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正式步入“无人”时代 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

餐饮业正式步入“无人”时代 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
2017年11月21日 13:48 天下网商

11月21日,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根据口碑方面估算,运用口碑无人餐厅技术的餐饮商家可以在有效节省用工成本的同时,让餐厅的接待能力平均提升30%以上。

如何利用新兴技术,根治餐饮行业三高一低(高物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房租、低利润的压力)的顽疾,一直都是餐饮商家关注的焦点。2017年云栖大会,口碑无人餐厅的惊艳亮相让不少餐饮从业者找到方向:餐厅无需配置点菜员、送餐员、收银员,消费者用手机就可以完成从点餐到取餐再到付款的全自助流程。

口碑此次开放的无人餐厅技术方案,在云栖大会展示的技术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削弱了对智能餐桌、自助取餐柜等硬件的依赖,在广泛适用性方面进行了优化。

据口碑产品经理丰息介绍,口碑无人餐厅技术方案涉及到的技术应用共有十几项,包括前端的自助预订、自助点餐、自助取餐、自助支付、自助会员以及后端的自动分单打印、自动化采购单生成等,其中每一项技术都可以被自由组合到其他技术应用中,以满足不同商家不同的业务需求。比如,追求酷炫科技感的商家可以启用口碑支持手势操作的智能餐桌;有意拓宽营业时长的商家可以应用口碑的自助取餐方案;无意打造全链路无人餐厅,只是想在某些特定环节进行优化的商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运营需求,从全套方案中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应用。

近两年来,随着无人风口的兴起,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出招,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一个个打着颠覆旗号的新业态接踵而至。与这些着眼于增量市场的技术方案不同,口碑无人餐厅技术方案的目标更倾向于数百万存量市场的升级改造。

丰息表示,餐饮是个非常个性化的过程,不同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口味、不同的偏好。无人餐厅的核心卖点不该是简单粗暴地用机器取代人,而是要用互联网方式帮助商家更好的识别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商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为顾客提供更健康贴心的出品和服务上,让餐厅所有资源能以最人性化的形式呈现。比如让消费者再不用饿着肚子苦等服务员前来点餐,再不用经历高峰期排队结账的烦恼;再比如当你生日的时候,去餐厅吃饭,能收到来自餐厅的一份专属祝福。

丰息认为,无人只是表象,数据才是关键。通过数字化运营,商家可以沉淀丰富的用户标签,为消费者推荐贴心的菜品和服务;可以通过大数据优化出品、打造爆款;可以及时找出运营不足……这些才是口碑无人餐厅技术真正的价值所在。

据悉,云栖大会过后,国内已有多家知名连锁品牌调研口碑的无人餐厅技术,并与口碑达成意向合作。丰息透露,预计明年年初首批口碑无人餐厅将完成落地。

餐饮业餐厅口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