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观点:电信运营商如何智能家居市场争夺战中获胜

Ovum观点:电信运营商如何智能家居市场争夺战中获胜
2017年11月20日 07:58 C114中国通信网

C114讯 11月20日消息(艾斯)智能家居技术应该使住所成为一个更好、更高效、更安全的生活场所。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实施不当,就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在与OTT对手进行竞争时往往标榜“值得信任”是其差异点所在,但却无法与OTT创新的能力相提并论。在Ovum消费者服务实践负责人Michael Philpott看来,电信运营商在智能家居领域仍有机会,但是只有当他们可以证明自己也能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独特价值时才能取得成功。

如果你无法提供独特价值,那么信任也将没有意义

业界普遍认为,对于智能家居和消费者物联网而言,安全和消费者隐私是最为严重的关切所在。之前美国玩具公司Mattel因推出了一款联网智能芭比娃娃涉嫌侵犯儿童隐私而备受批评,不久前该公司又推出了一款名为Aristotle的AI语音助手“保姆”设备。

然而,这种担忧并不一定会阻止消费者购买智能家居设备。在产品营销方面,也并不是说,那些安全性更高或者对保护消费者数据态度更积极的公司,就会自然占据上风。这其中有三个根本原因:

·消费者对于行业中这些工作的危险性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一些消费者物联网设备(例如联网玩具),可能会令消费者产生警觉。不过,来自智能灯泡和安全摄像头,甚至是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这样的AI智能音箱等设备的风险都是不太明显的。毕竟,我们所有人都会随身携带智能手机,它上面都搭载了扬声器、灯泡和至少一个摄像头,那么其他类似的设备会有多危险呢?

·消费者要比想象的更有冒险性。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他们数据的价值愈发了解,同时人们越来越关心这些数据将会如何被使用。但是,这种趋势并非智能家居行业所特有的。大部分消费者很清楚使用Facebook和Snapchat这样的社交App所存在的潜在数据隐私风险,但这两款App的每月活跃用户数仍分别达到了20亿和1.73亿,并且这些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消费者认为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提供100%的保护。调查数据显示,一些品牌要比其他品牌更具信赖度,但是新闻报道显示,消费者清楚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免于被黑客攻击,他们也明白所有公司都是为了赚钱。所以虽然有些品牌可能更被信赖,但消费者认为没有任何公司能够提供100%的保护。在2015年由英国客户服务协会进行的一项研究中,76%的受访者表示“企业永远无法真正保护我们的数据”。

在这个联网越来越多、环境日益复杂的世界,消费者需要得到保护。消费者对新兴的物联网技术感到兴奋。在Ovum最新的智能生活调查中,在关于对新技术的态度方面,目前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他们愿意尝试和采用新技术,从而在日常生活中为他们和家庭带来帮助,仅有少数用户对信任问题表达了担忧。因此,消费者可能会在没有充分了解他们正面临怎样风险的前提下尝试新产品,或者低估了他们所面临风险,因为他们只是想要享受产品能够提供的功能。

随着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等法案的出台,一些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当然,包括像法国Orange在内的公司都希望使用这样的法规作为向消费者证明他们是值得信赖的品牌的方式。然而,要赢得这场竞争,电信运营商需要同时既展现出其可信度,又要能够提供独特的价值。只有这样的组合才会使他们能够在智能家居领域与大型互联网和消费电子厂商进行竞争。

【C114备注:欢迎转载,允许直接复制粘贴,但必须保留文章来源及完整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