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晒“核高基”九年成果:申请专利超8900项 新增产值1300亿

工信部晒“核高基”九年成果:申请专利超8900项 新增产值1300亿
2017年11月21日 14:58 C114中国通信网

C114讯 11月21日消息(南山)昨日,科技部会同工信部组织召开了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在会上表示,通过核高基专项的实施,中国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得到提升,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在技术上日趋成熟,自主创新体系逐步建立,有力支撑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核高基”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是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核高基”重大专项将持续至2020年,中央财政为此安排预算328亿元,加上地方财政以及其他配套资金,预计总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据发布会上介绍,在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下,中国核心电子器件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总体技术水平实现了跨越发展,核心电子器件与国外差距由15年以上缩短到5年。成功构建了系列高端技术平台,核心电子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从不足30%提升到85%以上。与此同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0%,而同期全球的增长率则不到4%。

在CPU方面取得群体突破,单核性能比“十二五”初期提升5倍;在超算方面,世界超算TOP500四连冠的“神威.太湖之光”整机采用了重大专项持续支持的软硬件产品,CPU运算峰值达到每秒6兆次,比2006年提升600倍。芯片方面,基于重大专项的嵌入式芯片销量超过4亿颗,智能电视芯片超过2000万颗,手机芯片超过6亿颗,平板等终端芯片超过5000万颗。

国产智能操作系统的终端装机量过亿,并在互联网汽车上应用;新一代移动浏览器活跃用户数量超过5亿;WPS办公软件全球拥有超过8亿用户,占国内采购市场80%;基于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的民航客票交易系统服务全球5亿用户。

核高基近10年,也聚集了一批产业中坚力量。截止到2017年,共有近500家单位参与专项研发,累计投入5万研发人员,申请专利8900余项,发布标准700余项,新增产值1300多亿元。

申请专利芯片CPU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