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上市:从小区里走出的独角兽,开盘当日上涨5%

融360上市:从小区里走出的独角兽,开盘当日上涨5%
2017年11月17日 08:24 创业邦

“平台型公司”天生就带着成为独角兽的基因。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对这个再清楚不过,十多年前,他先后投资了赶集网和大众点评,这两家公司都让他尝到了平台型公司的甜头,成为了行业的巨头公司。如今,金融领域的平台型公司简普科技(融360旗下全资子公司)再一次证实了平台型公司的价值。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间,简普科技正式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T”,开盘价为8.25美元,涨幅为3.1%。融360将IPO发行价定在8美元,总发行规模1.8亿美元,截止收盘上涨5%。

根据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简普科技还在亏损状态。“虽然在亏,但亏的幅度在逐渐缩小,收入增长也很快,实际上已经快到了一个盈利的临界点。”宓群说。

从小区走出来的融360

这是一个从小区里走出的创业项目。

2011年10月,在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清华南门旁边的小区“华清嘉园”里,家在香港的叶大清和家在上海的陆佳彦以及其他小伙伴窝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他们吃、住、工作都在那套房间里解决,几个人一住就是大半年。

那时, 宓群正在寻找下一个投资机会,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从实体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服务必须跟上,因此金融改革势在必行。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但宓群觉得它一定会发生。“2011年没有人提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所有银行的贷款利率都一样,而且贷款都需要资产抵押,我们判断中国经济向消费转型需要金融改革,一旦金融改革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必然会爆发,金融服务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势必会同步加速。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搜索和服务平台,可以让消费者或中小企业搜索到不同的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并迅速地匹配 ,那一定是非常有价值的。”宓群再一次想要从平台型公司中挖掘独角兽。

恰好,宓群通过他的华师大二附中的校友陆佳彦发现,陆佳彦和叶大清等人正在创业,方向与他的想法非常一致。

在宓群看来,叶大清是难得的能力复合领导者。他不仅拥有互联网经验,更是深谙金融。他曾在全球网络支付的领导者PayPal担任中国区市场总经理,那时就和宓群认识。PayPal之前叶大清也曾在美国运通担任多渠道和数字营销总监、美国在线担任高级市场经理,美国第五大零售银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担任风险战略分析、信用风险管理、和市场分析等职位。

陆佳彦有16年的商业银行管理和运营经验。曾服务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渣打银行等,深谙金融机构的需求。

后来,他们引入了另一位技术负责人刘曹峰,他先后服务于百度和酷讯网,在产品与技术方面沉淀了10余年资历,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曾是他在酷讯的同事。

宓群认为,对于金融平台型公司来说,有两点因素很关键:

首先,团队要综合能力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平台型公司开始做搜索和推荐非常困难,因为它不仅仅需要做搜索,也需要了解各个金融机构的情况,比如不同银行批准贷款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每家金融机构的审批风控也是不同的,这些信息都需要获取积累并作算法提取和推荐。只有这样才可以向用户推荐最好、成本最低的、审批最快的理财产品。

其次,做得要早,这样先发的优势才会越来越明显。

简普科技ceo叶大清(左)和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

平台的积累

在简普科技的平台上,已经聚集了17万种金融服务,2500家金融机构,7000万客户,雪球越正在滚越大。

但这中间积累的过程并不轻松。

宓群提到,在B轮到C轮时,融360作为平台,需要不断获取用户,一方面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金融产品又相对低频,老客户的复购还未产生,品牌的爆发力也没产生,于是需要不断投入大量资金 。

宓群指出,对于平台型公司而言,如何低成本地获取流量,是始终要面对的问题。

据他回忆,融360当时并没有做很多品牌广告投放,而是采用搜索广告和优化。“我们当时给他出了很多主意,比如利用社交传播来获取流程,包括通过优质内容和公众号这样低成本但很有针对性地去做社群运营。”

他解释道,“金融有先天优势,因为它跟人更靠近,用户需要找到合适的金融产品服务,这其中就可以产生很多内容,类似‘哪10张信用卡最适合刚毕业的小白领’,这样的文章就会引起小白领关注。”借此,流量就起来了。

“我非常坚定,曙光就在那里。”宓群说,“这就像是过个隧道,过去了就是光明 。”

简普科技的定位是,一方面为大众提供公平、免费的金融搜索和推荐服务,包括贷款,信用卡和理财投资;一方面与金融机构保持合作关系,提供金融产品的展示平台,以及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技术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获得收入。用简普科技CEO叶大清的话说就是“连接人和钱”,做金融业的“送水工”。“一旦平台上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而更多的用户聚集在平台上就能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正向的效应就越来越明显了。”宓群强调。

因为坚信平台的价值,所以光速参与了A、B、C轮的投资,还为融360介绍了C轮投资方淡马锡旗下的兰亭投资。

宓群认为,上市后会进一步加速平台的优势,增加品牌曝光度以及用户的信任度。

目前,简普科技还在迅速地增长中,招股书显示,简普科技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总营收为4.67亿元(7030.1万美元),环比增长82.7%,同比增长384%。

宓群说,叶大清一直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和精神状态,他喜欢跑马拉松,也喜欢爬山。在商业上,一旦投资人提的建议他们认可,就会很快执行 。

“回过头来看最早的计划书,当时写的收入预测都做到了,这是挺少见的。”宓群说。而他认为,融360的爆发才刚刚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