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业者靠的是一种判断力,它来源于你的经验和经历

周鸿祎:创业者靠的是一种判断力,它来源于你的经验和经历
2017年11月22日 09:21 钛媒体

周日,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个人自传《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新书发布会于北京正式开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现身发布会。

提到为何来到京东,并邀请刘强东,他表示:“我觉得我和刘强东还有有一点像的。一是,我们这个行业里的江湖大佬,我觉得我和他背景还是有一点像的,他当年在宿迁上学,肯定也是个熊孩子出身;另外,他也很朴实;他也有缺点,比如他说他是脸盲;大家也都是平民阶层,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业。”

在谈及写自传的目的时,周鸿祎称:“我这二十年的互联网从业创业历史,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想通过这本书让年轻人、创业者看到互联网真实的一面。另一个就是最近有人提出的一个词,说什么‘层级固化’,我挺反感这个的。这本书书名最后采用了‘颠覆者’,也是想和大家说,我从小到大都不太循规蹈矩,不相信什么层级固化,要敢于打破框架颠覆自我。希望能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信心和无畏的精神。”

《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发布会上,两位大佬妙语连珠,段子频飞,但值得看的,是两位大佬在对话环节针对很多话题的思考。

话题一:寒门难出贵子?错不在贫寒,而在以挣钱为唯一目标

周鸿祎:现在很多人说寒门不再出贵子,我个人不太认同,有一句话“出身不能选择,道路可以选择”,前段时间炒作“凤凰男”的概念,好像给他们贴了一个标签。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可能有些人出身家庭比较贫寒,使得他在设计目标的时候,少了一些理想主义的色彩,多了太现实的想法,把目标设定得过于物质化。如果一个人的目标在年轻的时候完全设定的就是以赚钱,以挣多少钱作为衡量,那我觉得这个目标就很难支持他走得太远。很多人错不错在出身贫寒,而出在出身贫寒之后变成完全以挣钱作为唯一目标。

刘强东:可能因为现在社会发达了,孩子会觉得自己一出生就差得很远,最大的目标就是怎么上一所好的学校,如何在北京买房子,如何拥有一辆车。信息通畅以后,让很多年轻人、孩子失去了梦想、愿望而转而变得很现实,看得很近。

话题二:在校学生要不要创业——调整内心世界,颠覆创业观念

刘强东:没有任何时候说哪一路比另外一条路更好,无所谓哪条路。创业和工作,人一辈子内心世界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能够调整你的内心世界,不论是以混日子的心态去大公司工作,还是创业,注定都会失败的。

周鸿祎:如果真的要创业,我个人还是赞成在校的学生放平常心,失败概率非常大,而成败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锻炼,给自己积累经验。把创业狭义地理解成当个CEO,到别的公司就是打工,这两种观点都很极端。

怎么定义创业,我的观点,比如毕业想做电商,那到京东,想做安全,可以到360,能否不把到别的公司看成打工,而是看成结识人脉、积累经验、学习创业的过程?

如果换了这样的心态,相当于我还是在创业,只是在创业的不同阶段。我前段看了一篇文章挺赞同的: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情况下就是两种人,有一类人,比如刘强东,是能从0到1的,无中生有地做一个事情;还有的人,从0到1不行,但给他一个舞台,他能从1到10,从10到N。我就是典型的从1到N。过去媒体关注焦点集中在从0到1的人,其实,这两种人都非常重要。

话题三:抓住机遇——凭天才式的直觉or后天培养?

刘强东:我觉得,对于我而言,就是骨子里有一种不认命的东西。创业走到今天,一座座山把它移走,但山依然还有,因为我不想认命,我生下来就是平庸者,不想认命,我生下来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人,所有人把我忽略,我不想认命,和别人竞争时我永远打不败他,我不认命。这是我的性格。所以,所谓的杀手的直觉是你发自内心永无枯竭,源源不断的梦想、追求,一种想要自己的生活状态。因为我自己很清楚,必须做到什么样的状态才是最高兴的,比如你让我三四天不工作是一种痛苦,一种煎熬,那对我是一种惩罚。

周鸿祎:看到很多创业者,在关键时候都会有一种直觉,但这个直觉到底是天赋还是后天的培养?我自己的观点是,表面看是直觉,实际还应该是基于一种判断力,来源于你的经验和经历。读《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你会发现,很多人对我的了解很片面,仅仅觉得你做360有些时机,但没有看到我之前干计算机、编程这一行,从初中开始就做程序,也做了很久,完全符合1万小时的定律,甚至公司大了到一定时候,这时候更不可能靠拍脑袋做决定的时候,更主要的还是靠一种积累,只不过这种积累到很多时候,在关键的时候会通过大脑回路的方式在你脑子中出现了这么一个想法。

话题四:如何教育自己的小孩——好奇心、自我学习和大量阅读很重要

周鸿祎:第一,永远要保持好奇心,因为有好奇心对很多事情才会有探索,不会说这个事情赚钱才干不赚钱就不干。

第二,自我学习的能力,举个例子,我在中学学物理或者大学学计算机,都是因为我有强烈的兴趣爱好而不是为了考试。

第三,培养大量阅读的习惯,我有个能力,读书特别快,这得益于我青少年时读书,成年以后我也会花很多时间读书。

话题五:如何评价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平衡?

周鸿祎:在平衡家庭生活和事业之间,我做的并不好,在平衡个人健康和事业中间,我可能做得也不是很好。比如我的小孩已经都快长大了,他们一到青春期就自我独立了,去念书了。当你有了小孩之后,在座做父母的可能都会感觉到,时间过得特别快,没有小孩的时候日子过得差不多。有小孩的能感觉到孩子的成长,在家庭小孩教育方面,我花的时间很少,这是最大的缺失。

刘强东:得和失很难说的,比如我天天陪着我儿子和女儿,天天陪着他,孩子肯定特别高兴,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一定会给孩子做出模范,终于有一天孩子会长大。如果我告诉女儿,你要努力做个好人,努力工作,不要做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没有梦想,没有理想的人,我真的会想,我的孩子问我:“爸爸,我看你每天都不工作呀。”我该如何去回答我孩子对我的问题,所以,我陪伴他虽然少,但我在孩子面前也树立比较好的榜样,人生就应该脚踏实地做一些事情,而不是耗费生命。

话题六:给人类留下的精神财富是什么?

周鸿祎:企业能做一百年也有命和运,最后它能做多少年,按企业新陈代谢来说,我们一定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定是每多少年会有一代人起来。

无论是美国梦还是中国梦,都是说能不断有年轻一代人起来,这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前途希望。也有可能有一天出来一个企业把京东颠覆了,也有可能,或者360被颠覆了。企业也许最后不一定能留下什么有形的财富,钱最后都会从记忆中被抹掉,最后真正有价值的还是思想与价值观。

我希望,在互联网里我远远谈不上成功,有的时候我可能是最大的失败者,有时候错过很多机会,也犯过很多错误。但我认为自己是个活生生的案例。大家都说免费杀毒,但免费杀毒背后的颠覆创新理论也不是我发明的,只是我根据中国的实践介绍的案例。失败或成功的经验,对年轻人的成长能有一些帮助,对我们很多创业者少走一些弯路,这个价值比我一个公司所谓取得的成就更有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