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洗牌加剧,小众手机品牌未来或愈发艰难

行业洗牌加剧,小众手机品牌未来或愈发艰难
2017年11月22日 08:37 钉科技

随着国产手机行业的迅猛发展,早些年国内的手机品牌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状态。不过随着时间推移,行业热度难免出现下降,再加上竞争日益激烈,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因素,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利润偏低、生存压力大的困境愈发明显,曾经的“中华酷联”如今也只剩下华为一枝独秀。

而对于规模略小的手机厂商或者说相对更小众的手机品牌而言,行业洗牌的趋势更为凸显,如夏新、波导、大可乐、盛大手机等均已销声匿迹。这样的大环境下,那些仅存的小众手机品牌就变得格外显眼了。这也很难不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小众手机品牌的未来到底在哪?而在钉科技看来,这些小众手机品牌的未来或许会愈发艰难。

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且愈发向头部手机品牌集中

根据前不久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147亿部,略高于第二季度,但低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约为1%。并且IDC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低于去年整体水平。由此可见,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正在逐渐放缓,比之去年更是有所下降。

而在国内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品牌选择集中化趋势进一步增强。IDC数据显示,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总份额为76.0%,较上年同期的65.2%增长10.8个百分点。前五的国产品牌中,华为、OPPO、小米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相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vivo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但与第二季度相比却增加了2%。

可见即便中国市场趋于饱和,但是头部手机品牌仍在积极抢夺竞争对手的份额,“强者愈强”的市场格局似乎已经成为定势。而在这丢失了10.8%市场份额,被沦为“其他”的手机品牌中,相对小众的手机品牌或许是损失最大的。至于在更久远的未来,这一趋势恐怕会进一步凸显,小众手机品牌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集中化的挑战与挤压,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小众品牌逐渐失去差异化优势

一直以来,主打细分市场的小众手机品牌凭借各自的差异化优势,都有着自己忠实的用户群体。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小众手机品牌们正逐渐丢弃“小而美”理念,向主流市场不断妥协。

以锤子和一加这两个品牌为例,近段时间这两家厂商都发布了各自的新机坚果Pro 2和一加5T。以往锤子的产品往往自带“情怀”、“工匠精神”等标签,以不拘一格的外观设计博取了一部分用户的青睐。比如救锤子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坚果Pro被称为“圆滑当道”时代的“锐利异类”,凭借有棱有角、割手感强烈的独特外观,坚果Pro成为锤子科技迄今为止卖的最好的一款产品,并获得颇为不错的用户口碑。而它的下代产品坚果Pro 2则要显得平庸些许,除了采用自称为“Almost全面屏”的全面屏设计之外,坚果Pro也融入了主流,变得“圆滑”了起来。

至于最近的一加5T,网上更是吐嘈声四起,称一加已经从“不将就”转变成了“不讲究”。这样说或许有点言过其实,不过也难以掩盖一加5T向市场的妥协。当年一加1代的竹制后壳,可谓是一众金属、玻璃、塑料机身中的一股清流,包括一加3独特的背部外观也让不少人感叹一加手机出色的ID设计。而在这之后,一加手机的外观与其它主流品牌的产品外观愈发相似,尤其是与背后大股东家OPPO旗下机型的外观堪称“神似”。除了与OPPO R11相似的一加5之外,新近发布的一加5T更是与OPPO R11s如出一辙,就连前后摄像头也“升级”到了同款型号。另外,此前多次被一加所贬低的后置指纹识别这一次终于还是出现在了一加5T上。除了一贯以来强悍的硬件性能之外,这次的一加5T似乎越来越“将就”了。

可见如锤子、一加等的产品不断向主流市场妥协,在同质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情况下恐怕难以再次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毕竟每一次的技术更迭,率先采用新技术的往往是那些头部手机品牌,而这些规模略小的手机厂商受限于成本、技术、供应链等因素难以及时跟进,导致失去先机。

难以适应手机内部元器件成本涨价和消费升级的趋势

说到成本这方面,又不得不提如今的两个大趋势,消费升级和手机内部元器件成本涨价。正因为受此影响,目前部分国产手机厂商纷纷上探中高端,以寻求更高利润。如华为近年来发力高端,并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效,在国内乃至全球高端市场逐步站稳脚跟。

这对于华为等“大厂”来说或许是好事,对于小众手机品牌们来说却不一定。一方面,在手机内部元器件出现价格上涨和紧缺的情况下,对于资金能力、供应链把控力以及供应链议价话语权均相对不足的小众手机品牌们而言,其产能很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进一步加剧其销量压力。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一线厂商如三星苹果华为等可以借助以往的品牌形象和过硬实力打造高溢价,为旗下手机产品进行提价。而小众手机品牌们由于品牌溢价不够高,又逐渐缺乏创新,失去核心竞争力,难以实现足够并有效的产品提价,进而导致“掉队”,回到中低端市场互相蚕食的局面。

综上所述,手机行业正在一轮轮的洗牌,在这样的市场规则中,摆在小众手机品牌们眼前的形势不容乐观,如果不能时刻保持警觉,其未来或许会比现在更为艰难。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