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都误解了马云和王健林

你们都误解了马云和王健林
2017年11月21日 09:27 国是直通车

你们都误解了马云和王健林

  你们都误解了马云和王健林

  都押大,何来输赢?

  论起名字,马云胜王健林一筹。

  从线上进军线下,马云提出了一个名词——新零售。

  从线下转战线上,王健林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

  马云说,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王健林说,暂定电子商务公司,可能会让大家误认为是电商(卖产品),名字还要琢磨。

  尽管名称不同,但两人其实干的是同一件事:融合线上与线下,使商业零售成为一个整体。

  从这个角度来说,融合线上与线下才是双方较量的主场。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马云的新零售

  马云新零售布局显现。

  11月20日,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入股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

  高鑫零售并不为人熟知,但它旗下的两大品牌——大润发和欧尚,却经常出现在各大城市的购物中心。

  目前,大润发、欧尚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

  如此庞大的规模,即将成为阿里新零售的试验田。

  事实上,自去年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阿里投资传统零售的步伐明显加快。

  2016年11月,阿里以21.5亿元的代价购入三江购物32%的股份。

  2017月2月,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同年5月,银泰完成私有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阿里线下零售板块已拥有13个平台,涉及便利店、商超、零售百货、连锁超市、综合大卖场等多个行业。

  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意味着阿里在改造老派零售业务方面,将投入更多精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就表示,阿里此前入股三江购物、大润发、盒马鲜生后,试图按照当年打造菜鸟的方式在构建一个可以协同的供应链。

  “但供应链的复杂度与物流不同,尤其在快消品领域,各家的供应链有优势互补,但更多的是竞争雷同,能否全部打通整合成一盘精妙运转的大棋,着实考验运维能力。”曹磊说。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王健林的场景消费

  王健林和马云想的一样。

  2014年王健林风头无两时,也想涉足“实体+互联网”,搭建一个O2O的大平台。

  在王健林眼中,O2O是这样的:

  比如在万达广场消费,旺一点的广场停车排队几十分钟是常事,即使进了停车场,找车位也很麻烦,搞一个软件,出发前可知有无停车位,甚至可下单预订车位,一进停车场,手机导航可快速找到车位。

  百货零售的O2O也是如此,买衣服要增加用户的体验,开发一套软件,人往那里一站就知道三围和各种尺寸,可自动选择款式和大小,甚至可以量身定制。试衣的工作,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如果满意,直接手机付款,拎包走人。

  “把线下的广场变成智慧的,这才是O2O。”王健林说。

  尽管O2O是大势所趋,但万达的电商探索一直未见太多起色。

  “腾百万”(腾讯、百度、万达)散伙,飞凡电商频繁换帅,电商营业额目标下调,王健林的O2O目标也变得不再清晰。

  今年以来,万达大举出售资产——文旅项目、酒店、物业以及海外项目。站在风口浪尖,王健林在O2O领域投入的精力也变得相对有限。

  

中新社发 仲雁铭 摄

  相通的“O+O”

  五年前,王健林和马云有一纸赌约。

  “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整个大零售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50%,我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他给我一个亿。”

  当时,王健林风头无两。

  五年过去了,在“实体+互联网”这条路上,两个人并没有齐头并进。

  马云走了一条从线上到线下的路。

  王健林走了一条从线下到线上的路。

  至于哪条路径更便捷,并没有定论。

  曹磊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从线上到线下,以阿里、京东为例,更多是将平台积累的数据、用户、流量、支付、金融等生态工具进行标准化,开放输出,帮助线下实体完成互联网+的改造。

  “再来说从线下到线上,以万达、苏宁为例,更多依靠自身力量为主,进行了漫长而痛苦的改造,它们也基本走出来了,特别是苏宁。”曹磊说。

  曹磊还强调,由于消费升级的趋势,“新零售”不断发展,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有望成为未来主流的零售业态。

  不久的将来,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商业零售将成为一个整体。

  到那时,两大巨头,谁输谁赢可能已不再重要。(张文绞)

马云电商曹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