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战 “升温” 空调巨头敲响产品创新警钟

专利战 “升温” 空调巨头敲响产品创新警钟
2017年11月22日 08:09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中国家电网

  日前,因认为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生产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涉嫌专利侵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将其诉至法院,索赔4000万元。

  更早前,格力电器与美的的“贴身肉搏”也是闹得沸沸扬扬,在产业经济观察家洪仕斌看来,如今的专利战已不仅仅是企业对专利权的争夺,俨然变成一种商业战。

  这一年来,为何专利战火越烧越旺?

  2017冷年是空调业丰收年毋庸置疑,但天气的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不明朗以及来自制冷剂政策层面的多重挑战,为2018冷年空调市场增添了众多变数。而走过高速增长时期,白电行业的规模早已触及到天花板,对于各占山头的空调巨头而言,市场份额的增长必然要从对手手中抢夺。从线下打到线上,企业之间的争斗从未停止过,而专利争夺显然也是企业抢占市场的一种途径。

  “专利争夺”既暴露出了空调行业存在的弊端,去也为不少企业敲响了警钟,行稳致远,企业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终归要靠自身过硬的竞争力。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来自哪?企业对技术的投入。

  据董明珠介绍,目前格力电器有8万多人,其中有1万人专门搞技术开发。“格力电器要把研发的技术快速地转换成生产力。”她把格力电器的目标定为“创造者”,“创新可能是一个改变,但是创造是颠覆,所以我们要成为创造者。只有创造者才能创造出无数个可能。”

  海尔,技术专利质量最高的中国家电企业和国际、国家家电行业标准的主导者和制定者,为整个家电行业提供了新的产品创新标本。以“空净合一”空调为例,首创太空舱净化系统,坐拥15项发明专利,在净化的同时可以同步开启制冷或制热功能。一间40平米的房间,全屋净化只需15分钟。资料显示,海尔已经参与了5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参与过程中提出了90项修订提案,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修订提案来自于海尔;海外专利数量近9,000件,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家电海外专利布局最多的企业。

  虽然身陷专利风波,但美的交出得成绩单可不一般。美的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成立了中央研究院,并形成四级研发体系,其中事业部定位1-2年的新品开发和2-3年个性技术研究,中央研究院定位3-5年中长期共性技术研究及5年以上的基础研究、颠覆性研究。而美的对于在产品研发中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也是真枪实弹地给出奖励,如,“一晚一度电”团队获得高达500万元奖励,拥有这项成果的空调一上市,就成为消费市场的“宠儿”,为消费者解决了使用过程中的痛点,也奠定了美的空调的核心竞争力。

  代表年轻消费群体空调选购风向标的奥克斯在技术研发上也是下了血本。据奥克斯家电集团副总裁古汤汤透露,过去5年来,奥克斯累计投入21亿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目前仅技术人员超过600人,其中硕博以上学历超过30%。迄今为止,奥克斯共攻克空调行业的技术难题33项,取得各项专利超过2396个。

  专利战 的“升温”告诉我们,空调行业竞争形式已从低端的价格战向更高层面的技术专利战升级,技术实力将是未来空调行业谁主沉浮的关键因素。如同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所言,空调企业只有加强产品创新、渠道转型、营销创新,通过好产品、好服务,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家电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由消费品质、消费方式、消费形态到消费行为全面升级的阶段。在此背景下,空调企业不仅要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还需要拥有一颗脚踏实地的匠心,只有二者兼备,才能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精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