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开发出可鉴别肺癌的电子鼻

韩国开发出可鉴别肺癌的电子鼻
2017年11月21日 12:09 科技部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盆塘首尔大学附属医院与韩国电子通讯研究院联合研究团队最近开发出通过分析呼出气体诊断肺癌的“电子鼻”技术。该研究成果刊载在国际学术刊物《Sensors&Actuators;B.Chemical》上。研究团队采集了37名肺癌患者和48名健康成年人呼出的气体,并成功利用“电子鼻”鉴定出癌细胞产生的化学物质。所谓“电子鼻”是利用肺癌患者数据,区分气味、分析化学成分的智能化的电子仪器。

人体中含有与呼吸相关的蛋白质——细胞色素P450混合功能氧化酶系。患者身上的这种酶若被激活,就会分解出特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电子鼻若鉴定出这种化合物,就可以判断患有肺癌。电子鼻的检测准确度大约为75%,目前还没有到临床应用阶段。研究团队计划进一步提高检查的准确度。

研究团队表示,目前用于诊断的X光检查或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等影像检查技术存在辐射、费用以及造影剂副作用等问题,因此开发“电子鼻”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韩国开发出可鉴别肺癌的电子鼻

肺癌电子韩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