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一个靠“心机”和“演技”走红的AI机器人

索菲亚:一个靠“心机”和“演技”走红的AI机器人
2017年11月22日 07:38 猎云网

【猎云网等无关痛痒的问题,戴维·汉森在对话结束时貌似无意的调笑了一句:你会毁灭人类吗?拜托说不会吧。索菲亚是这么回答的:

就是这个片段在外网传开了,向来对机器人的怀疑胜于期待的大众好不容易抓住这个机会,立刻无限放大,纷纷解读出人类世界即将灭亡的信号。

而后在NBC 的肥伦秀上,索菲亚更是抢了不少风头,压的肥伦只会在旁边傻笑。

猜个拳玩心计赢了立刻就放话要统治人类:

9月参加CBS的《60 Minutes》,依然没有让人失望的维持“刻薄”形象,高冷回绝了知名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

甚至是开炮硅谷界奇才马斯克,在前不久10 月 25 日的沙特未来投资计划大会上。索菲亚针对记者提问的机器人威胁论开喷,她是这么回答的:

这种怼天怼地的人设如果在国内娱乐圈,怕是已经成为流量小花了。更何况索菲亚还多了一层机器人的身份,更显其机智头脑与毒舌的可贵,但她真的如塑造出的形象那样智能吗?已经能随意调笑人类了?

那就得看看这个央视记者采访索菲亚的片段了,一开始记者提出了三个问题,索菲亚都回答的很得体,并且成功完成了短暂交谈。

但这三个问题都是电视台与Hanson Robotics事先预设好的,因此记者决定突击提几个随机问题,看看她将如何反应。设计团队同意后先让记者把话筒和自家准备的换一下,表示这样索菲亚才能更好的识别语音,结果她的表现如下:

完全答非所问!

索菲亚——一个靠人设火的机器人

原来索菲亚的不少机智反应都是事先程序设定好的,虽然Hanson Robotics没有刻意隐藏这件事,但也为了更好地维持人设极少提及,这个公关团队的炒作套路真是666。在接受 qz.com 采访时,Hanson Robotics 的首席科学家 Ben Goertzel 表示:虽然索菲亚结合了复杂的机器人与高等聊天功能,但它没有类似人类的智能。

Hanson Robotics 为索菲亚准备了三套代码,她给出什么样的表现完全基于背后跑的是什么样的代码。

首先是最为基础的简单聊天程序,在这个模式下,索菲亚可以回答一些日常问题,比如“今天天气怎么样?”、“现在几点了?”之类的。但就像你的 Siri 一样是完全不带任何情绪的。

第二个是一套语音程序,在这个模式下,索菲亚会完全按照设定好的剧本做出一系列的表情,按照规定的语调重复事先写好的台本。

第三个则是一个复杂的聊天程序,和其它的聊天机器人一样,这个程序被灌以大量的学习资料,并允许程序员设计一些预定的反应范围。所以才会诞生出现在机智又“刻薄”的索菲亚。

根据 Hanson Robotics 的官方介绍,索菲亚首次激活于 2015 年 4 月 19 日,她具有AI、视觉处理和面部识别等功能。除了能模仿人类的手势和面部表情,还搭载了 Google 的语音识别方案并能够对人类做出自然的反馈。她的面部与脖子上有62个控制部件,同时双眼是摄像头,能捕捉人类表情并与人类做眼神互动。

按照戴维·汉森的说法,索菲亚的产品初衷为伴侣型机器人,可以照顾老人、儿童、病人,或辅助企业的日常商业或大型活动。据相关报道显示,其实索菲亚家族有八个兄弟姐妹,2008年左右就有一个与索菲亚相似,可以做出多种表情的女性机器人视频流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戴了假发,看起来比索菲亚和善的多。

慈眉善目的唐僧版Jules,视频没怎么找到,不过有几张图:

和伴侣机器人相比,可能更适合做保镖的表情帝Han:

热衷于搞事情的Hanson Robotics还推出了爱因斯坦脸的行走机器人,除了同样表情丰富外还能自主行走与抓握物品,算是圆了某些科学家想与爱因斯坦对话的一个梦。

虽然索菲亚是个噱头,但有些信息我们不能忽视

戴维·汉森曾在采访中表示,设计这系列产品的初衷是让机器人成为我们的朋友。通过我们每个人的面部表情,让机器人了解我们的言语之后跟自己建立相应的关系,使机器人可以真实的了解我们人类,我们是谁、我们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在意的是什么等。

在博士的求学阶段中,汉森学了神经科学的课程,当时有一个教授说:"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理解大脑的传递信息时,只是不到1%是能成功。如果人们跟计算机进行信息互换的话就会产生好的效果,就像人工智能一样,他们可以分析我们数据,解释我们这些相应的反应,并通过人工智能把这些数据转换成我们认知范围内的东西。因此在读博士的时候他研发了这个技术,让机器人可以模仿人们面部表情。

科学家说70%的人体大脑都是能够发掘运用的,通过与机器人建立关系,他们可以侵袭到人们的面部系统当中,以此创造出更多的思维方式,激活我们的大脑,开创出更多的可能性。

但不要只关注这些有益的信息,汉森还表示在创造机器人,让他们了解人类生活的过程中,团队定下的首要准则就是不能杀人。

“过去50年当中我们发展出不同的能力,因此地球上也出现了核武器战争,我们最后也会因自己的发明而摧毁地球。在这些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上业界还存着不少说法,比如说智能机器人,它可能不在乎我们人类,或者在乎却不了解,无法有感同身受的情感产生,所以有时他们觉得非常不错的行为,却可能给我们带来不好的影响。”

但面对科技发展的巨大魅力,谁在乎人类选择的这条路是不是自毁灭亡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