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百年围楼 全球征集“认养人”

韶关始兴百年围楼 全球征集“认养人”
2017年11月22日 06:19 南方日报

立于乡野之中,藏于山水之间的始兴围楼。谢义雄 摄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围楼始兴”南方号

11月22日,“中国围楼文化之乡”韶关市始兴县时隔五年后再次面向全球发出围楼“认养”征集令,重点推荐10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围楼。这些或立于乡野之中、或藏于山水之间的围楼正式推出,不论企业或个人,只要符合认养条件,均可参与其中。

始兴素有“有村必有围、无围不成村”的美誉,当地围楼既有古代中原坞堡建筑遗风,又有闽、粤、赣等地客家古堡建筑风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颇高。根据当地文化部门统计,始兴县现存249座围楼。

由于地处粤北欠发达山区,始兴县财政相对紧张,每年拨出的维修资金对于数量庞大又亟待修缮的围楼群来说可谓杯水车薪。从2012年始兴县政府讨论通过《始兴县围楼认养试点工作方案》后推出28座围楼“认养”,当地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寄望于更多的民间资本、社会机构和个人前来“认养”围楼,对围楼进行保护性开发和活化利用,并为此出台诸多优惠政策,简化流程。

在始兴县的大力推动下,截至目前,包括廖屋围楼、乐胜桃源围楼、三栋屋围楼、汇川别墅在内的10座围楼已陆续被认养。其中,廖屋围楼经过修缮和开发后,作为文化旅游客栈一经推出,便吸引了诸多珠三角的游客前来“探堡”,假期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为了让更多国家、地区的机构和个人了解围楼“认养”详情,始兴县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南方网共同启动了本次征集活动,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始兴围楼文化,参与到围楼的“认养”活动中来。有意向“认养”围楼的机构和个人,可在“围楼始兴”南方号中了解围楼“认养”的相关政策、规定和流程,进行前期登记,也可登录南方+客户端了解本次活动进程。

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统筹 蔡华锋 毕式明 王会赟 曾妮

?始兴围楼认养须知?

情况介绍

2016年8月,始兴县政府正式发布《始兴县围楼保护(认养)工作方案》,提出每年向社会公布围楼认养目录,有意认养者选择名单内的围楼后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书、保护和开发意向书以及修缮施工方案,经审核通过后,即可签订认养合同。

鼓励政策

从2018年起,始兴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作为围楼保护(认养)工作经费,由县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维修且活化利用效果好的认养者(或业主),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认养规则

认养围楼后,认养人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原则确定修缮方案。围楼修缮方案经文物部门审核后,围楼认养人须聘请有文物维修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并由文物部门监督实施。假如认养人不对围楼进行维护保养,围楼业主可以收回围楼使用权。

10座待认养围楼信息

序号名称地址年代面积(m2)用材类型保存状况
1

奠安磐

石围楼

太平镇乌石

朱屋村

清道光

丁亥年

190石围一般
2

塘下

保安居

太平镇斜潭

塘下村

民国79石围较好
3

富村湾

居安围楼

太平镇瑶村

富村湾村

民国134石围较好
4

永安坊

围楼

太平镇瑶村清代316石围较好
5

告岭永享升

平围楼

马市镇柴塘

告岭村

民国75青砖围较好

序号名称地址年代面积(m2)用材类型保存状况
6

企鸡坪村

围楼

马市镇赤谷

企鸡坪村

民国130石围一般
7

下关村

围楼

马市镇高水

下关村

清代178青砖围较好
8

庆肇鸿图

围楼

马市镇高水

易屋村

民国144青砖围较好
9水村围楼

城南镇东一

水村村

清代118石围较好
10

发祥流庆

围楼

城南镇周前

瑶前村

清咸丰

九年

163石围较好
南方始兴始兴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