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收购了东芝的电视业务,日本老牌电视品牌又少了一个

海信收购了东芝的电视业务,日本老牌电视品牌又少了一个
2017年11月15日 07:17 好奇心日报

11 月 14 日,中国家电集团海信宣布用 195 亿日元(约 11.4 亿元) 收购东芝集团旗下的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 95% 的股权,预计在 2018 年 2 月底完成交割。收购之后,海信将拥有东芝电视的产品、品牌、运营服务和东芝电视全球 40 年的品牌授权。

截止 11 月 14 日下午三点,东芝股价涨幅达到 4.66%。

这是海信加速全球化的一部分。

“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这样说道。

2015 年,海信用 2370 万美元(约 1.57 亿元)收购了日本夏普在墨西哥工厂的全部股权,同时获得了夏普在美洲除巴西以外地区的电视品牌授权。根据数据分析机构 IHS 的统计,海信在 2016 年的彩电出货量为全球第三,次于三星和 LG。

除此外,海信还在 2016 年赞助了欧洲杯,并在今年 4 月份宣布赞助 2018 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

东芝集团 2006 年用接近 3 倍溢价的 54 亿美元(约 358.5 亿元)收购了核电公司西屋电气,当年东芝总资产大约是 404 亿美元,这笔收购大约花去了其中的 13%。日本在 2011 年发生了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之后关闭了国内所有核电站,其中也包括西屋电气。

之后几年东芝表现一直不太好,东芝在 10 月份的时候表示,在 2018 年结束的本财年内,公司的净亏损大约有 10 亿美元。

不好过的不仅是东芝一家。90 年代的日本彩电巨头:索尼、夏普、松下、日立,东芝,三洋,要么被收购,要么处于盈利的边缘状态。从 IHS 的统计来看,从 2011 年开始,日本的电视的利润率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低价中国和韩国电视品牌以及电视屏幕生产商的崛起。2015 年,中国长虹收购了松下旗下的三洋电视业务,获得三洋在中国大陆的使用权。2016 年,松下宣布停掉电视面板生产业务,索尼的 CEO 平井一夫也在 2014 年表示过想要卖掉电视业务,要专注于它的图像传感器、游戏机等核心业务。

日本、韩国、中国电视品牌利润率对比。

加上网络和便携电子设备的普及,买电视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从 2011 年开始,全球电视的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IHS 的分析师 Paul Gagnon 预计到了 2020 年,电视的销售额只有 100 亿左右,只有 2010 年巅峰时期的 8%。

卖电视也不是个赚钱的业务了。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2007 年电视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 10% 到 20% 之间。而根据 IHS 的统计,到了 2015 年,大型平板显示器的利润率最高的时候只有 10%,并且在 2016 年变成了 -5% 左右。


题图/indianexpress

东芝海信电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