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工地挖出石碑 文保部门:将派专人转运

北京一工地挖出石碑 文保部门:将派专人转运
2017年11月16日 09:41 北京晨报

北京一工地挖出石碑 文保部门:将派专人转运

  工地挖出石碑 文保部门介入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近日有市民反映,海淀区彰化南路附近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挖出两块石碑。北京晨报记者现场发现,其中一块相对完整,约3米高1米宽,雕刻花纹,另一块断裂成几块,上边雕有龙纹。记者向海淀区文委反映后,文保处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表示将尽快运走并将石碑进行保护。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保处:将派专人将石碑运到出土文物存放地。

  上周日,记者来到彰化南路。在颐慧嘉园小区附近,施工地被蓝色的彩钢板围挡起来,现场仍在施工。据一位现场工人介绍,此处正在修缮马路,周六上午挖掘机工作时,突然碰到大块硬物。“距离地面也就半米,本来应该是出渣土的地方,结果挖出来的是石碑。”挖出石碑后,引来不少人围观和议论,有人猜测是墓碑,也有人猜测是古建筑用料。

  据该工人介绍,石碑共有两块,其中一块已经断裂成几块,另一块相对完整。“白色的石头,一块高3米左右,另一块虽然断成几截,但人根本搬不动。”据施工工地负责人介绍,因考虑到此石碑所在位置原是便道和绿地,且距离地面很近,当时并没当回事儿。“离地这么近,估计以前别人就挖到过又埋上了,我以为没什么文物价值呢。”

  随后,记者在道路北侧看到了石碑和渣土堆积在一起,较完整的一块石碑高约3米,宽约1米,厚约30厘米,碑面有连续的椭圆形纹饰。另一块碑则断裂成几块,侧面可见一只飞龙正在腾云驾雾,鳞片匀称错落,比较精美。因碑体大部被土覆盖,难见全貌。但现场的图片显示,石碑碑体有“成”、“德”、“仝”、“仁”、“贵”等字。

  事后记者联系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保处,工作人员记录详细地点后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前日,工作人员回复,经初步了解查看,该石碑应为墓碑,但具体年代及主人等还需后续专业工作才能断定。

  文保处工作人员表示,因碑体较重,转移难度较大。目前,已要求施工方暂时妥善保管,随后会有专人将石碑运到出土文物存放地进行妥善保管和研究。

  康佳/摄 线索:辰先生

海淀区石碑文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