;如果两边都有代理商,则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同时负责双品牌的运行。

“很多代理商去跟百度投诉,说过去的投入很多。做生意都是一样的,所有的生意都可能有巨大的回报、有损失。拉扎斯已经和百度达成一致,只要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我们会满足曾经跟着百度奋战的代理商的合法权利,但是任何不合情合理的,我们也不会在媒体的压力下妥协。”

(本文首发钛媒体,文/谢康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