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语音助手 Bixby 中文版现真身了,手机 AI 的终局到了么?

三星的语音助手 Bixby 中文版现真身了,手机 AI 的终局到了么?
2017年11月22日 08:23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距离第一次三星智能语音助手 Bixby 被爆出消息,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三星电子危机四伏,实在不算是一个太平的年份。Bixby 也同样不太平,经历了一再延期的波折,迟到许久。

终于,2017年11月21日,三星在亦庄举办中国发布会,宣布 Bixby 将于11月30日正式上线中国区,搭载于 Galaxy S8、Note 8、W2018 三款手机产品上。

相比三星把 Bixby 押注在手机平台上,此时的智能语音助手“江湖”,早已风云变幻,厮杀阵阵,对于新生的 Bixby 来说,强敌兵临城下,机会不算太多。好在,硝烟滚滚里,三星手机城头的“大旗”历经风波还算坚挺,这多少给了 Bixby 一些胜算。

整体来看,几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第一,跨平台是所有厂商的选择,硬件公司在拓展手机之外的新品类,软件公司开放系统建设生态;第二,竟对厂商开始联合,互相打通平台,比如微软的 Cotana 和亚马逊的 Alexa;第三,软件、硬件、内容等多类型创业公司的崛起,进一步加剧竞争,带来不安定的因素,毕竟在科技界还没有一个稍微长久的霸主;第四,技术难点集中在远场语音识别和意图判断上。

面对这样的竞争态势,定位“手机 AI”的 Bixby,是否能走得顺利呢?而手机 AI 的终局,会是怎么样?

Bixby :获得最高权限的三星手机 AI

在强敌林立的境况下,三星给了 Bixby 最高权限:一方面可以调用语音、视觉、提醒、主页四个基础功能,另一方面全面覆盖了电话、相册、视频等全部原生应用,以及爱奇艺、微博、QQ、网易云音乐、摩拜单车、淘宝、大众点评、地图等高频第三方应用。

配合“绝对权力”,另外赋予 Bixby 的就是可供用户自定义的“快捷指令”。具体的实现方式,则围绕“场景”展开。当用户设定好某个场景下的“快捷指令”后,Bixby 可以做出一系列动作。

举例来说,当用户设置“早上好”的快捷指令时,可以自定义打开任意多个 App 先后执行命令,比如关闭手机免打扰、关闭手机夜间模式、播放音乐等;设定“开车回家”的指令,可以自定义打开导航、远程打开空气净化器、播放音乐、免提接听电话等。当再次唤醒并语音下达该命令后, Bixby 就可以自动执行这一连串的任务,免除反复交互的困扰。同样,使用 Bixby 都可以按照场景来进行自定义,比如运动场景、驾驶场景、聚会场景等。

根据官方的说法,Bixby 能够做到“可点即可说”,也就是说,此前通过“触摸”来交互的应用,现在都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操控,而且是“多应用自定义组合”的连续任务。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认为,这样的考虑是因为目前智能手机存在的痛点——智能手机行业现在的竞争集中在厚度和外观设计上,并没有在交互方式上有太大变革,而 Bixby 的诞生,想要真正让“语音”成为核心,其他模式作为辅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次中文版的上线,三星还为中国区定制了全新的 Bixby Logo,并将《星球大战》中的 BB8 请到了现场进行互动,且不惜提前剧透,明年2月份,三星将发布 Bixby 2.0 以及全新的 Galaxy AIUX。

当然,三星也意识到,仅仅有手机是不够的,即便现在的核心是手机。为了把“场景”这个特点和优势扩大,三星还给 Bixby 戴了一顶“物联网”的帽子。

如前文的例子,当用户设定“开车回家”后,Bixby 可以远程打开空气净化器,类似的操作还有很多,比如控制冰箱里的摄像头、开灯、开空调、拉上窗帘、打开音箱、打开热水器等。

想象的图景是美好的,但问题的关键不在技术,而在于生态的建设。

根据据市场调查机构 Traqline 2017年的数据,三星电子在美国生活家电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 17.3%,首次拿到第一。而在中国市场,白电产品还是格力、美的、海尔的天下,小米生态链的崛起也是绝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条赛道上所有的玩家都清楚,没有一家厂商能够完全占据某个人的客厅,更别说其他的物联网场景。可以确定的是,三星 Bixby 这条“物联网”的路,会走得比手机更为艰难。

当然,这既是摆在三星面前的难题,也是摆在所有智能语音助手厂商面前的难题,无论是强势的单打独斗,还是彼此之间的联合,似乎都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前者做不到,后者不甘心。

手机 AI 的终局,在哪里?

回到开头的疑问,三星推出 Bixby,能否在这个已经弱肉强食、烽烟四起的智能语音助手杀出一条路?而手机 AI 的未来又将在哪里?

平心而论,Bixby 在三星手机上的体验,确实好过市场上其他手机厂商的语音助手。但现实的问题是,手机作为目前人类历史上最成熟的智能硬件产品,留给从业者和用户的想象空间其实已经不大,相比三星手机在屏幕、相机上的优势,语音助手成为购买手机的决定性理由,还是个小概率事件。

在智能手机——这个以“触摸”为主要交互方式的品类上,“语音交互”是否能反客为主,还需要长的时间来证明。但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想在手机平台上,把 AI 用好,三星这条赋予智能语音助手最高权限的“场景路”,或许是务实的。

这对其他手机厂商来说是个启发,也是一个挑战。受限于操作系统、应用、AI 能力、竞争关系,并非每个厂商都拥有这样的整合能力,而这或许也是玩家们纷纷寻找音箱、电视、VR等新领地的原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