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是一场社会试验,是世界运行规则的改变

双11是一场社会试验,是世界运行规则的改变
2017年11月17日 09:08 新芽NewSeed

9年双11过后,11月已经当仁不让成为这个世界消费主义的象征。

西方的“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和中国的双11,让整个世界的消费狂欢达到了顶峰极致:8090后杀红眼的消费者,拿出父辈当年挤破商场大门勇气,熬夜在手机上戳戳戳,很难想象在物质大丰富供给过剩时代仍能看到过去的盛况。

就像美国1920年代盖茨比式的纸醉金迷,日本昭和时代光怪陆离的奢靡之风,双11就是中国消费主义时代的象征。

1、双11:互联网技术加持下的新时期社会大协同

双11在中国整个经济地位正在逐步上升:

2015年时双11销售额912亿元,该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万亿,双11占比千分之三;2016年双11销售额12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万亿,双11占比千分之四左右;2017年双11销售1682亿元,根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今年的占比约在千分之五左右。

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整个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558.6亿元,即便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双11对整个国家的动员能力,可见一斑。

中国电商诞生,不过2000年左右;民营快递勃兴,也是在1990年代末;中国消费品从出口导向到回归国内,更是2008年之后的事。

在史无前例的情况下,双11开始了一场社会化大协同的华丽冒险:在此之前,没有那个民营企业,能以一己之力,在短短的几天之内,调动上百万的人力,对上千亿的物资进行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转移。

如此大规模的商品调配,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不光是电商平台,双11就像一架精密的仪器,一旦开动,就牵涉到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

只有市场经济和技术进步的魔力,才能点石成金,让阿里巴巴,以五万员工,联合上百万商家、快递员,完成这个堪称伟大的工程。

农业时代著名的社会化大协同就是长城的修建。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大将军蒙恬率领三十万人北击匈奴,并把秦、赵、魏、燕等各国城墙连接,形成万里长城。后来历经汉、隋、辽金、明等各代持续修建,跨越千年,人力耗费不可计算,最终才有两万公里的世界奇迹。

工业时代的社会化大协同,最出名的当属美国阿波罗登月工程。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实行的阿波罗计划一共耗资300亿美元,从阿波罗这个计划实行开始一直到登月成功一共耗时十一年,并且在这个计划实行到一半时,有40万人力,2万个企业、200多所大学以及80多个科研机构加入到阿波罗计划。

一项伟大的工程,是对整个经济承压能力的测试,对社会组织动员能力的考验,也是检验一个制度是否先进的标准。

只有最先进的社会制度,才能保证社会化协同的效率,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完成一段任务。实际上,不管长城的修建,还是阿波罗登月计划,都是当时世界上人类最大胆,最有想象力,最让人叹为观止的伟大尝试。

当然,双11的社会化大协同并非一蹴而就,9年双11,阿里巴巴曾经趟过不少坑,踩过许多雷,在血泪中摸索出来经验。

只有在最近两年,阿里巴巴才顶住了双11开启之时瞬间涌入的巨大流量,刚开始几年的双11,阿里巴巴的网站,往往在凌晨那一刻开始瘫痪。

有了应对瞬间高并发流量的阿里巴巴,后来游刃有余参与到了12306的设计中,并帮助解决了12306的瞬间流量爆发的技术难题。

技术是阿里巴巴内部的问题,快递则是阿里巴巴合作伙伴的问题,“四通一达”和顺丰,长久以来疲于奔命,每年新增的人手和快递点,总是难以满足双11的要求。

在百度指数上,“快递爆仓”,每年11月11号,总是有一个巨大的波峰。在2014年达到了顶峰,在2015年和2016年慢慢下降,这是因为菜鸟网络开始发挥干线物流的作用,阿里开始用大数据改变物流的糟糕状况。

即便2016年,阿里巴巴的海外购平台速卖通上的货物,在俄罗斯要半个月才能到达用户手中,而今年的双11,速卖通的物流,缩短到3天。

长城和阿波罗计划,都是主权国家调动全国力量,国家的财政保障和动员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双11,却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社会各方自愿参与,在市场经济的指挥棒下,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效率,完成一个全球经济大合唱。

2、阿里和亚马逊:商业新物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唐诗。

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就是能够促进社会化大协同的阿里巴巴和亚马逊。

美国共和党一个政治掮客,在一份名为“航行在新镀金时代”的报告中说,如果数据是新的石油,那么杰夫·贝索斯是不是新的洛克菲勒?

人们想起石油时代,标准石油公司对整个世界带来深刻的改变。在1904年,91%的产油与85%的石油的最终销售都为标准石油控制。标准石油公司是商业托拉斯发展的创新者,精简生产与物流,从而降低了成本并削弱竞争对手。

在这个时代,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就是“新物种”。

实际上,电商在整个世界中的占比仍然很少,仍不足以显示出强大的改变世界的能力。

过去的10年里,全世界电商每年增速在20%以上,但电商整体占比,仍然处于低端水平,2016年,全世界电商占总体零售仅仅8.5%。

统计机构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世界上电商占比最高的韩国,也只有18%;美国电商占比在10%左右;更多中低收入国家,电商占比少得可怜,在印度和巴西,电商占比在5%以下。

毫无疑问的是,电商未来将主导世界,这个历史的进程不可逆。

在富裕的国家里,千禧一代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电商购物是他们的首选;在不发达国家,随着收入上升和智能手机普及,电商增速更快。

虽然中国已经过了电商超高速增长的时代,但是据高盛估计,2016~2020年,中国每年电商增长仍然在20%以上,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快11个百分点。

Euromonitor估计,2021年,美国电商占比将从十分之一上升到六分之一,英国将上升到五分之一。

美国和中国,世界第一大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分别诞生了两个电商巨无霸,亚马逊和阿里巴巴。

这两个巨头一个诞生在1997年,一个诞生在1999年,增速快到惊人,覆盖了电商、物流、文化娱乐、广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几乎所有领域,它们仍然在不断扩张边界,不管是从业务还是从市场覆盖,亚马逊覆盖了14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收购了东南亚第一电商Lazada、入股了印度电商Snapdeal和Paytm。

3、从改变商业到改变世界

事情正在慢慢起变化。

如果电商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乃至三分之一,其效应不是累积,而是质变:它在整个经济中占比太大,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从实体的物流、地产到虚拟的法律、就业乃至社会认知,都要随之发生变化。

阿里巴巴拥有巨大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足够让阿里的业务扩展到各个方面:阿里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商业的水电煤气。而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张勇的原话是,“在一定程度上阿里是公共设施,为电子商务提供基础设施”。

整个社会的基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花旗银行预测,未来20年世界仓储面积将增加214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万个足球场的面积,而建设如此多的仓储就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实体店要关闭,上千万人将失去就业。

不过这些失业人口可以转入电商,做关于仓储和配送的工作,但整个社会底层架构改变之后,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

大量空出来的商场、办公场所将改变用途,比如优客工场、氪空间等共享办公项目,都是利用了撤退的苏宁、国美等零售店的腾出来的空间。

就业一直以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关注的,因为就业的损失,白宫一改过去跟硅谷的亲密态度,如今白宫和硅谷之间,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暗战。

美国一家智库研究表明,2007年到2017年,美国零售业损失的就业岗位达到了14万,不过在电商和物流仓储也增加了40万新的就业。

在过去10年里,零售业的工资仅仅保持持平状态,但互联网行业高工资已经被公众认知,甚至老年人在帮女儿征婚时也开始青睐高收入的码农。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代表了一种新的商业物种,能够不断从网络效应获益:用户越多,卖家就越多;卖家越多,用户就越多。当它们踏入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积累了更多的数据时,这个效应又变大了。

它们并不能在每个行业和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他们的出现,会重塑整个行业格局。

在文化娱乐上优酷跟腾讯视频、爱奇艺鼎足而立;在地图导航上高德与百度地图并驾齐驱;在金融领域,蚂蚁金服把整个市场搅得天翻地覆。

最终电商不但彻底改变零售、物流快递和制造业,未来也将改变整个工业商业乃至一部分社会。

阿里巴巴这个商业新物种,各个业务协同发展,成为一个复杂但巧妙运行的系统,不但内部不停交流,也与外界经济交换,也终将如马云所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在探索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也跨出了勇敢的一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