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蓝鲸多是“右撇子” 浅水区变身“左撇子”

科普:蓝鲸多是“右撇子” 浅水区变身“左撇子”
2017年11月21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一项新研究说,地球上现存体型最大的动物蓝鲸像人类一样多是“右撇子”。它们捕食时通常向右侧身,但是从深水区上浮到距离海面较近的浅水区时,就改为向左侧身,变成“左撇子”。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说,这是第一次发现蓝鲸也有所谓的“手性”现象存在,同时也是第一次发现有动物根据环境的不同而改变“手性”方向。

  一头成年蓝鲸的体重差不多相当于25头大象,体长30米左右,相当于一个篮球场的长度,而它们的食物只是微小的磷虾。因此蓝鲸使用“冲刺进食”方法,在冲刺前进过程中一口吞下大量海水和鱼虾,然后通过鲸须板把水挤压出去,留下食物。

  在最新研究中,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鲸类专家阿里·弗里德伦德尔等人给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州海岸的63头蓝鲸装上动作感应追踪器,以捕捉它们的捕食行为。

  结果发现,蓝鲸在捕食过程中常常向一边侧身,有时也完整翻滚一圈。这种侧身方向不是偶然的,一般情况下是向右侧身,但上浮到距离海平面较近的浅水区域就改为向左侧身。

  为什么会有这种侧身差异?弗里德伦德尔等人认为,浅水区向左侧身是因为蓝鲸要利用右眼盯着上方的猎物。在浅水区,鱼虾等猎物一般处于蓝鲸上方。右眼与大脑左半球相连,而大脑左半球控制动作,因此用右眼看能让蓝鲸更有效地捕捉鱼虾。在深水区不需要用右眼盯猎物时,蓝鲸更倾向于向右侧身。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其他种类的鲸开展类似研究,以了解蓝鲸这种“手性”行为是否在鲸类中普遍存在。

手性蓝鲸大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