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到傲视全球 这个中国“神器”震撼世界

一无所有到傲视全球 这个中国“神器”震撼世界
2017年11月21日 10:21 环球网

  1935年,英国科学家沃特森发明了无线电探测装置——雷达,雷达的发明,极大地推进了现代战争的演变,雷达与原子弹、青霉素被称为二战时期的“三大发明”。在此后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它不仅被广泛地应用于军事,更为人类的航海、航天和陆上交通提供了安全保障。在电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的今天,中国的雷达,能否担当起构筑国家安全电子信息长城的使命呢?

  枭龙战机配火控雷达 中国神器站上国际舞台

  2017年11月14日9点50分,陕西阎良试飞院。中国研制的很多飞机在正式交付之前都要经过这里的飞行测试。

  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这架搭载了一款新型机载火控雷达的试验飞机冲出了地平线,紧随其后,作为本次试飞要探测的数架目标战斗机也依次出发了,这次试飞的科目是要机载火控雷达在大约3000米高空对100多公里远的多个快速机动的目标同时搜索和跟踪并完成武器的模拟发射任务,检验雷达的多目标探测威力和跟踪稳定性。

  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飞行,执行试飞任务的飞机再次出现在了机场。

  臧伟旺是这次试飞的机载火控雷达的设计师,他刚刚就在装备机载火控雷达的飞机上,实时监测雷达的工作状况,虽然试飞已经结束,但他还在机舱内和同事对刚刚试飞的数据进行分析。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雷达设计师 臧伟旺:刚才我们飞的主要是多目标试飞,我们载机要对目标机不同的距离、方位进行捕获,整体今天试飞效果还不错。

  从研发到定型,一款雷达需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试飞,雷达设计师臧伟旺告诉我们,每次试飞和他们相伴的,不仅仅是眼前的这两台电脑和雷达传输过来的海量数据,还有遇到不稳定气流时的剧烈颠簸。

  臧伟旺:每一次安排,飞行员就要占十个左右,还有总调 指挥,很不容易。我们把所有能想到的,想验证的东西充分验证,这样为下一次再飞,提供一些数据支撑。

  试飞阶段科研人员虽然很辛苦,但正是通过一次次的试飞检验、调整,机载火控雷达的本领越来越强大、身量也越来越轻便。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雷达设计师 袁先明:以前的雷达看起来非常大,单元也非常多。现在虽然雷达的性能提升了,但是整个雷达就非常简洁,就三个单元,一个天线,一个处理单元,还有一个就是电源。这个雷达是一个最新的雷达,为下一代枭龙飞机研制的雷达。

  枭龙战斗机是我国研制的一种轻型超音速战斗机,目前已经出口多个国家。袁先明和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地试飞、调整,就是为了给最新型号的枭龙战斗机配备一部可以全方位、全高度、全天候,对多目标进行探测、跟踪、攻击的雷达。拥有一款功能强大的雷达,无疑将为“枭龙”系列飞机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增添砝码,拓展的新局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