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何也趟智能音响的“浑水”?

百度为何也趟智能音响的“浑水”?
2017年11月17日 10:13 百度百家

没想到百度也推出自己的智能音响了,不知道是不是受了谷歌、微软的影响,如果说苹果和亚马逊推出智能音响人们还能理解,不过以软件为主的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染指这个市场的时候,其实硬件本身的意义反而是其次了,更多的智能化带来的大数据应用和收集或许才是根本所在。虽然说智能音响承载的消费热情以及娱乐范畴的价值还不是很大,但是当家庭的娱乐范围逐渐开始固化的时候,我们也能看到娱乐衍生出来的数据积攒优势,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一种新的集散地,这就是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积累以及智能化匹配的一种趋势,音箱虽小,但或许蕴含的意义不小。

百度发布首款智能音箱raven H有点萌

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首款智能音箱,raven H,售价1699元,价格其实也不便宜。据悉,raven H由渡鸦科技团队研发,这也是渡鸦自今年2月被百度全资收购以来,首次推出搭载DuerOS的AI硬件产品。raven-H配色鲜艳,采用来自于德国1920年的经典RAL色系,采用了来自Solvey公司的高温尼龙玻璃纤维复合材料Kalix。Raven H由主机和touch两部分组成,touch部分采用19*19触摸LED点阵屏,除了可连接至主机作为显示屏,touch还能单独拆卸作为远程触控板来进行主机的操控。

同时,raven H同时支持WiFi、蓝牙4.0和ZigBee等解决方案,在raven H背面还配备了5颗LED状态灯,并采用USB Type-C接口和麦克风物理静音按钮。在音质方面,配置了Peerless 2寸的全频喇叭,可实现三频均衡、结像稳定、声场覆盖面广、动态控制力强。系统使用的是百度最新推出的DuerOS 2.0。在该平台上为raven H定制开发了音乐、视频、智能家居和知识图谱等场景。并搭载了百度音乐和太合麦田的正版曲库,同时支持任何通过蓝牙连接H并直接播放设备上的音频内容。在进入蓝牙模式的同时,还可以无缝使用DuerOS 2.0的全部AI功能,二者在使用上互不干预。

据悉,raven H已与洲际酒店集团和齐家网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将百度的AI软硬件体验在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品牌的行政套房落地。另外,互联网家装企业齐家网将作为百度第一方智能硬件的家装领域独家代理,向消费者提供全套的家装解决方案。这也是百度在智能家居方面的一次尝试,但效果如何,或许还要继续观察。毕竟智能音箱市场的争夺太激烈了,我们看到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都有相应的产品布局,市场的价格也不断出现绞杀的局面,未来谁能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尚不明显。相对而言,亚马逊因为先发的优势,更加得到用户的认可,后来者是不是能搅局,或许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

巨头角力,拼的是什么?

在硬件本身方面,众所周知苹果还是一直占据着一定的优势,毕竟因为iPhone等系列产品本身的生态体系作用,一些果粉还是在意苹果自身的产品。据苹果HomePod的制造商英华达表示,未来的智能音箱将采用3D感知镜头,以便支持人脸识别。人脸识别不仅让家中的HomePod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同时针对不同用户也可以提供独特的智能化角色服务,非常让人期待。智能音箱的发展趋势,不仅可以进行语音识别,还可以集成面部和图像识别功能。这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特性正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让产品更易使用。

在今年6月份的苹果大会尚,苹果提出了HomePod,也就是苹果的Siri智能音箱,搭载了6个麦克风阵列,4英寸低音炮,底部配有7个扬声器阵列,同时采用了Apple A8处理器。如今又要推出具备人脸识别的HomePod,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迎合iPhone X的人脸识别技术,不过苹果目前的人脸识别技术还是被市场诟病不少,存在着不少的瑕疵,下一步是不是可以更好地进行技术突破才是关键。而在智能音响市场真正走到前面的其实是亚马逊,它的布局更早,产品的覆盖也更加宽泛一些,尤其是在市场上已经得到了一部分用户的认可。

以日本为例,亚马逊Echo系列智能音响还是很受欢迎的。Echo系列智能音响2014年在美国发售,之后陆续在英国、德国推出。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使其自动播放音乐、新闻等。在日本,Echo系列的普通版价格为11980日元(约合人民币700元),手掌大小的Echo Dot为5980日元;可以操控照明灯、家电的高级版Echo PLUS为17980日元。同时,亚马逊还推出了定制音乐服务,可以通过Echo音响或者手机等在App上享受音乐。

其实,亚马逊Echo自2014年发布以来,Echo系列产品全球累计出货超过3000万台,据业内消息透漏,仅Echo Dot一个型号,亚马逊就给富士康下了3000万台订单。可见,亚马逊在这个市场已经斩获了不少了。如今,亚马逊将Echo引入印度,加入到竞争激烈的电子商务战场。2017年9月亚马逊发布的新一代Echo,一共推出以Alexa和Echo为核心的5款产品,主打Echo Plus售价149美金,较上一代售价更加偏宜。新一代Echo具备更强大的智能家居控制能力,目前已经有100多个设备支持通过Echo Plus进行控制。

此外,无论是亚马逊Echo,还是谷歌旗下连年更新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Pod,甚至包括微软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音箱,这些科技巨头入局智能音箱市场,无不代表着他们对智能音响领域的看好。这个市场的发展也必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成为巨头角力的战场之一。

国内市场,群龙混杂,谁能扛鼎?

在国内,智能音响发展可以说刚刚起步阶段,不过参与的企业很多。包括阿里、京东、小米、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企业,他们具有资源优势以及渠道优势,是主导未来风向的核心力量所在,因此在这个市场的布局也更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市场上智能音响产品很多,今年“双11”期间,天猫、京东分别以99和49的价格血洗智能音箱市场。一些品牌开始在国内市场“招摇过市”。

有一种说法是,目前国内智能音箱市场都还是互联网巨头在刷存在感,比如京东和科大讯飞合作做的叮咚音箱、天猫主导的天猫精灵、小米研发的小爱同学。如今百度也杀了进来了。未来在AI的应用方面,相信会有更多的落地举措。AI消费类产品的发展或许会更加普遍,目前来看,主要聚集在几个方面:其一是将语音交互加入硬件产品中能够为用户带来增值服务和价值。其二是产品的协同是不是足够强悍,比如通过同一个虚拟助理,打通不同硬件场景,实现场景之间的联动。据悉,目前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主要是外销驱动,国内智能音箱的厂商无论是经验还是创新方面还欠缺很多,国内市场也还没有彻底地引爆。

在我们非常著名的华强北的消费电子商场中,更多的还是本土品牌音箱以及山寨音箱,但基本都是蓝牙音箱,Wi-Fi音箱还非常少见,更不要说智能音箱了。很显然我们习惯了低价切入市场,对于科技含量更高的智能音箱,以及由此而来的技术驱动还很欠缺,自然投入和制作成本也在限制,因此还鲜有产品跟进。不过随着互联网公司的参与,市场的躁动期或许已经来了。目前来看,智能音箱是一个链条很长的行业,包括芯片商、软件商、方案商、零部件商、代工商、品牌商,以及语音交互系统商、内容服务商等等。任何一个环节的欠缺或许都不够完美,也无法真正地搅动市场。

小米切入进来依然是打着价格牌,小米音箱299元杀入市场,紧接着阿里京东开启了智能音箱价格战,这个市场难道仅仅是拼价格吗?很显然,百度的切入或许不是为了价格而来了。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巨头语音技术的成熟,各种解决方案会变得更加容易一些,并以此带动本地市场化的落地,也可以带来相应的芯片商、方案商以及代工商都参与进来,并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如果说,之前,是亚马逊谷歌语音助手的开放,给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他们走向外销之路,不过这些产品走的大多是低端路线,随着国外用户产品体验的提升,能否真正占领国际市场仍是一个未知数。而对国内市场而言,中高端市场的需求更多还是要靠产品体验度来完成,这方面,百度raven H能成扛鼎之作吗??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