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底变绿底5位变6位 河南首副新能源车牌发出

蓝底变绿底5位变6位 河南首副新能源车牌发出
2017年11月21日 11:23 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11月20日,郑州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增加到6位,号牌中以字母D、F区分新能源汽车类型,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与目前机动车蓝底白字号牌有所区别,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郑州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车管所将全部核发新号牌。对已登记使用普通小型机动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在选择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时,车主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郑州车管所提醒,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3类,老年代步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不能上专用号牌。

当日上午,郑州市车管所及各个服务站,通过公安网“50选1”系统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39副,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发放专用号牌211副。

继郑州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之后,今年12月底前,安阳、焦作、商丘、南阳也将开始启用,2018年6月底前,河南省其他地市将全部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河南省明确提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在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将不低于10%。高速公路服务区应配建同时满足4辆及以上车辆充电需要的公共快充设施,到2020年基本覆盖省域内所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为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郑州市正在着手加大对充电设施的建设力度。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在郑东新区、经开区、省电力公司等处已建成充电桩近1200个,郑州市区已建成公交充(换)电站11座。

按照《郑州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2016年至2020年,郑州市规划建设3座公交换电站、143个纯电动公交充电站,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210个公交分散专用桩、51300个交流充电桩、18个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满足约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电动汽车发展与使用的基本充换电需求。

按照《规划》,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郑州市采取系列保障措施: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配电网规划;简化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审批环节,加快办理速度;在用地方面,将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充换电站用地纳入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范围,按照加油加气站用地供应模式,优先安排土地供应;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单位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支持。

河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河南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省电动汽车保有量不低于35万辆。

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去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电动汽车产业基础和城镇居民消费能力,全省将分为加快发展、示范推广、积极促进三类区域。其中,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6个省辖市城市为加快发展区域,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其他12个省辖市城市为示范推广区域,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力争小于2公里;县城建成区为积极促进区域,合理布局建设公共充电设施。

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表示,目前,河南省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但总量仍较少。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及充电设施等基础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未来几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快速的发展时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