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药物让医生精准追踪用量 预防阿片类止痛药滥用

数字药物让医生精准追踪用量 预防阿片类止痛药滥用
2017年11月21日 14:02 cnbeta

针对美国深陷阿片类药物的滥用困境,美政府已经宣布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处方止痛药(尤其是阿片类药物)的药物用量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都需要精确控制,防止滥用上瘾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进程。近期科学家临床应用了尚未面市的由eTectRx生产的内置传感器的数字化处方止痛药 ,可以从技术方面让医生远程监控患者在家中的用药量,目前其进行的小规模测试呈现正面回馈。

由内科医生和医疗毒理学专家Peter Chai领导的哈佛医学院附属布列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的研究团队近日在Anesthesia & Analgesia杂志上发表了该药物的初期研究报告,通过在处方阿片类止痛药中整合传感器和发射器,研究者能够实时追踪这些数字化处方止痛药的骨破损患者服用量。

研究者称,在家服用处方阿片类药物的病患通常不会遵医嘱服用,许多报告显示病患在数日内就过度服用完,这不仅对疾病恢复没有益处,还会产生上瘾等依赖,有些医生开处方时还会多开一些剂量以备不足。

Chai医生称“我们要负起重担,因为我们正将最危险的药物交给我们的患者。”他希望探索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标识出这些容易出问题的药物的服用量,我们是否有办法知道一旦病人突然大量服用处方药物,究竟是因为病痛加剧,还是因为开始滥用,这也意味着他们或许开始产生耐药性。尽管“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但是只有在医生能够精确追踪病人服用量时,才能分辨。

数字药物实际上是由药片包裹着的感受器(传感器),当患者吞下含有芯片的药物后,感受器会随药片进入体内并激活,向外界感应设备发送信号,将患者是否服药、何时服药、以及药物的吸收代谢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医生,使医生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并对症处方。Peter Chai团队进行测试的药物来自弗罗里达的公司 etectRx生产,药物内置ID-Cap的可摄入感受器,团队向15位骨破损病患发放了21片内置可摄入感受器的数字药丸,结果显示没有一例病患会过早服用全部的药丸,医生能够远程监控这些药丸的摄入量也让病人有所顾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