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演绎猎头公司 真实的“猎场”就像谍战一样

电视剧演绎猎头公司 真实的“猎场”就像谍战一样
2017年11月16日 11:13 钱江晚报

电视剧演绎猎头公司 真实的“猎场”就像谍战一样

  真实的“猎场”就像谍战一样  

  胡歌回归之作《猎场》,眼下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这部备受关注的大剧,开播之初遭遇了不少质疑。而随着胡歌扮演的郑秋冬来到杭州重新开始、万茜扮演的熊青春“上线”,剧情终于渐入佳境。

《猎场》剧照

  无论你喜不喜欢,有一点不能否认,《猎场》是最近荧屏的话题焦点,除了针对人物剧情、演技制作等方面,很多人对猎头行业也充满了好奇——既然是聚焦猎头行业,现实中的猎头工作究竟是怎样的?导演兼编剧的姜伟,在拍摄这部行业剧前又做了哪些准备?近日,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姜伟,也和沪上资深猎头好好地聊了一聊。

  kiki是“创业酵母”公司的猎头顾问。这段时间,她和她的很多同事都在追《猎场》。她告诉记者,剧好不好看,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但从目前剧情的发展来看,还是基本符合行业现状的。

  本质上来说,猎头是顾问式销售的角色。做的是人岗匹配的活。把合适的人送到合适的岗位上。有能力的公司或个人,也会涉猎一些人才市场相关的咨询项目。

  比如,陈龙饰演的猎头林拜向山谷集团推荐了胡歌饰演的郑秋冬,而随着郑秋冬的假身份被戳穿,猎头林拜也“被降到1星”,收入锐减。

  “就我之前待过的外企猎头公司以及现在本土的猎头公司里,都没有星级的评定。不过,对于一个猎头顾问来说,推荐的候选人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甲方对于他乃至他所代表的公司的一个整体印象。”

  kiki告诉记者,猎头一般把推荐人送上岗位后,会在入职后的三个月试用期内,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及时回访,“如果被推荐人最后没有通过试用期,离职了,猎头公司是需要进行一定补救措施的。”

  姜伟向来是注重细节的。他表示,自己之前通过书籍、网络等资料和专业人士了解过这个行业,也去过真实的猎头公司,坐一坐,看一看。

  比如在剧中,胡歌有句台词就提到,当年李开复和谷歌低调会面,就选在了一家高尔夫球场,其中还有一位谷歌创始人是骑着自行车过去的。

  有趣的是,这集内容播出后,李开复还发了个微博调侃说:“很多朋友跟我说:《猎场》怎么能这样瞎编你的故事?看了下,是真的啊。”

  后面的剧情中也有类似的情节:胡歌为了帮赵立新“猎”张嘉译,秘密安排他们在一家偏僻的农家乐会面。

  在真实的猎场,安排大佬会面,真的有这么讲究吗?

  kiki说,考虑到一些特殊岗位(高层或管理层)的话,操作相对会谨慎,但也要看当事人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如果与猎头是朋友,吃个饭也是可以的,保密性没有那么高。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们一般都会建议候选人直接来猎头公司见面。”

  不过,kiki表示,通常情况下,候选人的任何动机,还是不要让现公司的人知道,这一行在操作上的确存在一定的隐秘性,“比如在操作一些比较敏感的岗位时,我们会用代号去代替候选人,避免一些麻烦。”

  这正好给了擅长谍战题材的姜伟很大的发挥空间。在姜伟看来,这种经过戏剧化后放大的秘密布局、秘密行动、私下协商等等剧情,就有了谍战戏的影子。“如果我写的是教师行业,就没有这个发挥空间,很难使用这种谍战桥段,来完成我的故事表达。猎头对于大众来说,依旧是一个比较神秘的行业,所以这部剧也希望能展现这个行业诚信、努力的一方面,甩掉某些人对这个行业‘挖墙脚’的误解。”

  这也是姜伟在这部剧中最想表达的——人的精神,“因为除了物质生活的丰富,还需要精神家园的重建和健康人格的确立。”

  “对我来讲,郑秋冬,既不是《借枪》里的张嘉译,也不是《潜伏》里的孙红雷,差异不是来自年代,而是人物内涵。稍一疏忽,这个人物就往世俗上跑了。如何确立他的新意,是最难的,要时刻用力地拉着缰绳。虽然,他在中途有犹豫和徘徊,但在恍惚的时候,他最后战胜了自己。”

猎头胡歌姜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