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皮筏子制作艺人:再脏再臭也放不下这门手艺

羊皮筏子制作艺人:再脏再臭也放不下这门手艺
2017年11月21日 14:35 兰州晚报

羊皮筏子制作艺人:再脏再臭也放不下这门手艺

李应兵希望将手艺传下去

  再脏再臭也放不下这门手艺

  羊皮筏子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年用于运输,如今已成为黄河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尽管我们在很多景区依然能看到羊皮筏子的身影,然而如今制作羊皮气囊的手艺人却越来越少、越来越老了。如果这门手艺失传,我们也许就再也不能在黄河上看到羊皮筏子了。近日,在白银市景泰石林,记者找到了手工制作羊皮筏子的艺人李应兵,亲眼目睹筏子的羊皮气囊究竟是怎么制作的。

  1、制作关键是烤羊皮、拔羊毛

  知道记者要来采访,李应兵非常高兴,早早拿出了已经在火炉边连续烤了三天的羊皮。羊皮不是时时都有的,李应兵说,十里八乡都知道他专门做羊皮囊,附近要是有婚丧嫁娶的事情需要杀羊,都通知他去。因为他需要整张羊皮,所以杀羊不能直接开膛破肚,要像脱毛衣一样,褪下整张羊皮,因此杀羊这个“技术活儿”都是他来做。

  李应兵说,要做成羊皮筏子,最为关键的是烤羊皮、拔羊毛。烤羊皮的门道非常大,一般要在火炉旁连续烤三天。除了每一个部分都要烘烤均匀以外,温度的恒定也很重要,要烤到有臭味散发出来的时候才算烤好。然后将烤好的羊皮放在地上,开始拔羊毛。如果前面的烘烤不均匀,很容易造成羊皮破损。拔羊毛时,如果扯破一点点皮,整张皮就没法用。

  做皮囊不能用母羊皮,要用公羊皮。最好是冬天的羊皮,因为冬天的羊囤积的脂肪较多,皮厚,用起来结实。烤羊皮的时候,羊前胸这个位置最不好做,容易被划破,烤太熟就绵了。火候非常重要,一不小心整张皮就废了。这些对李应兵来讲,早已烂熟于心。

  2、制作精良他一年能卖出300多张羊皮囊

  李应兵利索地将羊毛拔完,整张羊皮被平铺在地上,做下一步处理。他用剪刀剪去不需要的部分,用油和盐的混合物给剪开的羊腿位置等“封口”,再用线绳捆绑。在被剪开的位置,用剪刀戳开大小适度、位置适中的洞,用木棍穿起来,然后准备扎口。扎口前,他给即将封口的羊皮里倒入盐和胡麻油。李应兵说,倒别的油不行,必须是胡麻油。

  留下一个气口,就是要给羊皮里打气。以前,李应兵是用嘴给羊皮里吹气,他说现在改成打气的方式,是因为羊皮本身臭味很大,加上连续三天的烘烤,臭味更重。接下来,就要给羊皮里灌入黄河水,将油和盐化开,做进一步的风干和晾晒。

  半成品再经过暴晒,就会变成最终的成品,将成品软化,就可以直接作为羊皮筏的皮囊使用。在这最后的暴晒过程里,李应兵也加入了他的一个“秘方”,这让他的羊皮筏子比别人家做的筏子更为柔软,更为结实。这个“秘方”他从未告诉别人,这也是他一年能卖出去300多张皮囊的原因所在。

  3、他的羊皮筏子卖到了兰州、延安、青海等地

  从16岁开始接触羊皮筏子,今年54岁的李应兵一玩就玩了将近40年。他说:“爱上它,好上它,即使再脏再臭,也一辈子丢不了!”

  因为渐渐失去实用价值,制作羊皮筏子这门手艺渐渐处于濒临失传的地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几乎没有人会制作羊皮筏子了,直到景泰开始发展旅游业,羊皮筏子才又一次受到重视。一开始,李应兵他们只有10只筏子,现在慢慢发展到了200多只。李应兵介绍,通常一只筏子配14个囊,也就是需要14张羊皮囊。而现在,李应兵基本上以制作气囊为主业。本着要把东西做好的原则,李应兵的羊皮筏子不讲价钱,但他敢说排除外力、人为损坏,别人做的筏子能用一年,他做的筏子就能用3至5年。做筏子这么多年,他的羊皮筏子卖到了兰州、延安、青海等地。

  4、老手艺人相继去世年轻人嫌脏不愿学

  会做羊皮筏子的老人基本都已去世,李应兵也想过教徒弟,将这个手艺传下去,但直到现在他身边一个徒弟也没有。他说,他以前也收过徒弟,可是徒弟到上手拔羊毛的时候,就不再来了,叫都叫不来,嫌太臭。

  李应兵还是爱这个手艺。他说,这个东西只有黄河流域的人见过,是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真要是没了,那太可惜了。而目前,李应兵能做的只是:“这是门学问,我先自己好好做着!”兰州晚报记者刘怡麟文/图

兰州羊皮筏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