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阿里CEO张勇:无人商店是伪命题,看似美好而已

对话阿里CEO张勇:无人商店是伪命题,看似美好而已
2017年11月21日 11:45 创业邦

阿里巴巴CEO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于20日凌晨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CEO张勇、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瑞等在香港出席联盟发布会。会后,新浪科技等对张勇进行了采访。

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我们把很多尝试首先放在相对规模本地化的区域市场,成功后推广到更多地区”,张勇称,这些年阿里巴巴对于不同生态和领域都进行过战略投资,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而这些合作伙伴间形成了互补。从中,阿里巴巴看到了一些链接,这是一个过程,是要去探索的新鲜事物。

“在中国,投资是投不完的”,张勇强调,阿里的布局是盘很大的棋局,他将其比喻为围棋,必须进行长短线布局,重要的是要有进展和结果,通过紧密战略合作,沉淀出新方法和新模式,最终让更多合作伙伴去尝试和使用。

有意思的是,张勇还对目前火热的无人商店发表了观点。他认为无人商店是伪命题,是一个看上去很美妙的风口而已。“为什么要无人?无人比有人好在哪儿?”,若这些问题能被明确回答,才能证明意义所在,“有人和没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客户价值”。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跟百联、三江都有合作,此次又入股高鑫零售。对这三家公司来说,未来的布局有何不同?

张勇:这几年,阿里对于不同的业态、领域都进行了战略投资,形成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中间所有合作伙伴之间是非常互补的。比如说百联在上海非常强,三江是宁波区域龙头。我们把很多尝试首先放在相对规模本地化的区域市场,然后成功后推广到更多地区。

今天高鑫在快消品、食品领域是行业领先者,有一个全国性网络,今天我们正在形成一张天网和地网结合,通过这个结合使得中国最活跃的5亿消费群体,不分线上线下都可以享受一体化服务。

在电器,包括生活家电领域我们有银泰、苏宁,阿里的投资就像下围棋,必须既有实地,同时也要取势。大家慢慢开始看到一些连接,我想这是一个过程,去探索我们共同向往但是充满未知的很多新的事物。

问:阿里的布局像一个拼图,下一个整合的重点会放在哪个领域,有没有目标企业?

张勇:阿里的布局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棋局。我说它是一个围棋,必须进行长短线布局,但是最终还是得有实际,还要拿到成果,哪一个是下一个,我无法回答。最重要是所有做的事情要有结果,有进展,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线下消费非常大,在这个里面投资是投不完的。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紧密战略合作,沉淀出方法,沉淀出新的模式,最终在更广范围内让更多合作伙伴能够去尝试和使用。这才有普遍性意义。

问:高鑫今天股价下跌了,大家担心入股价比现在高鑫价低20%多,为什么折让这个幅度?

张勇:关于股价。我的回答是说还是这样,我有信心对于阿里巴巴和高鑫走在一起,市场包括整个零售业界肯定抱有正面看法,我有高度信心。同时市场我们也从来不关心短期股价变化。阿里在跟高鑫洽谈当中,是非常顺利,效率非常高。中间当然也是因为我们的,也是得到润泰集团大力支持和理解,我们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份额进入。作为很多交易的惯例,润泰集团,我们最后友好协商了非常好的价格,这对公司长期发展也是非常有利,我坚信高鑫未来会变得更加好。

问:能否透露一些此次合作的细节?目前团队磨合到了何种地步?

张勇:第一,确实这次从谈到达成,我们还是非常高效。我们阿里谈这样的战略项目,核心问题是大家在最高层要想明白一个共同的战略愿景是什么,而不是在这个里面通过竞争甚至比价来解决问题,这都是战术性问题。

为什么今天早晨公布,涉及到四家上市公司,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欧尚在欧洲上市,高鑫在香港,润泰集团是台湾上市公司,所以四地开盘时间、关盘时间都不一样,最后我们团队做了一个比较,我说就礼拜一早晨吧,四个市场都没有开始的时间。

问:去年云栖大会上马总提出新零售概念,一年过去,新零售发展非常快,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张勇:确实整个新零售发展很快,不光是阿里推进的快,整个社会零售行业变化也是非常快。说句玩笑话,自从有了盒马,所有超市里都要放几个餐桌、凳子。至少反映大家求新求变,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大家都希望创新。背后的原因就是四个字:大势所趋。

这是一个市场趋势,消费者在年轻化,消费者在全面年轻化,人的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分不清线上线下了。双十一是一个商业的大阅兵,今年的双十一是新零售大阅兵还维持上涨,原因就在于双十一其实是反映了消费升级、反映了企业,所有企业。今年是第九次双十一,我自己的经历,从企业接触互联网叫触网,到拥抱互联网,到今天融合互联网,今年已经走到互联网大融合阶段。接触就是浅尝而止,觉得很好奇,拥抱就是抱一下,我希望多一个销售通路,能够多卖一点东西。

问:目前阿里巴巴已践行了很多新零售探索,对于新零售理想状态是什么?

张勇:包括高鑫在内的合作伙伴,我们想既然要结婚,是一个完全融合的结婚,要把自己交给对方,具体来讲,原来线下的企业把线上部分交给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没有线下部分,我们进入到线下,能够帮助别人把线下部分发展更好。

这是我们在所有合作当中一个原则。而具体到飞牛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但是这个之间必须做一个背靠背的绑定和合作。

问:阿里巴巴在无人商店做了尝试,那么无人商店会不会和线下零售有一些落地的计划?

张勇:借这个问题我要表达一个观点,我们确实有一些尝试,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尝试定义成无人商店,我直接讲一句话,今天很多媒体讨论无人商店,也有很多创业者做无人商店,我的观点是为什么要无人?无人比有人好在哪?一定要回答这个问题。从经营上好在哪,用户体验好在哪?我们必须回答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可以明确回答,确实在某些业态上这个无人是有意义的。我们不能为了无人而无人,最终还是要回到用户价值出发,有人和没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客户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