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和平惊现约百公里古道

河源和平惊现约百公里古道
2017年11月22日 06:20 南方日报

浰源镇野田村存有完好茶亭,亭上有“粤赣第一关”字样。

南方日报讯 (记者/蒋才虎 通讯员/吴焕逸 徐精华)近期,河源市和平县发现相连较完整、长约100公里的古道。它是目前河源境内发现的最长的古道,有可能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遗存里程最长的古驿道。

今年9月,在和平县九连山脉深山老林中,当地文物普查人员发现了一条古道,全长约100公里,其中保存相对完好的长约66公里,古道全线均铺有石条、石块,有的地方沿着山岭砌有近百级台阶,部分石砌台阶宽约1—1.3米。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供过往行人休息歇脚的阿髻缺茶亭和下山茶亭。10月,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实地调查和平县青州镇至连平县忠信镇古道,发现了扬里垇茶亭、松山背石拱桥、水口文笔塔等重要古建筑。近日,二九二大队古驿道调查组在和平县热水镇又发现大量古建筑遗址,包括8座茶亭(合栋茶亭、上合栋茶亭、柑仔山茶亭、燕潭茶亭、马径亭、杨梅亭、上石缺垇茶亭、下石缺垇茶亭),2座重要拱桥(黄石坑石拱桥、鹅胸桥)。

古道茶亭古驿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