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 10 年,导演过士行改编了伯格曼话剧《婚姻情境》

时隔 10 年,导演过士行改编了伯格曼话剧《婚姻情境》
2017年11月22日 07:27 好奇心日报

11 月 16 日到 12 月 3 日,由过士行导演,刘丹、何雨繁主演的话剧《婚姻情境》在北京鼓楼西剧场演出。

《婚姻情境》依据英格玛·伯格曼编写的剧本 Scener ur ett ?ktenskap 改编。故事主角就是一对夫妻,他们有大段的对白,涉及各种有关婚姻的讨论。

比如其中有这样的台词:“很高兴我们再也不必觉得彼此同情。也高兴我们可以把所有没良心的居心扔到垃圾堆里。我们成了真正独立的个体。”

1973 年,英格玛·伯格曼编剧并导演了同名电视剧。之后他又将时长 5 个小时的电视剧剪成 2 个多小时的电影,并且排演了话剧。

Scener ur ett ?ktenskap 剧照

过士行说早在十年前,他就想要排演《婚姻情境》。当时他看到的是来自台湾的译本,由曾经参与编剧《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阎鸿亚翻译。《婚姻情境》中有一段是两人讨论“这个小孩,要不要?”对婚姻生活里细节的把握非常细腻、真实,特别打动过士行,他就想这个戏能不能在中国排。

过士行说,这就是一部日常生活的戏剧,而不是看起来是写日常生活,但其实在写时代、大的风暴的剧。Scener ur ett ?ktenskap 是纯粹地写夫妻两人之间的关系,国内很少,写得也不到位。

《婚姻情境》剧照

如果当时版权方面顺利,《婚姻情境》可能就是过士行从编剧跨界做导演的处女作。 但询问版权以后,发现这个戏的版权当时被上海的某个制作单位买走了。于是,过士行只好作罢。2008 年,过士行转而导演了《备忘录》,讲现代都市人的生存困境,人们获得更多的自由,仍感觉无所适从。

到 2017 年,鼓楼西剧场的工作人员跟过士行说,版权买下来了,受到邀请后,过士行如愿排演了这部话剧。

《婚姻情境》剧照

目前,《婚姻情境》已经演出接近一周的时间,在豆瓣上有 30 人打分。56.7% 的人觉得还行,30% 的人力荐。剩下 13.3%的人觉得不好。

喜欢《婚姻情境》的人觉得这部戏意犹未尽,很值得回味。舞台、转场、表演……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不喜欢的人都提到了以下因素,觉得《婚姻情境》看不到什么导演的痕迹,以此觉得导演没有作为;台词有翻译腔,听起来生硬;还有人说这剧太长了。

在《婚姻情境》首演之前,导演过士行在鼓楼西剧场对编排有过一个介绍,其实可以部分回应这些问题。

《婚姻情境》在编排过程中尽量保留了伯格曼戏剧的原汁原味。首先是《婚姻情境》保留了剧本语言里看起来那些啰嗦、修饰的话。另外在舞台美术、人物打扮上,都更接近于原作发生的北欧,尽量不做中国式的修改。

《婚姻情境》剧照

这部戏主要是两个人的关系,过士行觉得这种关系中的进展、改变是吸引观众的地方。过士行说:“他是什么,给我的感觉是什么,我就怎么呈现。”

另外,过士行觉得 Scener ur ett ?ktenskap 的戏剧剧本结构其实是电影式的。其中有 7 个场景,在换场的时候,为了避免观众焦虑,《婚姻情境》用了一个转盘,观众能看到切换的进展,另一边有特别的灯光设计,制造出淡入淡出的效果。(点击此处可收看过士行在鼓楼西剧场的对谈视频)

图片来自话剧剧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