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纷纷布局智能音箱抢战智能音箱

巨头纷纷布局智能音箱抢战智能音箱
2017年11月21日 09:27 投影时代

未来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呈分散独立状态,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智能家居生态。其中,智能音箱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2015年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叮咚智能音箱,成为第一个试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企业,之后阿里巴巴和小米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入口抢夺战,促进了中国智能音响整体市场的扩张。11月16日,在百度世界大会(2017)上,百度旗下智能硬件公司渡鸦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智能音箱:ravenH。对于这个行业来说,这是继亚马逊、谷歌、苹果、阿里之后,又一个科技巨头加入到智能音箱的混战之中。百度也来“搅局”,到底智能音箱乱世何时了?

主流产品的对比分析

亚马逊Echo产品线:

从智能音箱鼻祖产品迭代看智能音箱产品发展演进

亚马逊2014年推出首款智能音箱Echo,除播放音乐外也是家庭设备(兼容Nest/IFTTT等产品)控制枢纽,可连接第三方服务(如叫车,定外卖等) 随后Amazon 不断丰富Echo 家族产品,拓展智能音箱,至今各型号已累计销售破千万台。Echo家族产品线也引领着智能音箱行业的发展。

除上述产品外,亚马逊也发布了如Echo Look,Echo Button等衍生周边产品,不断拓展功能,增加游戏属性,通过此类辅助产品,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性。

京东叮咚:

抢占入口,布局智能生态圈,拓展本地化产品定位

京东与科大讯飞成立灵隆科技联合推出叮咚音箱,率先抢占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从2015年5月的A1开始,至今已经发售了一系列新品。 包含语音交互,家居控制,内容与第三方服务。整体产品线与Echo相仿,符合小巧便携、低价、居家舒适的外观、屏幕语音结合、提高音质的路线, 但同时结合中国市场本地化特性,也推出了如Q1的横向设计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和A1X儿童口语机器人,拓展应用到儿童早教市场。

2017年上市的新款智能音箱:产品综合对比

智能音箱市场规模

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迅速增长,随着第三季度一众新品推出,同比增长率达300%。京东2015年5月推出首款叮咚A1后,率先抢占国内智能音箱市场,整体智能音箱零售量一直呈稳定增长,并在去年双十一月销量有了明显的提高随着今年下半年几大厂家新品的推出,零售量有了明显的飞跃,8月份月零售量已接近3万台。预计在今年双十一,零售量会达到一个历史新高。

2015年中国智能音箱零售量只有1万台,2016年增至6万台。2017年1-8月累计销售超10万台,随着下半年市场上不断有新品发售,预计将在今年双十一达到产品销售的热潮,2017年累计销量预计可达35万台,而明年市场会迅速扩张,预计整体可达120万台。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价格逐渐走高,低价产品占比降低,300-600元逐渐成为主流价格段。

200元以下产品的市场占比迅速下降, 而200-300元价格 段迅速挤占其市场份额;

300-600逐渐成为主流价格段;

500-600元内,100 元的价差有接近 20%的产品 ;

今年下半年陆续有高价产品推出, 1000元以上产品在市场占一席之地;

今年下半年新玩家的介入,对比去年品牌格局发生变化,新入者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2016年国内智能音箱主要有叮咚、JBL和飞利浦,其中叮咚音箱因进入市场早及产品线丰富,全年市场占比达到65%。2017年小米和天猫等厂商开始布局智能音箱市场,纷纷推出新品,天猫精灵更是在上市后两个月内抢占了15%的市场份额。

目前智能音箱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上,线下渠道有待开发,小米之家等新零售渠道有望打开线下渠道的出口。但场景销售成本高,目前智能音箱产品规模难以支付。

智能音箱市场发展趋势

未来趋势:

以语音为入口,建立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鼠标操作,触屏操作将向语音交互这种更为自然的交互方式演进,语音交互的未来价值在于用户数据挖掘,以及背后的内容、服务的打通,以语音作为人口的物联网时代将会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在以智能音箱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体系中,智能音箱为付费内容,第三方服务,电商等资源开拓了新的流量入口,用户多方数据被记录分析,厂商将服务嫁接到生活中不同的场景中,数据成为基础,服务更为人性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