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不容易分心 研究证实女司机开车更安全

更不容易分心 研究证实女司机开车更安全
2017年11月21日 11:31 cnbeta

提到驾驶车辆,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女司机不如男司机,甚至驾驶技术很差。挪威一项最新研究则显示,比起男性,女性开车可能安全系数高,更不容易分心。据评估,约八分之一的交通事故缘于司机开车时分心。挪威运输经济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分析年龄、性别、性格这些人格特质与开车分心之间的关联。

女司机开车更安全?研究告诉你:就是这样!

资料图

第一组研究对象是1100名高中生,其中208人有驾照。第二组研究对象是414名普通挪威人。研究人员调查了两组人开车时分心的频率和原因,以及他们对待开车分心这件事的态度。结果显示,在所有人中,受收音机影响是最常见的分心原因,其他明显差异体现在年龄和性别上。

相关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心理学前沿》月刊上。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奥勒·约翰松的话报道,年轻男性、经常开车的“老”司机及比较神经质或性格外向的人是最容易开车分心的群体。另外,那些那些认为自己驾驶时“一切尽在掌控”的人也容易分心。但是,年纪较大的女性和那些认为自己“能够控制自己不分心”的人的确开车时较不易分心。

研究人员还发现,手机拥有率的快速增长是造成司机开车时不注意路况的重要原因。约翰松说:“开车时最重要的就是视觉上的专注……哪怕两秒钟的走神,就会让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显著提高。”(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