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8亿美元收购高田均胜电子将成全球汽车安全巨头

15.88亿美元收购高田均胜电子将成全球汽车安全巨头
2017年11月22日 06:37 上海证券报
  均胜电子车间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均胜电子对日本高田公司(简称“高田”)的收购方案终于披露。公司今日公告,拟通过在卢森堡设立的子公司均胜安全,收购破产程序中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简称“PSAN 业务”) 以外的主要资产,交易价格不高于15.88亿美元。伴随本次收购完成,均胜电子将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公司有望晋升为全球汽车安全市场巨头,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第二。

公告显示,为便于收购完成后未来业务整合和全球税收的统筹优化,均胜电子在卢森堡设立子公司Joyson KSS Auto Safety S.A.(简称“均胜安全”),股本为3万欧元,作为本次资产购买交易主体,后续公司拟以美国子公司KSS 股权对其进行增资。11月21日,均胜安全与高田及其各区域子公司完成资产购买系列协议的签署,拟收购高田在北美、日本、欧洲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除 PSAN 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本次交易对价不高于15.88亿美元。

同日,均胜安全与全球主要整车厂商完成系列补偿和免责协议及重组支持协议的签署,保证本次资产购买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及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根据协议,均胜电子在完成目标资产收购后,客户集团保证为目标资产的持续运营提供支持,客户提供的订单总量约为210亿美元,其中2018年预计订单量超过50亿美元。

均胜电子本次将以自有资金进行资产购买,同时引入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参与。未来,均胜安全还将引入全球战略投资者,以满足公司全球管理、业务全球整合及资产购买资金需求。据悉,工商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承诺提供不超过1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用于支持本次资产购买,以完成本次交易。

高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成立于1933 年,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和其他非汽车类安全和电子产品。高田与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车企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56个生产基地。自2009年安全气囊事故爆发后,持续不断的召回及赔偿令高田入不敷出,今年6月26日,高田申请破产保护。

而均胜电子此时接盘,不仅为高田及其全球客户送去正能量,更有助于公司在全球汽车安全市场的进一步扩张。均胜电子表示,通过对高田公司主要资产的收购,KSS将实现产能的有效扩充并满足新增订单的需要,同时进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商供应体系。此外,高田现有的主、被动安全技术也将给KSS带来进一步提升。

2011年至今,均胜电子先后收购了德国PREH、德国IMA、德国QUIN、美国KSS以及德国TS公司,本次收购日本高田公司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