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tX基于微气泡的触觉手套,让虚拟世界的手拥有真实之感

HaptX基于微气泡的触觉手套,让虚拟世界的手拥有真实之感
2017年11月21日 10:38 青亭网

人们梦寐已久的神圣VR是绝对的身临其境:真正感觉你身处于一个虚拟世界中。虽然大多数现代VR头盔都做得很好,但VR体验并不完美。实现完全沉浸式体验的一个障碍就是控制器。控制器对于基本任务的完成还是不错的,比如捡东西,但仍然会让人感觉有点不自然。甚至像Manus这样的VR手套只仅能提供振动反馈;它让你知道你碰到了个东西,但不能让你感知这个东西。然而,一家新初创公司的目标是改变这一现状。它推出了一款手套,承诺能让你的虚拟世界的手感觉就像真的一样。


该手套是由HaptX制作的,该公司以前被称为AxonVR。之所以改名,部分原因是有很多其他公司都在使用Axon这个名称——有一款电话、一家卡车公司和一个非致命武器制造商都在使用这个名称。恰好,HaptX也是这项技术的名称,该技术让现实触感成为可能的。

该公司所提到的“现实触感”是指一款手套,它能让你感觉持有的东西的形状、质地、甚至是温度——你甚至可以感觉到物体的软硬度。没错;手套实际上还可以防止你的手穿过虚拟物体。

这项技术的核心是微流体技术,这是一项关于液体如何流过微小的亚毫米通道的研究。HaptX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Jake Rubin与公司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Robert Crockett博士,一起在加州理工大学研究这一课题数年。这就诞生了由数百个微小的气囊组成的HaptX皮肤。当你接触虚拟世界的东西时,这些气泡——也被称为触觉促动器——就会膨胀,用与触碰真实物体相同的方式代替你的皮肤。这些促动器可以织成布料,也就产生了Rubin及其公司所说的HaptX智能纺织品。

“这些基本上就是微小的触觉像素,” HaptX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Jake Rubin表示,“通过不断改变它们的压力,我们很快就可以在你的皮肤上创造出任何感觉。”他把它比作一个视觉显示器,每一个像素都在变换颜色,以创造一个图像。他解释说,就HaptX手套而言,手指附近的像素很微小且高度密集 ——这是应当最敏感的地方——手掌的像素则更大,密度更低。

该手套的位移灵敏度可以达到2毫米,Rubin说这比其他VR手套的灵敏度要高得多。其他的触觉手套,如GloveOne和前面提到的Manus,使用的是会嗡嗡或隆隆作响的振动马达,Teslasuit使用的是能够产生极小电击的电极,还有一些其他产品,比如VRgluv,使用的是能够给手指提供阻力的马达。据Rubin说,这些手套没有一个可以像HaptX那样精准、灵巧。

试戴手套的原型时,我一开始觉得很不适应。首先,测试手套对我的手来说太大了——Rubin说大多数HaptX工程师的手套都比我的大。问题在于,为了让HaptX材料能正常工作,我的手指需要触碰手套的指尖。

不过,经过一些拉拽,我的手最终适应了手套的大小。这款手套是用网眼织物做的,里面有一个Vive接收器;我的指尖被像是一个塑料夹子的东西夹住了。手套连着一根电线,连接到一个类似Xbox的大机器上。Rubin说,这个机器装着控制气流的所有阀门。

这个手套又大又重,有点不舒服。Rubin告诉我,最终版本的手套将会有不同的大小,而且会更加精简化。所以幸运的是,只有手套原型存在这个问题。

然后,我把HTC Vive绑在头上,HaptX的员工启动了演示样本。我的面前出现了一个小农场,天上飘着正在下雨的云,地上有谷仓和麦田。我把手放在其中的一朵云下面,立刻感觉到雨滴。我在麦田里挥挥手,感觉到了缕缕麦秆在我的手指间穿行。

接着,一只小狐狸跑了出来。当我手掌放在它的前面时,它就跳到我的手上,到处乱爬,给我一种痒痒的感觉。等狐狸终于躺下时,我感到它全身都在我的手掌里。然后,一只巨大的蜘蛛出现在了我的视野;它也爬上了我的手。它的八条腿感觉毛绒绒的,很真实,它让我的脊背一颤,我打了个激灵缩回了手。

我还捏了捏云朵和岩石,看看哪个更软。我感到岩石具有更多阻力,但仍然设法将手指握拳,迫使岩石从我指缝中滑落。理想情况下,我根本不能够合上手指。Rubin说,这可能是因为手套一开始就不适合我手的大小。

尽管手套的感觉很不舒服,但我还是对其触觉的逼真性感到十分惊讶。这和我尝试过的其他VR控制器非常不同。即便如此,这款手套还是有一些缺陷。首先,手套需要连在之前提到的盒子上。Rubin表示,他们可以把它放在一个背包里,去进行使用无线应用的房间规模VR体验,但这听起来有点笨拙。他认为技术以后会发展到不需要盒子的程度,但现在还没有做到之一点。

另外,我尝试原型没有温度设定,因为这个版本使用的是水而不是空气。Rubin表示,该公司正专注于开发无温度版本的手套,以便能更快地将其推向市场。

同HaptX手套一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Rubin并不打算将该产品用于视频游戏,至少现在还没有。目前,Rubin正在从商业化应用角度营销HaptX,如医疗、军事和工业领域的训练模拟、主题公园的定位娱乐,以及使用遥控机器人进行的设计和制造。这是因为,在这些应用中,保真性和灵巧性比游戏更重要。

“有些全面军事模拟器的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 Rubin说,“这些娱乐公司在物理环境上进行了VR的多重覆盖,但你仍然需要一个很大的空间。这就不是很有伸缩性了。”然而,对于HaptX这样的产品而言,你所需要的就只是软件的改变。他说,HaptX可以在进行原型产品研究的时候使用,比如可以让制造商 “感觉”到汽车内部的样子。

Rubin希望从明年开始发布手套的第一个版本。他也不排除,这项技术会流入消费者手中,但这并不是公司的关注重点。他表示:“我们预计,产品价格将在两到三年内迅速下降,达到消费者可以承受的程度。”“你知道的,这款手套不可能只有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63元),但在几年内,它的价格应该会变得足够便宜,消费者肯定有能力购买并拥有这种技术。”
有趣的是,Rubin还说,HaptX材料可能可以制成一套完整的衣服。“当你把现有的手臂外骨骼、我们的触觉可穿戴设备和运动解决方案(如全向跑步机或下半身外骨骼)结合在一起时,它就能让近乎全息甲板的效果——让你完全沉浸在虚拟环境中。”

手套VR虚拟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