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大型超市开卖“有证”青蛙 系人工养殖

武汉一大型超市开卖“有证”青蛙 系人工养殖
2017年11月21日 13:46 武汉晚报

武汉一大型超市开卖“有证”青蛙 系人工养殖

  系人工养殖 有“两证”许可

  本报讯(记者孙笑天)武汉一家正规大型超市里开始卖青蛙了!

  是的,您没看错,不是牛蛙,就是青蛙!19日下午,家住汉口的王先生前往江岸区惠济路武商量贩超市买菜,竟意外发现这家大超市里有青蛙售卖,价格每斤19.8元。“青蛙不是野生保护动物,禁止售卖吗”?

  王先生称,他从小喜欢吃青蛙,但野生青蛙一直被列为保护动物,武汉市禁止售卖,即使菜场上偶尔有人偷偷摸摸地卖,也不敢买。

  这次在超市里意外发现青蛙,让王先生有些惊喜,也有些顾虑——青蛙可以公开售卖了吗?这些青蛙能不能吃?会不会违背相关法规?

  一打听,超市售货员介绍,这些青蛙都是人工饲养的,有经营许可证,可以放心购买。超市相关负责人称,刚开始在该门店试点销售,青蛙是从荆州的人工养殖基地进货,渠道可靠。而在武商量贩港澳店,没有发现青蛙的踪迹。

  对此,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蛙进行人工饲养和经营需向林业、农业等部门申请,取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如两证齐全,的确可以进行养殖和售卖。但该负责人也有忧虑——野生青蛙体内有寄生虫,人工养殖的青蛙能否规避这些风险,目前还不确定。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顾虑则更多:市场上的青蛙是人工养殖还是野生,很难鉴别。如果大规模放开,难免会有不法分子鱼目混珠,市场监管难以开展。

  不管怎么样,得知超市售卖的青蛙是合法的后,王先生买了4斤青蛙带回家,大吃了一顿。他说,肉质鲜美,味道很不错。“青蛙是武汉人大爱的美食,如果能够正常登上餐桌,未尝不是一件美事。”

  相关部门:人工养殖青蛙取得许可证可以售卖

  青蛙到底可不可以售卖?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有54种陆生野生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纹蛙是其中一种,是经过人工驯养繁殖后允许食用或药用的野生动物。但养殖需向林业部门和农业水产部门申请《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进行贩卖也要申请《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

  目前,武汉市青蛙养殖户非常少,市场上流通的人工养殖青蛙多是来自湖南、河南或者武汉市周边的潜江、仙桃、咸宁等地。以前,武汉市是禁止售卖青蛙的,林业、工商、公安部门都会进行查处。

  湖南省人工养殖青蛙成功后,湖北农民到湖南学习,引进了养殖技术和品种。现在,整个湖北省的养殖数量很大,而武汉作为湖北省最大的市场,不可避免地要放开许可。近两年,拥有两证的人工养殖青蛙开始进入武汉市场,但还没有大规模地进行经营和买卖。

  市民:味道鲜美,但食用是否安全?

  据已经购买并回家烹饪了的市民王先生称,人工养殖的青蛙味道非常鲜美。

  此前,经常有报道称,野生青蛙身上携带各种细菌,市民食用可能存在危险,那养殖的青蛙是否也存在这种问题呢?

  “其实我们也很担忧。”市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坦言,以前,食用野生青蛙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人工养殖的青蛙能否规避这些风险还无法判定,这需要食药监、农业等多个部门联合监管。

  工商人员:养殖还是野生很难鉴别,不支持售卖青蛙

  超市售卖的青蛙到底有没有办理两个许可证?昨天下午,记者联系该超市总部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只在惠济路一家门店进行试点销售,具体经营效果还谈不上。门店售卖的青蛙供货渠道正规,是从荆州的一家青蛙养殖基地进货。基地有养殖许可证、售卖经营流通证件。

  劳动街工商所工作人员到超市查看后发现,售卖方拥有《国家非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经营许可证》,是在湖北省松滋办理的,经营品种为黑斑蛙。

  工作人员表示:从基层工商所的角度来说,他们不支持这种公开售卖青蛙的行为。因为是人工养殖还是野生青蛙,很难鉴别。如果大规模放开,难免会有不法分子鱼目混珠,打着人工养殖的幌子,售卖野生青蛙,让市场监管工作难以开展。

  文/记者孙笑天 图/记者肖僖

  人工养殖青蛙有条件

  青蛙人工养殖需要什么条件?武汉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林业专家杜有顺介绍:首先,野生动物的来源要合法;其次,要有适宜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固定场所和必需的设施;再就是驯养技术成熟,具备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相适应的资金、人员的技术,符合动物防疫、检疫的要求。另外,人工养殖野生动物需经过林业部门批准。

  “不同的阶段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杜有顺说,我们食用的猪牛羊等也是经过人工驯养的野生动物,野生动物根据其稀有程度,如果养殖达到一定的数量,可以进行医用或食用。但像大熊猫、金丝猴这样的珍稀动物,不可能养来吃。

林业青蛙园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