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停牌坑了融资炒股:不仅巨亏 还要交2亿利息

乐视网停牌坑了融资炒股:不仅巨亏 还要交2亿利息
2017年11月22日 08:49 环球网

王娟娟

  乐视网的“无限期”停牌,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融资客面临亏损黑洞。

  在公募基金集体调降乐视网估值的同时,部分券商两融业务也开始下调乐视网的公允价值,最大调整幅度较这家公司的停牌价“腰斩”。第一财经了解到,由于乐视网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国金证券将自11月22日起,调整乐视网的公允价值至11.18元,调整后,融资客将按照11.18元计算持有乐视网的市值,维持担保比例也随之变化。

  此前不久,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也已下调乐视网的公允价值,其中,中信证券下调至7.82元。记者从两融投资者以及券商两融人士处了解到,随着券商下调公允价值,不少融资客面临爆仓,持仓比例高者已资不抵债,违约纠纷恐将产生。

  尽管10月27日深交所已将乐视网调出两融标的,但33亿两融盘仍将存续。自乐视网停牌以来,融资客所承担的利息已有近2亿元,受访融资客认为,乐视网的“无限期”停牌在两融领域并无先例,对两融交易规则也提出了挑战。除了沉重的利息外,众多的乐视网融资客都处于“准爆仓”状态。但证券法人士则表示,现有的法规下,若无监管认定乐视网违规,两融投资者很难追回损失。

  融资客的亏损黑洞

  在乐视网公布三季报后,券商也加入了下调其股价预期的队伍。

  11月初,中信证券就发布业务公告称, 乐视网停牌时间较长,且于2017年10月28日发布三季报,根据融资融券业务规则及《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的约定,中信证券决定自11月6日起,调整乐视网的公允价格至7.82元,并按照调整后的公允价格计算维持担保比例。

  有资深的两融投资者对记者分析称,对于乐视网的融资客来说,这一价格将让仓位在三四成以上的,基本都处于一个“准爆仓”状态,损失普遍在50%~60%,很多千万级重仓面临的肯定是爆仓的“致命亏损”。

  不仅中信证券,部分券商也在适时调整乐视网公允价值。以海通证券为例,海通证券11月20日公告的乐视网最新公允价值13.87元。而国金证券则于日前公告,因乐视网三季报显示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对该证券下调了估值。为防范风险,将于11月22日调整乐视网公允价值至11.18元,并称根据后续市场和乐视网情况,可能还将多次调整。

  “我们目前还在观望, 没有下调(公允价值),只要能付利息,担保比例是正常的,就还是给客户进行展期。客户有钱还掉是最好了,复牌以后亏多少谁都说不定。”上海一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个别券商给出的低价公允价值,很多乐视网的两融投资者已到了平仓线,将出现诸多爆仓。

  该人士认为,乐视网的停牌是市场第一例,后期如何处理更多券商也都在观望,不排除更多券商继续下调乐视网公允价值。

  前述两融投资者则认为,相比公募基金下调估值而言,券商的公允价值下调带给投资者的亏损更为惨烈。“如果公允价格继续下调,很多人爆仓两三次都够了,重仓的、集中度高的,身家性命都可能赔进去。按照之前的情况,很多人就会选择违约,彻底不要了。”该人士称。

  两融爆仓违约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出现,融资客与券商为此对簿公堂。不止一位券商两融人士认为,由于乐视网的长期停牌以及资金风险带来的两融投资者亏损,券商并没有更多责任,只是履行合同。相反,作为债权人,当融资客明确不还债务后,券商有权进行诉讼。

  能否向上市公司追偿?

  “出了这种‘黑洞’之后,(客户)亏损是非常大的,很多资不抵债了,让券商平仓,这种情况是比较无奈和尴尬的。”北京的两融人士告诉记者,面对乐视网的停牌,融资客似乎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只能根据合同去支付利息,履行相关义务还债。他给出的建议同样是“能拿钱了结就赶紧了结”。

  数据显示,乐视网的两融余额高峰时曾达到50亿元,占比流通市值超过11%。到其今年4月18日停牌,两融余额仍有逾44亿,10月27日最后公开余额是32.98亿元,占比流通市值仍有8.47%的比例。停牌7个月以来,乐视网每天均存在百万至千万不等的融资赎回。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融的利息在年化8.5%左右,部分大客户最低年化也有至少6个百分点。按此计算,32.98亿元的融资盘,自乐视网停牌以来利息超过1.6亿元。

  对于高额的利息,此前已有投资者对第一财经表示“不堪重负”。乐视网在长期无先例停牌中,意味着融资客仍要在无法交易的状态中支付利息。对此,有两融投资者颇为不满,认为乐视网应对融资客的亏损负有一定责任,后续或遭到融资客起诉。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告诉记者,尽管融资客有追偿意愿,但前提必须有监管认定乐视网有相关违规,而融资客又因此遭受亏损。“乐视网目前的停牌是监管所允许的,如果后面证监会认定它停牌违规或者存在其他问题,两融投资者包括一般投资者都可以追究损失。”

  实际上,令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两融投资者感到无奈的是,目前乐视网融资客的亏损“有苦难言”。券商在这之中虽然不存在责任,但相关的交易规则却被认为有更新的空间,比如是否应规定融资融券标的停牌时限,若停牌达到多久将被剔出两融标的等。

  “在上一次股市异常波动之前,是有对两融标的停牌进行规定的,最长停牌就半年,半年以上要客户还债。之后就放松,只要能正常付利息,担保比例没问题就继续展期。”受访的两融负责人认为,乐视网的两融盘,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的投资纠纷,这让券商也十分尴尬,券商所能做的也只是跟着合同走。

  (第一财经记者郭璐庆对本文亦有贡献)

融资停牌利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