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头挑战英伟达 美国媒体也紧张

政府牵头挑战英伟达 美国媒体也紧张
2017年11月21日 14:19 环球网

政府牵头挑战英伟达 美国媒体也紧张

张之颖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张之颖】英伟达帮助硬件转型人工智能,并在这块领域建立了利润丰厚的庞大市场。在过去三年的推动下,它的股票市值增长了10倍。但是,中国政府七月时针对英伟达的一项竞争策略,引发了业界的紧张气氛,知名外媒Wired近日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据Wired指出,今年7月份中国政府出台了一项目标明确的新战略:三年内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方面赶超美国,到2030年成为世界领先者。

  不仅如此,该项目中有一个标准是直指英伟达而来:科技部表示希望能产制一款在性能和能源效率上优于英伟达M40芯片20倍的产品。换句话说,作为机器学习芯片的领先供应商,硅谷的英伟达成为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超越目标。

  中国政府和科技公司对英伟达庞大市场获利的垂涎并非空穴来风。迄今为止,英伟达主要为人工智能项目提供相应硬件,建立起一个庞大而利润丰厚的市场。英伟达为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和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芯片,还签约了丰田和沃尔沃等合作伙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投资人工智能,英伟达的股票市值在过去三年里增长了10倍。

  “就政府的立场而言,中国官方希望扶植国内强大的芯片供应商,一部分的原因是担心军事等方面对于外国芯片的依赖会带来安全隐患。”美国安全中心智囊团副主席卡尼亚(Elsa Kania)表示。

  其实,M40并非英伟达产品线中最新或最佳的芯片,但已经面市两年的M 40,至今仍应用于人工智能的项目中。外媒认为,中国政府在生产自己的人工智能和硬件上遭遇瓶颈,中国比美国产出更多计算机科学以及机器学习的研究报告,然而中国在更进阶的人工智能项目上缺乏足够的专业。

  试图培育英特尔和其他美国处理器的替代品的过程中,也助力了国内超级计算机芯片的诞生,像是联想的超算芯片已经名列于世界第二。尽管如此,国内能广泛应用于服务器和PC的替代品,仍然付之阙如。像阿里巴巴仍依赖于英伟达和英特尔的芯片。 “谈到芯片设计、规模化的芯片工厂,中国仍然落后好几代。"欧亚集团跟踪中国技术和相关政策的Paul Triolo说。

  中国在芯片产业方面的举措让美国政府更加警惕,对收购美国半导体技术的审查往往设置重重障碍。美国半导体技术也开始变得更富有战略性。奥巴马于2016年12月就曾阻止中国基金收购美国芯片公司;特朗普总统在9月份撤销了类似的收购协议。本月,一个由两党立法者组成的立法委员会提出了相关法案,强化为类似决策提供建议的相关委员会权限,部分原因是中国在芯片产业和人工智能方面显出的雄心。

  外媒认为,尽管在中国政府表达强烈的兴趣,目前,还是几乎没有任何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直接打击到英伟达的核心市场。目前,新创公司深鉴科技和地平线机器人,甚至大型企业华为,更加专注于能够带来人工智能功能的芯片,像是车用或相机用的视频解读功能。

  尽管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展开了竞争,但两国公司之间并没有明确的战线。 国家支持的“寒武纪”,从硅谷芯片开发商Arteris那里获得设计许可,得以将芯片上的数据移动到互连的“主干”上。英特尔也向地平线机器人投入了1亿美元。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芯片。而在9月份,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宣布与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达成新的交易。各企业不分国界,彼此联盟试图在这场人工智能战局中通过强强联手和资源共享壮大彼此的势力。

  虽然Paul Triolo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目前仍需要在美国生产的芯片上运行;但是中国声势浩大的政策以及快速的追赶,也确实带来了业界的压力,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