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有望带来全新肺癌一线疗法

罗氏有望带来全新肺癌一线疗法
2017年11月21日 12:30 药明康德

今日,业内传来一条重磅新闻:罗氏(Roche)宣布其非小细胞肺癌三联疗法在3期临床试验中显着延长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达到了共同主要临床终点。这项结果有望改变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标准。

本次临床试验所针对的非小细胞肺癌是最为常见的肺癌类型,约占肺癌病例总数的85%。作为全世界造成死亡病例最多的癌症之一,肺癌每年会夺走近159万人的生命,折合每天4350人。近年,我们在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上取得了大量新的进展。但想要彻底征服这种恶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由罗氏带来的三联疗法就是最新尝试之一。这一疗法由PD-L1抑制剂atezolizumab(商品名TECENTRIQ)、VEGF抑制剂bevacizumab(商品名Avastin)、以及化疗(紫杉醇+卡铂)组成。这一三联疗法的效果在一项名为IMpower150的多中心、公开标签、随机、设置对照的3期临床试验中得到了验证。

在该临床试验,研究人员们一共招募了1202名患者。这些患者都患有IV期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且都没有接受过针对这一晚期疾病的化疗。这些患者以1:1:1的比例,被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组接受了atezolizumab与化疗的联合治疗,第二组接受了三联疗法,第三组则接受了bevacizumab与化疗的联合治疗。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组患者接受的也正是目前的标准一线疗法。

研究表明,相对于只接受当下标准一线疗法的患者,接受三联疗法的患者其无进展生存期(PFS)有显着延长,达到了该研究的共同主要终点。更令人欣喜的是,研究人员分别在无ALK或EGFR突变、或是带有T效应细胞特征基因表达的患者人群中做了分析,而两组人群的数据均为显着。

该研究的另一项共同主要终点是总生存期(OS)。目前该数据尚未成熟,研究人员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进行下一步的OS分析。但就目前的数字来看,研究人员指出OS的最初观察结果令人振奋。

“我们对这些结果感到非常振奋,并将向全球健康监管部门递交这些数据,期望能把这一潜在的全新肺癌初治标准带给患者,”罗氏的首席医学官兼全球产品开发负责人Sandra Horning博士说道:“在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之外,我们还在测试TECENTRIQ和Avastin能否增强免疫系统对抗多种其他癌症的能力。”

按计划,该研究的详细数据将在今年12月于瑞士日内瓦举办的ESMO免疫肿瘤学大会(ESMO Immuno Oncology Congress)上公布。

如果这一三联疗法顺利获批,则有望成为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全新一线疗法,为患者带来更有效的治疗。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尽快到来!(生物谷Bioon.com)

肺癌疗法罗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