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与360争权错过发展时机 海外市场成救命稻草?

酷派与360争权错过发展时机 海外市场成救命稻草?
2017年11月22日 09:53 飞象网

  老牌国产手机厂商酷派在经历了一次颇具戏剧性的大转变之后,最终以乐视系高管退出草草收场。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11/371861.htm

  

  业绩不佳、高管离职酷派仍前途难料

  11月17日晚间,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辞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原因是“希望将更多时间用于个人事务”。而另外两位乐视系高管刘江峰和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也卸任了酷派集团非执行董事。这三人退出董事会后,乐视系另一关键人物刘弘出任酷派集团董事长。

  核心高管频频出走,极大弱化了乐视系在酷派内部的话语权,与之相伴的,是酷派近两年持续亏损的业绩。

  按照酷派此前的预计,2016年度该公司将亏损约为30亿港元。另据酷派最新发布的业绩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亏损约为4.6亿元港元,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亿-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50%。

  业绩不佳主因是酷派手机业务表现疲软,市场份额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酷派在2016年的销量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9。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另一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酷派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1位。

  而在几年前,似乎很难想象酷派会面临如此窘境。2002年,酷派从寻呼领域转型进入手机研发领域,依托运营商市场,2012年酷派销售额曾破百亿,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三。2014年更是达到249亿港元,达到巅峰。

  仅仅3年时间,风光便已不再。

  “三角恋”未能挽救酷派

  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迎来加速,这一年OPPO、vivo和华为出货量实现爆发性增长。在同业均高速发展之际,酷派曾想利用互联网公司来进行转型,先后引入了两家互联网巨头。现在回头来看,酷派的战略转型非但没有成功,还因卷入360与乐视的控制权之争,导致人员流失,板块分离,从而错失发展良机。

  2014年,酷派与奇虎360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出奇酷手机品牌。苦于产品仍然缺乏竞争力及运营商渠道困局的酷派,在半年后向乐视出售18%的股权。2016年6月,乐视再斥资9亿元人民币购入酷派股份,持股28.9%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360拿下奇酷75%股权,与酷派分道扬镳。

  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后两个月,乐视对酷派人事安排逐步浮出水面,贾跃亭出任董事会主席,酷派创始人郭德英退居幕后;刘江峰出任酷派CEO,原酷派总裁、元老级人物李斌权力弱化,并于2017年3月宣布从酷派辞职。根据酷派3月20日发布的董事名单公告,酷派集团执行董事共计6人,执行董事除蒋超一人是原酷派成员,剩下5位董事均来自乐视体系。

  2016年6月,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4个月后,乐视资金链问题爆发,负面影响持续至今。业内人士表示:“乐视与酷派的合作有历史原因,在此之前乐视一直以互联网为主,需要借助酷派原有运营商资源等来帮助他,另一方面,酷派也希望从乐视身上得到相应的支持。但目前看起来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合。

  在国内业务发展受阻的情况下,酷派将注意力放在了海外市场。截至目前,酷派海外业务已覆盖全球33个国家,建立了美国、南亚、东南亚、欧洲等大区业务单元。仅2015年到2016年,酷派海外业务出货量就达到了150%的增长,达到500多万台,成为为数不多布局海外已实现盈利的国产手机品牌之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