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互联网+”小镇 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天河“互联网+”小镇 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2017年11月22日 06:20 南方日报

天河“互联网+”小镇规划效果图。

你心目中的“互联网+”小镇,是像《星际迷航》里的高科技星球,还是像布满园林和喷泉的清新空间?21日,“创新引领 美好生活”——天河“互联网+”小镇规划设计公众意见征集新闻发布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即日起至12月22日,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将面向公众有奖征集关于天河“互联网+”小镇“微改造”的金点子。

公众可就天河“互联网+”小镇名称及LOG0设计、大门选址及设计方案、建业路等区域的智能展示与智能应用、天河软件园科韵分园等区域的外立面改造、小镇内的痛点问题及解决方案五个问题建言献策。届时,主办方还将择取优秀意见进行表彰,奖金总计8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3年打造产业规模超千亿元

宜居宜业“互联网+”小镇

天河“互联网+”小镇位于天河区天园街道和棠下街道,广州国际金融城北侧。项目范围北至中山大道沿线,南至黄埔大道,西至天府路(其中西北延伸至华景园区),东至车陂路,规划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0.6平方公里(926亩)。

除了广州信息港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羊城创意园互联网文化创意区、华景软件园互联网研发创新区三个核心区,天河“互联网+”小镇还形成了天河公园休闲区、穗东生活区、骏景生活区三个配套区以及中山大道互联网应用带。

去年6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遴选出首批“互联网+”创建小镇,天河区政府申报的“互联网+”小镇顺利入围,成为广州市唯一入选的产业型“互联网+”小镇。

“随着互联网+小镇的不断发展,我们也看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创新企业孵化不足、生活配套不完善、特色小镇空间难以拓展等。”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天河“互联网+”小镇建设,天河“互联网+”小镇规划建设整体提升项目于今年初全面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产业规模超千亿元的宜居宜业的“互联网+”小镇。

引入荷兰顶级设计公司

未来免费WiFi全覆盖

为此,天河区专门设立了天河“互联网+”小镇专项建设经费,今年年初天河区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了国际一流的设计公司——荷兰NITA设计集团和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目前,荷兰NITA设计公司正对天河“互联网+”小镇的统一标识、产业发展、公共空间、市政设施、人文环境、园林绿化、社区生活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拟通过产业升级、空间更新、智能展示、智慧出行等四条路径打造千亿级的“互联网+”小镇。

未来天河区“互联网+”小镇会变成什么样呢?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互联网+”小镇将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包括环境、交通、网络等诸多方面。针对小镇的交通现状,天河还编制了《天河“互联网+”小镇交通提升专项规划》,对规划区现有道路、交通设施及交通管理组织等进行调研和摸查,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升小镇的整体可达性、路网密度、人行连续性与舒适性等。

此外,整体提升项目还包括小镇光纤入户率、上网速率、4G基站、WLAN热点、AP接入点、无线宽带上网优化提升等一揽子计划,以及光网智能镇、4G全覆盖、试点5G、小镇免费WiFi全覆盖等运作模式。

奖金总计8万元

不设门槛征集民众建言

除了引入国际顶级设计公司整体规划,天河“互联网+”小镇的建设也与置身其中的每个企业、创客、居民甚至前来参观的游客息息相关。为此,“天河互联网特色小镇整体提升项目&公众调研”活动正式启动。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为“互联网+”小镇建设建言献策,通过政府搭台、民间唱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小镇的建设提升中来,让小镇的明天符合和承载更多人的美好期望。

天河区科工信局将面向公众进行有奖征集活动,就天河“互联网+”小镇名称及LOG0设计、大门选址及设计方案、建业路等区域的智能展示与智能应用、天河软件园科韵分园等区域的外立面改造、小镇内的痛点问题及解决方案等五个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的创意思路和设计理念,并将其融入整体提升项目中。

比如,公众可提供建业路等区域的智能展示、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将小镇内外互联网公司最先进的科技和技术进行展示,提升小镇生活、生产等方面的科技感。又或者是如何在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的基础上,对天河软件园科韵分园等区域进行外立面改造,使其具有“互联网+”气息。此外,对于小镇内停车难、电力不足、网络不畅、垃圾转运等问题,可提供方案效果预估和投资概算。

即日起至12月22日,公众可通过主办方发布的H5网页进行投稿。公众可以个人、团队及单位名义参赛。公众投稿后,主办方将组织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最终评出各个奖项,并对优秀意见进行表彰总结。每个问题设优秀案例奖1个,各奖1万元;还将设立网络人气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奖等,奖金总计8万元。

■聚焦

“互联网+”小镇

年营收超500亿元

园区企业盼打响“科韵路品牌”

作为华南地区知名的软件业集聚区,天河区拥有各类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5099家,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位居全国第二。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区IT产业紧握省、市多个第一,实力可见一斑。

多组数据可证明这一点:2016年和2017年,天河区分别有6家、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均位居全省第一;近3年累计14家次企业入选《快公司》中国创新50强,位居全省第一;28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广州市创新标杆百家企业”,占全市28%,位居全市第一;15家企业入选2017年度“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实力百强”,占全省5%;2016年,天河区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达418家,全区R&D经费投入达99.97亿元,同比增长30.6%。

“在这块小小的热土上,诞生了一批全国甚至全世界知名的互联网传奇企业。”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企业——网易,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大移动浏览器——UC,全国最大的数字音乐服务与互动平台——酷狗音乐等都扎根在这个特色小镇。目前,小镇已集聚互联网企业400多家,年营收规模500多亿元。

产业聚集也带来了人才聚集,据不完全统计,小镇已集聚互联网人才超过4万人。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小镇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园区,而是互联网人才快乐创业、工作、生活、成长和实现梦想的地方,是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激情和人文关怀的温馨家园。

“北京的五道口是互联网的发源地,而中关村也聚集了大批互联网公司。广州的科韵路也应该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品牌,让人觉得在这里工作是一种荣耀。”网易传媒本地事业部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说,全国游戏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有六、七成都聚集在科韵路,完全可以把科韵路的游戏产业包装成广州的亮点。

“科韵路是互联网企业的黄埔军校。”酷狗相关负责人说,网易、UC、酷狗等互联网细分领域的冠军都诞生于此,有非常雄厚的发展底蕴。广州一向低调靠谱,要把天河“互联网+”小镇的气势打出去,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集聚更多产业资源。

网易小镇荷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