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世界大会 爱奇艺电视果缘何备受瞩目?Google有话说

百度世界大会 爱奇艺电视果缘何备受瞩目?Google有话说
2017年11月21日 09:11 TechWeb

【TechWeb报道】11月16日,2017百度世界大会终于到来,北京国贸大酒店里人气爆满。在李彦宏出场的那一刻,耳朵君听到了台下女粉丝尖叫的声音。的确,这位快50岁的CEO依旧颜值在线,气质儒雅,风度翩翩,丝毫没有油腻的迹象。

大会的主题是“ Bring AI to Life ”,显然,“AI” 和 “Life” 是本次大会的关键。纵观整个大会,简单总结:百度越来越务实了。

大家关心的Apollo项目,无人车的量产提到了2018的日程;AI系统DuerOS 升级到2.0版本(在下午的分论坛里,DuerOS讲了许多第三方应用案例,以后耳朵君再详聊);手机百度添加了更多交互功能;作为娱乐内容端爱奇艺也开始“AI”化了。

百度AI布局

当然作为”生活“化的关键,这次百度终于软硬结合,发布了渡鸦的全新人工智能硬件raven H,这是百度追赶谷歌所做的重要一步。90后小鲜肉,渡鸦创始人、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和他的raven H,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想必会被媒体们不断炒作。

以上按下不表,耳朵君想跟大伙聊聊这次大会上,我们发现的另一抹亮点,爱奇艺电视果。

家庭娱乐,手机延伸的场景

先说说本次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更懂娱乐”的爱奇艺,通过百度AI技术的引入,爱奇艺可以对观众、内容、广告主进行大数据分析。简单来说,AI让爱奇艺变得“聪明”了,以此来倒逼在内容、营销、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视频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多到泛滥,多到我们几辈子都无法看完的时候,时间变得越来越宝贵,因此拥有AI技术的娱乐内容很重要。它会越来越懂你,更精确地推送你所关心的视频内容。

我们再看看娱乐内容的两个战场,手机和大屏,这是“个人”和“家庭”的两个核心场景。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如同Robin谈到,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个网民拥有1.4部手机,每天花至少3.5小时在手机上,一切应用以“手机”为中心,这或许是很难改变的一个现实。因此,由手机延伸到“家庭”场景,反而变得可行和务实。

“家庭”场景下的“刚需”很简单:“享受大屏”、“分享内容”,以及“free hand”(解放双手)。在大屏幕上,你可以体验手机小屏幕难以企及的视觉享受;也可以跟家人分享手机里精彩一切:好的电影,精彩短视频,生活中的美景照片,充满“爱”的合照;以及享受电影精彩之余,解放你的双手,比如,触景伤情的时候去拿手纸,感动之余去拥抱你的爱人(不管这个爱人是真人,还是......抱着手机发朋友圈)。

谷歌在2013年推出了Chromecast,正是这样的一款产品。它的作用是插入电视机背面的HDMI接口,把手机或者平板上的流媒体内容无线传送到电视上。一经推出即被火爆抢购至一度断货。

多屏互动,这已然是趋势。

爱奇艺电视果销量领先背后的逻辑

耳朵君这次注意到的,就是吕骋演示其中一个应用场景中的爱奇艺电视果。某种意义上来说,电视果是与百度和爱奇艺完美匹配的智能硬件产品。

电视果和谷歌Chromecast功能相似,作为投屏智能硬件,是手机到电视的一个“桥梁”。耳朵君搜索这个重量仅24克,轻如一块奥利奥的“小家伙”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它在京东手机配件销量第一、好评超97%。作为一个新的品类横空出世,无论从销量还是口碑都在很短时间内收获市场的认可,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为什么电视果能够获得消费者青睐?耳朵君认为,电视果能够领先同类产品,除了颜值上的“轻巧”,它本身的功能优势,更重要的是它符合家庭娱乐场景的需求趋势。

AI赋能爱奇艺娱乐生态 电视果化解大屏“刚需”

在娱乐内容不断被AI赋能的基础上,另一个问题日益凸显,就是人们对于大屏体验的需求。在本次发布会上,就提及了AI和电视的另一种连接方式,爱奇艺电视果。使用上电视果一直强调简单,渡鸦特意介绍了raven H连接电视果的两个步骤:插电源,联网。电视果是即插即用的,它不需要独立电源,直接连接电视的HDMI和USB接口。

其实即使没有连接渡鸦raven H,电视果同样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连接,你平时只要拿起手机wifi连接电视果就能投屏使用。可以说电视果作为电视等大屏端的极致“轻”的互联网服务入口,有连接家庭娱乐的无限可能。

电视果内容、体验优势独具,爱奇艺与百度协力加持

内容方面,有爱奇艺这个内容端的“大腿”,电视果是有着先天的优势的。据悉,目前电视果APP已与爱奇艺片库接入、同步云端爱奇艺播放记录,以及同步爱奇艺会员。不过,电视果又不止于此,它可以投屏20多个视频APP,实现全网视频搜索。

此外,还支持百度网盘在线投屏,QQ音乐、网易云等音乐类APP、游戏投屏等。体验方面,电视果专注投屏,有至少12项专享功能,从细节之处关注用户体验,力求在投屏做到极致。

内容与体验双重优势,随心切换小屏移动娱乐和大屏家庭娱乐,最大限度吸引用户大量的时间沉浸,在使用场景上可以说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耳朵君认为它对标的其实是三类产品:小屏幕产品(手机和平板)、同类产品、智能电视。耳朵君前面已经大致说过手机跟电视果的差别,以及吊打同类产品的几个优势。

至于智能电视的投屏,目前各家体验参差不齐但普遍差强人意:投屏不够稳定;投屏之后,手机的其他使用容易造成干扰等。而电视果软硬件结合的形式显然更稳定,省心模式可以让它在投屏之后,极致观影体验的同时,手机完全解放出来。

如果说“用户体验”是一个智能硬件的核心竞争力,显然,在“手机连接大屏”的投屏这件事上,目前电视果的用户体验应该说是做到了最好。

结束语

什么是好的产品?耳朵君认为:好产品是藏在背后隐身,却又可以让用户用得很爽,关键还在于能够形成沉浸式体验的使用习惯。躲在电视背后的电视果,亦是这样的一款产品。

未来,AI技术,智能硬件产品、娱乐内容、人机交互、应用场景,建议都可以成为爱奇艺电视果所关注的方向,也是他们能否在智能家居、家庭娱乐中取胜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