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l欲收购竞争对手,是明哲保身还是自抬身价?

Marvell欲收购竞争对手,是明哲保身还是自抬身价?
2017年11月22日 09:40 砍柴网

博通你1300亿美元把高通收购了吗?博通笑而不语。最近芯片制造企业可谓是风头正劲,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共享单车“熄火”,生鲜市场“冬眠”,连自带话题的手机行业也消停可一段时间,但芯片市场火了科技市场。

在一年一度腾讯全球合伙人大会来临之际,博通再次助推了一把。11月6日深夜,芯片制造巨头博想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模式以1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芯片巨头高通。但是高通却狠狠的回绝了博通,认为这是恶意收购。分析人士以为博通会知难而退,但是博通确实加速了收购的步伐。但是高通也没有闲着,现是斥巨资在国内投资了大批企业,其中以摩拜和商汤可以为主的智能出行、AL、VR/AR等相关企业,更是加快了对NXP的收购。

近日,更是爆料Marvell为了应对博通的压力,将以60亿美元收购Cavium。消息称,此次Marvell的收购主要是为了应对博通和高通之间合并带来的压力,众所周知一旦高通和博通合并成功,那么合并后的企业将会在有线、无线专利方面实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对目前的芯片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目前芯片制造业出现频频的收购和兼并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结束单兵作战时代

纵观历史,我们发现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一直是单兵作战。1966年德州仪器、Fairchild和Motorola这三家公司,占半导体行业收入的70%左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到了1972年三家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大面积下滑趋势,市场份额达到53%。半导体经历发展到现在,市场具体Intel的市场份额单单是有15%,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任何事情都有其发展规律,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半导体行业仍然没有实现大幅度的兼并发展。半导体行业几乎每10年就会进行大幅度科技创新,现在出现大幅度兼并和收购也许是“抱团去火”争取更大的发展。

对于像Marvell这样的半导体企业来说,掌握着一定量的存储、通讯以及消费性电子产品芯片制造业务,在去年20强半导体行业中排名18,如果想单纯通过企业创新提高自身实力,那么很难能够追随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收购Cavium可以短时间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企业实力最大化,另一面合并也主要是应对电脑行业日益萎缩的电脑硬盘和存储芯片市场。

【来源:科技读报】

博通高通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