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探索电网尖端科技 支撑坚强智能电网

中国电科院:探索电网尖端科技 支撑坚强智能电网
2017年11月15日 08:39 科技日报

  依托中国电科院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依托中国电科院建设的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中国电科院建设的国家电网仿真中心

(本版图文由焦飞 张东岳提供)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成立于1951年,重点开展电网共性和基础性关键技术研发、试验检测和技术标准制定,并为国家电网公司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建院以来,中国电科院承担各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近400项,逐步形成了世界上功能最完整、试验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大电网试验研究体系,在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大电网控制、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国家电网公司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推进科技发展战略,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要求,中国电科院确定了“全面落实‘两个转变’新要求,聚焦重点发展方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支撑服务能力,加快创建‘两个中心’”的奋斗目标。

  在公司科技创新战略引领下,中国电科院提出一系列创新管理举措,科技研发效率进一步提升。一是强化科研顶层设计,使创新资源更加集中。初步形成“顶层设计先行、指南申报落地、战略规划兼容”的研发策划模式,依托顶层设计凝练聚焦技术新方向,培育未来业务增长点,并在重大战略方向的遴选上支撑顶层设计,促进科技资源进一步向核心技术方向聚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增强了科研投入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协同性。通过科研顶层设计,凝练出了47个重点研究方向、376项关键技术、38项核心技术、8个中长期战略性科研方向,基本确立了中国电科院未来若干年的核心重点技术方向。二是实施研发组织优化,使综合优势更加凸显。初步建立“总体设计、集中攻关、分散实施”的跨专业联合攻关机制,形成院内单位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互通有无的协同攻关体系。探索试行项目负责人制,强化项目负责人在人员、资源方面的支配、考核权,调动和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通过优化研发组织模式,五年来先后攻克了电力系统全过程动态仿真、特高压变电设备状态预警、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配电网自愈控制、规模化储能系统集成等一大批关键技术难题。

  随着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方案逐步实施,国家有关部门于2016年首次采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形式组织项目申报。在国资委、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有序组织下,中国电科院积极参与各相关专项申报,在2016年和2017年共计参与8个专项、47个项目的申报,其中31个项目(8项牵头、23项配合)获批立项,连续两年成为智能电网领域中承担项目最多的单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