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半年报:收入增长超15倍,依旧亏损

阿里健康半年报:收入增长超15倍,依旧亏损
2017年11月16日 09:55 健康点healthpoint

阿里健康2018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其在六个月内共收入8.897亿元,毛利2.555亿元,但亏损仍未停止。目前,其收入和毛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健康产品销售和电商平台服务业务的快速成长,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创收较少。但未来阿里健康将不计短期利益,持续在医疗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加大投入。

△天猫医药馆销售一些非处方药、计生用品、保健品等。

11月15日晚,阿里健康发布2018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阿里健康在六个月内共收入8.897亿元,毛利2.5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6.9%和437.5%。与此同时,收入和毛利的增加无法依旧无法使阿里健康停止亏损,年报显示,其2018财年中期业绩亏损净额0.344亿元,较2017财年同期下降30.2%。

目前,阿里健康的主营业务主要包含健康产品销售和电商平台服务、产品追溯平台、智慧医疗和个人健康管理服务三大板块。其中,收入和毛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健康产品销售和电商平台服务业务的快速成长:报告期间,健康产品销售(包括自主经营的B2C药房业务与B2B集采分销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862亿元,电商平台服务收入为0.666亿元。

需要强调的是,阿里健康的电商业务主要爆发点集中在11月左右,就今年的“双11”销售数据来看,阿里健康整个财年的电商收入是值得期待的。但就在其发布半年报的前一天,CFDA发布《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不允许互联网平台销售处方药,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这些规定无疑也将为阿里健康的电商服务泼上一盆冷水。

电商业务:“双11”的大火被政策扑灭?

从阿里健康的半年报来看,其电商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

1、为天猫平台医药相关类目(包括非处方药、医疗器械、隐形眼 镜、成人计生、医疗及健康服务等)提供招商、商户客服、技术支持等外包及增值服务。今年9月,阿里健康正式开始为天猫医药馆医药相关类目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据阿里健康的半年报显示:“目前,天猫医药类目电商平台的持续强健成长,为本集团带来了稳定且快速增长的服务费收入。”

2、保健食品类电商平台的销售业务。今年6月,阿里健康还从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了保健食品类目电商平台服务业务。近年来,医药电商的监管政策迟迟没有出台,但这也无法阻止其快速发展。据商务部统计,医药电商销售额正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2015年医药电商销售总额476亿元,2016年达到612亿元。这种态势也为阿里健康布局医药电商带来了些许信心。实际上,今年5月,阿里健康在宣布计划收购阿里巴巴集团保健食品类目电商平台服务业务时,其当下的股价涨幅就超过了6%。据了解,在这次收购中,阿里巴巴集团将价值38亿港币的天猫平台“蓝帽子”保健食品在线业务注入阿里健康。这部分注入业务有超过950名商家在天猫医药平台销售“蓝帽子”保健食品,年度活跃买家超过1181万名,“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成交额约人民币27.72亿元。

就阿里健康的半年报来看,其上半年的收入中,电商部分有所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与阿里巴巴类似,阿里健康电商业务的主要爆发点集中在11月左右,这个月的业务表现对其整个财年的收入影响较大。据阿里健康提供的数据显示, “双11”当天,仅用时3分钟,旗下天猫医药成交就突破亿元;6分钟,天猫医药成交破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61%。仅7小时,天猫医药电商板块整体销售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2018财年中,阿里健康电商业务版块的业绩值得期待,且这部分业绩的增长或许可以帮助阿里健康尽快扭亏为盈。

在医药电商业务火热开展的同时,网售处方药禁令的颁布可以说是给医药电商泼了一大盆冷水。11月14日,CFDA发布《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不允许互联网平台销售处方药,且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近年来,在相关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 “网售处方药”政策却迟迟不落地,这使得一部分医药电商不得不打起了政策的擦边球,偷偷卖些处方药。也有一部分医药电商在卖着非处方药的同时观望着处方药的市场,等到政策放开时也能来分一杯羹。

对于本就不涉及处方药业务的阿里健康来说,这个政策对其当期业务影响不大,毕竟目前滋补类保健品、计生用品仍旧是其两大销售主力品类。但是处方药这块“肥肉”不能吃,阿里健康的电商业务想要“胖”起来,速度势必快不了。

不计短期利益,持续布局大数据与AI

相较于健康产品销售和电商平台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创新健康相关增值服务收入占比较小。但就阿里健康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来看,智慧医疗和健康管理等创新领域将是阿里健康未来发展的重要布局之一。据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健康“继续聘请更多信息技术工程师以拓展医疗服务网络、打造健康管理平台和医疗智能分析引擎”,为此,在产品开发支出为613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7%。且公告强调,未来阿里健康将不计短期利益,持续在医疗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加大投入。

实际上,此前阿里健康管理层曾在多个场合公开发表言论表示,AI、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技术的爆发、医疗数据的沉淀积累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将给互联网+医疗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展望。本次公告也提出,“智慧医疗和个人健康管理板块向上联接政府和医疗机构,对下服务患者和医务人员,以智慧医院、医疗AI解决方案、健康管理工具等为主要产品,最终串联起一个完整的智慧医疗服务闭环。在这个闭环当中,又以大数据、医疗AI、医联体等快速迭代的前沿技术的研发为重中之重。”

今年,阿里健康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也逐步落地。8月,阿里健康宣布与江苏省常州市合作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将区块链科技应用于常州市医联体底层技术架构体系中,实现当地部分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10月,阿里健康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签约,分别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搭建国家级“医学人才智能培训平台”,打造示范版智慧医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