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 业主推着6台空调回家

小区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 业主推着6台空调回家
2017年11月17日 09:21 燕赵晚报

小区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 业主推着6台空调回家

  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

  业主推6台空调回家

  市物协:符合特定前提应为业主提供便利

  11月14日,长安区瀚唐小区业主张女士搬家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我买的6台空调都要用小推车送,有一台室外机在运送过程中摔坏了。后期我们还有很多家具,这可怎么办?”

一台空调室外机被摔坏。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一些新建小区实行“人车分离”管理,车辆禁入小区,有送货车辆时,需要使用物业所提供的平板车、手推车将建材、家具、家电等物品运回家。业主对此反应不一。对此,市物协秘书长刘明建议,在符合小区规划设计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物业应该为业主提供便利服务。

  瀚唐小区:送货不让进小区 空调被摔坏

  张女士是瀚唐小区二期5号楼的业主,14日上午,她在运送家电过程中遇到一件烦心事,对小区物业的规定产生质疑,于是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

  据张女士介绍,她去年购买了瀚唐小区一套房,今年刚装修好,近期准备入住,便购买了很多家具和家电。14日上午,空调送货车往她家送货,在进入小区时被拦住,告知小区内不允许送货车进入,只能将车开到小区东门,业主需自行将货物拉入小区,“二期东门就位于6、7号楼之间,离我所住的5号楼并不远。”可令张女士没想到的是,二期东门是个大陡坡,送货师傅只能将货物卸到小区门口,然后再用物业准备好的小推车将货物推进小区。

  “我家光空调就买了6台,室外机实在太沉,再加上那个大陡坡,累得送货师傅气喘吁吁。”张女士说,在搬运空调过程中,一台空调还被摔坏了,“之前我们装修送货时走北门,北门没有坡,相对来说还好些,可不让送货车进小区,这个规定是不是太不人性化了?”

  为此,她和物业方面进行交涉,被告知这是物业公司的规定,无法破例,即便后期张女士家还要送来两套沙发和四张床,送货人员也只能在小区外卸货,然后用小推车将货物拉进小区,这令张女士感到哭笑不得。“物业加强小区管理是好事,可出发点应该是便民,这一规定不是在给业主制造麻烦吗?”她建议物业应视情况而定,对于搬家、送货的车辆,应该开辟“绿色通道”,诸如让送货车辆开进地下车库,通过地下车库将货物送上楼。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物业公司规定,凡是装修、送货的车辆都不允许进入小区,只有红白喜事车辆允许进入。为此,二期业主只能将送货车辆停到5号门消防通道处,而不得进入小区。至于5号门处的陡坡,车主可以将车倒上来,再用平板车等将货物拉进小区。缘何送货车辆不能走地下车库,她表示地下车库有限高,也没有先例。

  一些新建小区也存在类似现象

  14日、15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近两年不少新建小区都存在类似现象,业主在装修时,物业不允许装修车辆以及送货车辆开入小区,而是需要使用物业所提供的平板手推车将建材、家具、家电等物品运回家。对此,业主看法各不相同,有人认为不方便,有人认为这样保障了老人和孩子的出行安全。

  李晖(化名)是长安区北宋路某新建小区的业主。据他说,去年小区刚刚交房,拿到新房钥匙后他就开始着手装修,可由于小区属于全封闭式小区,物业告知一切车辆都不得进入小区,拉运建材、家具、家电的车辆只能停在小区外,再租用物业提供的平板手推车将物品拉进新房。租用平板手推车可以将身份证押到门卫处,也可以交100元押金,待使用完毕后再退还。

  李晖说,他理解物业这样的做法,是为保护小区环境,保障业主安宁与安全,然而这样一来,依然有诸多不便之处。“平板手推车仅有那么几辆,可许多业主都是集中装修,赶上装修高峰期,若去晚了根本租不上小车,还得等着。”李晖说,平板手推车的容量也有限,每次运送建材等物品时,得一趟又一趟两头跑,无形中延长装修时间。“有一回我找了搬家公司搬家具,人家师傅一听说车不让开进小区就立刻犯了愁,一个人用平板车推,另一个人直接背大立柜,愣是把那么沉的家具一点点挪到家里,后来给人家又加了150元,算是辛苦费。”

  而去年刚经历过房屋装修的瑞城小区业主孟楠(化名)说,去年她10月搬家,办理了装修许可证,但装修车辆一律不让开进小区,得到大门口卸车,然后用小推车推进去。“那小车超级难推,地面又不平,有怕碎的物品还得十分小心。有一次运送材料,东西较多,来来回回七八趟才完,真是磨练耐心……”因为装修车不让进小区,很多搬运对方都会提出再加钱,为此花了不少“冤枉钱”。

  林荫大院的业主王倩(化名)则说,该小区装修时也不让运输车辆开进小区,但由于自己将装修全部包给了一家装修公司,所以也没觉得哪里不方便。“我倒觉得这样挺好,如果各种汽车随便进,那小区里岂不是乱了套?尤其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这样有助于他们的人身安全。”

  市物协:符合特定前提应为业主提供便利

  石家庄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认为,近两年,在一些新建小区,尤其是实现“人车分流”的小区,大多都是不允许送货、搬家等车辆进入小区里的,这与最初小区的设计规划相符,保障小区业主在园区内的出行安全。不过对于有送货、搬家需求的业主来说,确实也带来诸多不便。至于能否用地下车库运送货物,这需要视情况而定,毕竟地下车库是专门走车的,一旦运送货物发生剐蹭或货物坠落等问题,会产生纠纷和麻烦。

  为此,他建议,在符合小区原有规划、设计、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物业也应充分考虑为业主提供便利条件,为广大业主提供宜居、舒适的居住环境。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业主空调装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