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110周年:一段医院与民族共同发展的历史

华山医院110周年:一段医院与民族共同发展的历史
2017年11月17日 22:09 健康界

11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一家医院来说,却是一段厚重的历史。2017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下称华山医院)迎来建院110周年,医院选择用一场医院管理高峰论坛纪念百十年的辉煌。2017年11月17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学术主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主办、健康界传媒承办的2017医院管理国际高峰论坛暨华山医院创建110周年学术活动开幕。

1907年,中国人在上海创办的第一家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诞生。从红会老楼出发,华山医院110年的历史长卷舒展开来,光荣与梦想、执着与付出、创新与发展,华山医院的医学精英们薪火相传。

百拾年历史的洗礼中,华山医院在强自身的同时,不忘初心,反哺社会。在一次次灾害的医疗救援中,有华山的身影;在贫困地区的支援中,有华山的身影;在多次国际援助中,也有华山的身影……立足浦江,服务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上海市人民政府翁铁慧副市长、甘肃省人民政府李斌副省长、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建人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和周良辅院士、原国家卫生部高强部长、原国家建设部汪光焘部长、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出席了2017医院管理国际高峰论坛暨华山医院创建110周年学术活动开幕式。此外,中国红十字总会王海京副会长、甘肃省人民政府王向晨副秘书长、上海市教卫党委虞丽娟书记、复旦大学 桂永浩常务副校长、上海市卫生计生委黄红书记、上海市卫生计生委邬惊雷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陈建平主任、上海市红十字会党委书记张浩量、上海市干部保健局韩慰军局长、上海市医保局郑树忠局长、上海市总公会何惠娟巡视员、宝山区委汪泓书记、静安区陆晓栋区长、静安区政协陈永弟主席、中国医院协会薛晓林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徐建光会长等也出席了开幕式。除了国内领导和嘉宾,此次论坛还迎来了很多国际友人,包括美利坚合众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Sean Stein先生、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Nicolai Prytz先生、芬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Jan Wahlberg先生、挪威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Kristin Iglum女士、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首席领事龟井啓次先生和美国凯特琳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Fred Manchur先生等。

华山医院院长丁强: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

110年的历史中,华山医院救治了数以千万计的病人,无论是战场还是救灾前线,他们传递着不朽的红十字精神。历史对后来人总是慷慨解囊,给他们带来启迪。一路走来,丁强总结了华山医院建院的六条感悟:

1. 救死扶伤、服务国家是神圣初心。

建院110年,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就早已烙印在每个华山人的心里。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华山医院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救援。1950年防治血吸虫害、1951年的朝鲜前线、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华山人都冲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随后,2013年菲律宾、2015年尼泊尔、2017年巴基斯坦也都有华山医院的旗帜。一家医院的持久生命力,在于其对时代的关怀。

2. 敢为人先、拥抱改革是动力之源。

从诞生起,华山人就有敢为人先的强烈愿望,是改革的先行者。1987年,华山医院率先打破大锅饭模式,走自我发展之路,打造孵化平台,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1992年,原卫生部确立华山医院为改革试点单位。2001年,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以技术为纽带,建成了当时中国最大的神经外科联合体。面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广阔舞台,华山医院坚信,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

3. 凝聚特色、突出优势是强院之路。

从医院建筑面积上来说,华山医院是一家“小医院”。面对兄弟医院一个科室一栋楼的大规模,“我们羡慕、嫉妒,但没有恨”。在此背景下,华山医院加强学科建设、突出优势。1923年华山医院皮肤科创立;1953年,史玉泉教授在华山医院创立了中国南方最早的神经外科;1960年,杨东岳教授等创建了华山医院手外科;1963年戴自英教授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抗菌素研究室。华山医院形成了“头大、皮厚、手强、抗感染能力强”的学科特色。特色是一家医院赖以生存的根本,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就能拥有无比宽广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底蕴和无比强大的定力。

4. 心系患者、投身公益是永恒主题。

将患者放在心上是华山医院发展中永恒的主题: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华山医院推出了24小时CT检查;90年代初,为了方便疑难重症患者就医,推出全年无休门诊……除了为本院、本地的患者服务,上世纪50年代,时任院长彦福庆响应国家号召,帮助创建重庆医学院、呼和浩特第一医院等,支援足迹遍布全国20个省市。

5. 接轨国际、对标世界是前进航标。

从全球的角度思考医院的发展,这是服务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1913年,华山医院成为哈佛医学院第一个远东教学基地;1989年,华山医院成为上海第一家外宾医院;2004年,与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结为姊妹医院;2010年,率先通过JCI认证;2017年,与捷克勃罗夫卡医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华山医院一直按照国际标准接待国际患者。现在,华山医院与梅奥医疗中心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还与凯特琳医疗集团有25年的合作历史,华山友谊的小船,通达全球。未来中国大医院的舞台,绝不仅仅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中国的医院还需心系天下。

6.立足上海、服务上海是腾飞支点。

2006年,华山医院在上海的东面开出了华山第一家分院;2012年,华山医院北院开始营业;现在,华山医院西院也进入了试运行。华山医院“从一个一居室变成了三室一厅”。新时代的上海旨在建立卓越的全球城市,健康则为这座城市的温度、高度和速度保驾护航。

丁强总结:“110年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时刻让我们振奋。华山人应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华山医院的黄金时代不在身后,而在前方,不在过去,而在将来。”

华山医院院长丁强

从华山到上海:一家医院与一座城市共呼吸

华山医院是复旦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作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要窗口和临床发展的主力军,复旦大学对华山医院的发展高度重视,对其未来寄予厚望。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健康上海,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医学学科和研究型医院,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目标。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希望,华山医院以创建11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征途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

在110年的历史中,华山医院见证了上海市的蓬勃发展,并参与其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带来了上海市政府对华山医院百拾年华诞的祝贺。

翁铁慧表示,建院110年来,华山医院一直薪火相传,弘扬红十字精神,为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华山医院不仅学科特色明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还坚持以学科为龙头,进行医疗联合体建设。

“希望华山医院继续当好公立医院改革创新的排头兵、领头羊,进一步加强学科提升,为人民健康,为上海建设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亚洲医疗中心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翁铁慧说,“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医院管理制度。翁铁慧希望,通过这样的国际高峰论坛,专家和学者能多提宝贵意见,积极推动上海公立医院管理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

从上海到全国:用医疗的力量传递党的关怀

立足上海,华山医院的责任却辐射到了全国。其对于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支援,甘肃省副省长李斌深有感触。

李斌表示,“多年来,华山医院与甘肃省人民医院保持合作,全力开展特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大幅提升了甘肃省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补齐了甘肃省人民医院科研发展的短板。”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服务活动中,华山医院的工作者来到甘肃省,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帮助培训医务人员,组织开展义诊活动,让甘肃省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国家医疗队的服务。“华山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敬畏生命,”李斌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祝愿华山医院不忘初心,再创佳绩。”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

除了对患者的服务,华山医院在医教研方面的探索,也为全国医疗机构树立了榜样。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会长王发强在贺词中说,“一直以来,华山医院在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凝练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许多优势学科群,被纳入国家的重点学科,引领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与此同时,华山医院还以新的医学知识和新的医疗技术的传播为使命,不断追求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加强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

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会长王发强

从中国到世界:华山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作为上海第一家外宾医院,华山医院一直以国际标准来接诊患者,为在沪的外国人提供了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华山医院110周年院庆之际,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也来到现场,代表美国政府对华山医院表示祝贺。谭森说:“我代表四万多住在上海的美国人和数不胜数住在上海的外国人,感谢华山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

谭森表示,华山医院在医疗行业的地位从其合作伙伴中就能看出来。“梅奥医学中心、麻省总医院、凯特琳医疗集团都是美国最顶级的医疗机构,他们在全球寻找伙伴时,选择了华山;美国总统和领导人来沪时,他们选择了华山……这些都是华山的证明。” 谭森说:“华山医院一步一个脚印走了110年,希望下一个110年会更好。”

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

除了为在沪的外国人提供医疗服务,华山医院的脚印还遍布世界各地。

在医院建设方面,华山医院每年主办一系列国际性学术会议,并先后派出医教研及管理团队赴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丹麦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访问学习、参会考察。更重要的是,华山医院不忘反哺社会,其身影一直活跃在国际救援的前线。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唯一冠名医院,华山医院受中国红十字总会委派,远赴菲律宾、尼泊尔、巴基斯坦瓜等地,进行医疗支援。2017年,华山医院院长丁强带领医疗队,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助力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工程,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第一个医疗站点。对此,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原卫生部部长陈竺给予了华山医院充分的肯定。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原卫生部部长陈竺

对于华山医院的未来,未能到场的陈竺通过一段视频寄予了三点希望:

1. 希望华山医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健康中国,把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到实处;加强医联体建设,为民造福。

2. 希望华山医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精品医院;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提高医教研水平,加快医学成果转化;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3. 希望华山医院继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在卫生健康知识普及、人体器官移植、造血干细胞捐献等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过提供援外医疗活动,共同推进人类医疗建设。


华山陈竺李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