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百度外卖合并后首度亮相:外卖“无人配送”要来了

饿了么、百度外卖合并后首度亮相:外卖“无人配送”要来了
2017年11月21日 17:19 TechWeb

【TechWeb报道】 11 月 21 日消息,饿了么及百度外卖“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以科技为主题,除正式发布富有科技感的“未来物流”战略,还展示了如智能调度系统、智能耳机等一系列即时配送技术创新成果。本次大会亦是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后的首度亮相,集团高层介绍了双方融合最新进展。

发布会开场,饿了么CEO张旭豪作了题为“Everything 30’”的主题演讲。张旭豪表示,未来 10 年,人工智能和OMO(Online Merge Offline)是互联网行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两大机会点,即时配送是其中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人工智能和OMO的浪潮,将推动即时配送发展成继商家自配送、劳动密集型配送平台后的“3. 0 形态”——技术密集型配送平台。

“未来物流”战略的核心,就是打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创新科技为动力、智能系统为基础的即时配送体系,推动即时配送行业完成第三阶段的转型,真正实现集团使命Everything 30’。

张旭豪用人类太空竞赛的三大里程碑——载人航天、载人登月、载人登火作比喻,形容“未来物流”同样具有三大阶段性目标:智能调度、人机配送和无人配送,并表示目前集团第一阶段的智能调度已基本实现。发布会上,CTO张雪峰率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智能调度团队负责人等物流技术高层亮相,核心技术人员讲述了智能调度系统的研发历程和实践成果。

据集团物流技术团队总负责人崔代锐介绍,智能调度能否替代甚至优于人工调度,主要取决于 5 个维度的表现——路线规划、时间预估、决策模型、分配方案、供需平衡,而当前的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在各项指标上均稳定优于一般人工调度。最新一代的智能物流5.0,更在此基础上实现业界领先的“全城调度”,大大降低骑手返回商圈的空驶率,返程成本平均降低62%,骑手收入稳步提高。

饿了么“方舟智能调度系统”负责人李佩则表示,得益于深度学习与多场景智能适配分单,现在的饿了么智能调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聪明,不仅能对出餐时间、骑手计划、未来订单负载等基本参数进行精准预测,更能学习专家调度员的改派行为,并结合订单峰谷、冷热食品、新老骑手等特殊场景优化调度指令。

目前,“方舟”已基本覆盖全平台运单,不论高峰平峰均保持极高派单精度。数据显示,在首批测试的 30 城中,智能调度使配送时长缩短至28. 62 分钟,准时率和好评率均达99%。

结合当前智能调度成果,集团高级科学家蒋凡对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下一阶段的技术融合作了展望。蒋凡表示,即时配送发展至今,正面临场景复杂、方式多样和成本上升等诸多新挑战,在平台基本实现全智能调度的情况下,研发重点将转变为用人工智能手段应对这些新挑战。未来,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化的无人配送。

因应“未来物流”战略成立的研发部门——饿了么π在会上也发布了新产品:供骑手通过语音交互操作手机的智能耳机模块。据介绍,该模块内置于蜂鸟配送APP中,适配市面上绝大多数主流耳机。骑手通过耳机激活模块后,即可使用语音向APP下达接单、导航、拨打用户电话等指令,并实时获得语音反馈,免除手持操作,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更有助保障骑手的行车安全。饿了么π透露,年底前智能耳机模块将在蜂鸟配送APP全量上线。

现场,饿了么π研发的送餐机器人“万小饿”还进行了首次直播送餐,从写字楼底层接过骑手的外卖后,自助上下电梯把外卖送达用户所在楼层。据悉,“万小饿”大规模投入使用后,送餐高峰期间将为骑手每单配送节约5- 10 分钟。

以智能调度为基础,以人机配送、无人配送为阶段目标,以Everything 30’为终极使命,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未来物流”战略提前将即时配送行业带入技术竞争激烈的“太空竞赛”时代。作为物流行业的尖端技术领域,即时配送的“技术爆炸”不仅将加快中国 8 亿城镇居民 30 分钟本地生活服务圈的建立,其衍生的众多科技成果,也将惠及各行各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升级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