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信用分来了,但它支持的服务还没准备好

腾讯信用分来了,但它支持的服务还没准备好
2017年11月21日 11:15 好奇心日报

8 月份就上线的腾讯信用分最近推出了信用乘车码和摩拜免押金骑行等服务,目前只在广州公测。

人在广州的用户,可以在微信里关注 “腾讯信用” 服务号,填写姓名、手机号和支付密码后,开通腾讯信用。进入个人信用首页后,上部是个人信用等级,从 300 分到 800 分不等;中部是 “有信用有福利” 栏,里面有乘车码、摩拜单车、易鑫车贷、旧手机换钱等服务;下部是需要通过信用额度来换取的服务,比如微粒贷、微乐分等服务。

左边是腾讯信用的个人首页,右边是它已经开通的一些服务。

微粒贷、微乐分之前在微信钱包里也有,这次新增加的功能是乘车码和摩拜免押金骑行。

但想用这两个服务并不容易。

点开腾讯信用里的 “乘车码” 标志后,会出现 “腾讯乘车码” 的二维码,扫描之后会弹出 “乘公交、BRT” 和 “乘地铁” 两个选项。点开 “乘地铁” 之后系统会告诉用户目前只能预约使用这项功能,成功开通之后会出现广州乘车码的二维码。

拿到二维码后,需要到有二维码扫描机器的地铁口进站,在坐完地铁出站时,再去二维码机器扫描一次,这时微信会从你的微信钱包里自动扣掉车费。并不如手机 NFC 碰一下闸机直接乘地铁方便。

另外乘公交和乘地铁的是两张卡券,要分别开通,不像当地的一卡通那样一张卡搞定。

左边是预约乘车码的界面,右边图片中的前两张卡券分别是公交码和地铁码。

如果想用摩拜免押金骑行,点开腾讯信用个人首页里的 “摩拜单车” 标志,系统会弹出如何开通免押金骑行的引导,腾讯信用分 650 分以上的用户在注册账号、缴纳押金和退押金时都可以申请免押骑行。

两位信用分分别为 763 分和 701 分的用户,在注册、缴纳押金、退押金时都没有看到 “免押金” 的申请选项。

之前有报道说在用乘车码坐完地铁,系统自动扣款之后会看到摩拜免押金骑行的广告,点开之后即可按步骤申请到免押金骑行。但这两位用户在乘完地铁之后没有看到这样的广告。

最后,这两位用户都没有使用到摩拜的免押金服务。

左边是腾讯信用里摩拜免押金骑行的申请引导,右边是一个符合申请条件的用户的付费界面,没有看到 “免押金” 的申请选项。

腾讯在 2015 年初成为央行首批个人征信牌照的试点单位之一,直到今年八月,腾讯的信用分开始公测,通过对用户分期还款是否及时、个人信息是否准确全面、资产和理财情况、线上消费行为数据,给用户一个介于 300 分到 800 之间的信用分。另外,基于微信每个月有接近 9 亿的用户经常使用,社交人脉也是一个重要的评分因素。

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上线更早,目前开通的生活服务也比腾讯信用更多。仅免押金这一项就接入了共享单车、租车、短租、租房等几十个需要押金的线下场景。蚂蚁花呗、借呗的两个金融服务的可用额度也跟芝麻信用分高低挂钩。


题图/NBC News

腾讯摩拜二维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