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相机被年轻人当成了新玩具,宝丽来趁机推了新品牌

复古相机被年轻人当成了新玩具,宝丽来趁机推了新品牌
2017年11月15日 07:17 好奇心日报

几个宝丽来玩家聚集在上海湖滨路的潮流集合店 DOE 里,手里把玩着已经停产了的宝丽来相机。但把他们聚集在这里的,是一款刚推出没多久的一次成像相机:One Step 2。

这是宝丽来(Polaroid)2017 年 9 月 13 日的正式推出的全新品牌 Polaroid Originals 的首款产品。

Polaroid Originals :one step 2

One Step 2 和 40 年前生产的 One Step 外形上没有太大差别,保留了彩虹机的设计,拥有黑白两色,撕拉式。但在内部构造上使用了更多的现代技术,比如内置闪光灯、便捷的 USB 充电插口、续航时间长的电池,并且拥有定时自拍功能。

除此之外,Polaroid Originals 也推出了新胶片:i-Type,黑白和彩色两款。胶片的规格和是 POLAROID 600 FILM 一样的正方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成像时间更快了。

One Step 2 售价 959 元,相纸 125 元一盒(里面有 8 张)。

i-Type 胶片

2008 年宝丽来胶卷停产,Florian Kaps 和一批摄影爱好者收购了最后一家生产宝丽来原始规格胶片的工厂,并成立了复兴宝丽来的 The Impossible Project,该项目的最大的股东 Smolokowski 家族 5 月份收购了宝丽来(Polaroid)100%的股份,结束了 The Impossible Project 。

Smolokowski 有新的打算。简单来说,现在的宝丽来(Polaroid)分成两个部分,宝丽来(Polaroid)和 Polaroid Originals,都隶属于 Smolokowski。

之前拥有手机、数码相机、电视、眼镜、衣服等 70 多种不同种类产品的宝丽来(Polaroid)使用原来的商标,继续做原来的生意。

而 Polaroid Originals 拥有新的品牌标识,在原来的品牌标识上改造,变成了分开的彩虹条。Polaroid Originals 负责继承 The Impossible Project 的使命,专注在复兴一次成像摄影上,重新复刻宝丽来(Polaroid)黄金时代的相机款式,不过应用了更多现代技术。

One Step 2 是第一个尝试,Smolokowski 特地挑了宝丽来成立 80 周年的纪念日同时推出新品牌和新产品。之后 Polaroid Originals 也会继续翻新SX-70, 600, Spectra等机型,并且生产适用于这些机型的一次成像胶片。

在销售渠道上,Polaroid Originals 依旧使用经销商模式,目前中国大陆在乐玩公社和 DOE 发售(限量 100 台,已经没有了),前者是北京胶卷相机文化集合店,在 Impossible 项目的时候便一直有合作;后者是上海的潮流文化生活方式店。

宝丽来(Polaroid)亚洲区管理总监 Nina Huo 告诉《好奇心日报》Polaroid Originals 没有直销,他们希望在市场上培育出一部分不只是对快消,还有对生活方式和复古感兴趣的经销商,并提供产品服务、技术更新、品牌文化介绍等方面的培训,“让她们的团队拥有更好的技术服务力量”。

宝丽来 70 年代
宝丽来 80 年代
宝丽来 90 年代

Polaroid Originals 也在积极寻找理念相同的品牌合作。在 MINI 于上海新天地太平湖公园为“Urban Matters by MINI 城市最迷人”展览上,Polaroid Originals 与 T magazine 和 MINI ice blue 办了一场复古影像沙龙,并搜集了 500 多张来自全国各地的宝丽来摄影者和喜爱复古文化的玩家的摄影作品。

Polaroid Originals 也与本土时尚品牌 JNBY (江南布衣)合作,产品将在 JNBY 的商店中展示,除此之外,还会有胶片上的合作。

除此之外,和中国艺术家的合作也在计划中,Polaroid Originals 的 CEO Oskar Smolokowski 对 China Daily 表示,合作主要会针对中国的摄影师,类似于宝丽来(Polaroid)在上个世纪所做的事情。

Polaroid Originals 复古影像沙龙

胶片市场正在复兴。柯达今年一月宣布重新复产 EKTACHROME 胶片,胶片品牌 ADOX 也在 CES 2017 上宣布了胶片专门店计划,并表达出对市场的乐观态度。

“胶片和数码是两种东西,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每个东西的身份是不同的。过去胶片是一个工具性的产品,需要用它来记录。现在手机(替代了记录功能)数码相机可能也快消失了”,Nina 告诉《好奇心日报》,“记录不是胶片的身份了,它更多的是回归到作为摄影材料本身的状态,对摄影感兴趣的人才会关注。我们不得不说它已经从专业的产品过渡成一个生活方式产品了”。

Oskar Smolokowski 在公开信中也表示,“即时相机市场将会增长,这是西方人正在追随的一种生活方式趋势”。

Polaroid Originals CEO:Oskar Smolokowski

宝丽来(Polaroid)在微信上有一个玩家群,目前有 270 多人,大家会在里面分享自己拍的宝丽来照片,交流相机,以及法法表情包闲聊,活跃程度挺高的,除了宝丽来(Polaroid)官方举办的活动,他们偶尔也会在线下自发地聚一聚。

“摄影领域里还是男多女少的,年龄方面可能从高中到 40 多岁都有, 70 后他们可能在小的时候用过宝丽来,但是中间有个断层...另一部分是对胶片摄影完全陌生的 90 后和 00 后”,Nina 描述道这群玩家的画像。

Polaroid Originals One Step 2 作品 摄影:Irene Moray

不过 DOE 发售现场的玩家对 One Step 2 的评价并不高,在现场的使用过程中, One Step 2 偶尔也会出现相纸卡住、取景偏差等问题,但相比老款相机更容易上手。

“我用过老的,最好的就在我手上,那款 690,所以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傻瓜机有什么好用的。但是它颜值很吸引人,价格也很合适,也就是富士一个拍立得的价格,所以也挺好的”,2015 年加入宝丽来微信玩家群的孟什维克说。

按照 Nina 说法 One Step 2 现在在全球都属于脱销的状态,“工厂也在深夜赶工”。

题图、文中图来自:宝丽来(Polaroid)

宝丽来胶片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