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何狂买百货超市 说无人零售是伪命题?

阿里为何狂买百货超市 说无人零售是伪命题?
2017年11月21日 08:55 澎湃新闻

  4年砸750亿!阿里为何狂买百货超市,说无人零售是伪命题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在不断进入传统零售市场。

  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合190.02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从而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高鑫零售旗下有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2016年的营收超过1000亿元。

  当天下午,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将这桩交易比喻为一段婚姻。此前该公司把与苏宁、百联集团的结盟也比作是婚姻。且不说这样的比喻是否恰当,足见在推动传统零售与线上零售结合方面,阿里是积极主动的一方。

  从投资百货业(银泰)、3C家电连锁(苏宁)、各地超市便利店(三江、百联),再到联手全国最大的商超卖场集团(大润发、欧尚),阿里巴巴全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进程逐渐清晰。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近4年来,阿里巴巴至少已经投入了750亿元人民币,用以对战略入股或收购传统零售商业公司。

  11月20日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张勇把阿里巴巴一系列在新零售的布局,比做是“下围棋”。张勇说:“我们是逐渐渗透,不是一步到位的。线下企业把线上部分交给我们,我们帮助他们把线下部分发展更好。这是所有合作的原则。比如在银泰,会员数字化基本完成,苏宁与阿里的合作,则主要体现在供应链建设。高鑫在快消品、食品领域是行业领先者,有一个全国性网络,未来的5亿消费者,都能得到一体化服务。”

  “阿里的投资我一直说像是下围棋,必须既有实地,同时也要取势,进行长短线布局。大家慢慢开始看到一些连接,这需要一个过程。”张勇如此解释近年在新零售的布局。

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瑞、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欧尚零售CEO Wilhelm Hubner、高鑫零售CEO及执行董事Ludovic Holinier 。  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瑞、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欧尚零售CEO Wilhelm Hubner、高鑫零售CEO及执行董事Ludovic Holinier 。

  张勇亲自操盘

  11月20日入股高鑫零售的记者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没有抵达现场,如今集团的新零售业务直接由张勇一手领导。

  “这次交易涉及4家上市公司,分别在美国、法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四地交易所上市,因此我们选择在北京时间周一清晨宣布消息,这时候四地均未开盘。”张勇说,“这次合作谈得非常高效,反映出几方对未来发展抱有充分且一致的认识。我们在婚前是把婚后怎么过日子谈得很好,接下来进入一段新的生活,婚姻需要大家彼此去维护照料。”

  在实体零售业不景气的背景下,高鑫零售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海外连锁企业中仍然坐头把交椅。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阿里在早年就接触过高鑫零售,但高鑫零售由于怕被并购,拒绝了阿里的邀请。在2016年底,张勇亲自带团考察高鑫零售,随后高鑫零售放出消息称,腾讯、苏宁也在竞购。但如今看来,高鑫零售还是没有绕开阿里。

  业内认为,高鑫零售很可能会像银泰一样,最终被阿里夺取全部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据高鑫零售在香港交易所的公告,和阿里的交易交割后,高鑫零售董事会主席、非执行董事、润泰高层郑铨泰,高鑫执行董事、大润发董事长兼CEO、润泰高层黄明端有意辞任董事会职务。

  阿里对此没有置评。大润发则回应称,高鑫零售黄明端先生将继续执掌大润发,并带领原有高管团队,融合线上线下优势。

  在11月20日举行的香港记者会上,黄明端表示:“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以后,我们理解未来没有纯线上,纯线下,未来一定融合在一块。很多投资者一直问我,你们有没有和电商巨头合作的机会,我说,我们不排除和第三方大型零售巨头合作的机会,高鑫零售心目中最佳的合作伙伴就是阿里。”

  关于阿里和高鑫零售的具体合作,除了公告提及“淘宝到家”,阿里巴巴一位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更具体的合作方式,可能会采用盒马鲜生的运营模式,来赋能欧尚和大润发,这将是一个比较重大的融合。

  张勇:无人零售是伪命题

  相比高鑫零售的欲拒还迎,大多数传统零售企业对阿里的合作邀请显得更为积极。

  从2014年4月战略投资银泰开始,2015年战略投资苏宁,2016年入主三江购物,2017年入股联华超市,直至如今入股高鑫零售,澎湃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近4年间至少已在传统零售行业砸下750亿元。

  在11月20日接受采访时,张勇表示,只有通过投资,才能更好参与并了解传统零售企业运营的现状和可能的潜力,更好地找到行业里的机会点和痛点,能够真正把新零售这个思想和实际经营效果挂起钩来。

  “整个新零售发展很快,不光是阿里推进的快,整个社会零售行业变化也是非常快。说句玩笑话,自从有了盒马,所有超市里都要放几个餐桌、凳子。”张勇笑说,这反映大家求新求变,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阿里巴巴称,三江购物多家超市的线上交易金额已超过门店总量25%,并获得大量新会员,同时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18%。而阿里巴巴推出的盒马鲜生新零售业态,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

  在新零售战略的背后,是阿里全面整合供应链。普华永道咨询公司驻香港的咨询总监Tom Birtwhistle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解决供应链、物流等巨大的后端问题,而不是跟随典型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路线零售商,将专注于电子商务和营销。

  但是,阿里巴巴对于无人零售仍然持谨慎态度。张勇坦言,确实在做一些尝试,但无人零售是一个伪命题,不要把它简单定义成无人商店,“必须要想清楚它到底好在哪里?如果这些问题可以明确回答,才能说明无人是有意义的。”

  至于下一个战略合作或并购的零售业标的,张勇表示无法透露。

  附:阿里新零售布局进展

  2014年4月,阿里巴巴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

  2015年8月,阿里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2016年11月,三江购物宣布获得阿里巴巴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21.5亿元购入三江购物32%的股份,二者成立合资公司。

  2017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同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国军,要求银泰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的建议。完成建议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根据私有化协议,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

  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表示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2017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与易果生鲜签订《股权转让合同》,阿里巴巴集团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股权。根据百联集团公告,阿里巴巴受让201,528,000股内资股股票,占联华超市已发行股本的18%,成为第二大股东。易果生鲜仍持有1.17%的股份。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合28.8亿美元,190.02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