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院版“airbnb”:民宿照护模式靠谱么?

英国医院版“airbnb”:民宿照护模式靠谱么?
2017年11月14日 13:54 健康界

术后恢复中的患者可以从医院出院,转而在附近的私人住房中进行后续康复治疗。这是英国国家医疗体系NHS的一项新实验,租用私人住宅当做“康复病房”可以给医院赚取每月高达1000英镑的收入。

目前,该计划正在埃塞克斯郡试点,旨在缓解医院床位短缺,同时也能节省资金。但此举也受到医护人员和社会工作者的批评,他们认为这将给未经专业护理培训的市民带来太多无法承受的责任。

是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

一家名为CareRooms的创业公司正在与NHS埃塞克斯郡理事会合作,计划试用该出租屋模式并观察其实施效果。项目负责人认为,此模式既能够将带有私人浴室的备用房转变成“正在等待出院病人的安全护理处所”,又能帮助NHS从中获益,可谓是双赢。

CareRooms认为,房东需要做好迎接次级手术恢复期病人的准备。针对那些没有家人照看的患者,房东还需每天为患者提供三份微波食品当做主食,并且负责与患者聊天解闷。

拯救绍森德急诊运动(Save Southend A&E)组织的成员则认为,此次试点项目是“在最脆弱的时刻投放了一颗病毒弹,将会对公共安全、社会治理造成巨大隐患;同时还存在财务滥用和精神虐待的风险”。

此外,在野党社会关怀部部长芭芭拉·基利(Barbara Keeley)认为:这个想法是非常可怕,并且有明显安全隐患。此外,她表示,该试点项目是社会关怀出现危机的迹象,应该引起重视。

同时,绍森德大学医院代理执行长汤姆·阿贝尔(Tom Abell)也表示:“我们欢迎并鼓励新的创意和创新。然而对于这个新项目,医院还未有过任何合作意图或表示过支持。我们永远不会损害患者的安全或降低护理质量,在确定能保障护理质量之前,我们是不会支持这个试点项目的。此外,我们也已经与当地社区就这一提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没有达到标准,我们也不会开业”

而作为NHS英国临床企业家计划的一部分,CareRooms则认为上述问题都可以通过治理和提升服务质量得到解决。房屋接待人员将接受面试、严格检查以及食品卫生测试。此外,他们还将引入犯罪记录调查,特别是针对与儿童和弱势成年人接触问题的筛查来确保房屋接待人的信用良好。更重要的是,房东还需要了解一些护理知识,包括“心理能力法”,而这将被用于照护那些缺乏自主决定能力的人。

CareRooms医疗总监哈里·蒂尔克特(Harry Thirkettle)表示:“大家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担心安全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正在努力提供高于标准的服务。当然,在项目满足所有不同组织的审理程序和委员会要求之前,我们是不会接收患者的。”

一位公司女发言人说,该模型与Airbnb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它们都允许人们将自己的空置房间出租给陌生人来赚取租金。同时她还表示,该试点项目会专注于为“医疗上适合出院调理、但家里不适合康复或无人在家给予照看的患者”。

“具体的财务模式还有待确定,”蒂尔克特说,“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房间将以每晚约100英镑的价钱出租给患者;其中一半给房东,剩余部分将用来支付所需的护理服务以及留作公司利润。”

距离具体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绍森德地区的委员会发言人说:“虽然听到创新意见很让人兴奋,但此建议距离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要环节就是,得进行非常仔细的评估和测试。我们想明确表示的是,在初期阶段,理事会只是同意继续与其他合作伙伴探讨项目的可行性。我们正在等待有关项目运行的进一步信息和详细的业务案例,然后才能对项目给予正式承诺或提供支持。”

CareRooms本月已经在Southend医院的公共食堂设立了摊位发放传单,向人们宣传每月赚取1000英镑的机会,寻找潜在的房东。拯救绍森德急诊运动的组织者认为,CareRooms如此向房东们强调赚钱的潜力而不是关注护理质量,这是十分危险的: “我们感到震惊的是,国民保健信托基金正在给这样一家公司进行审批手续……几乎每周都能看到一些报告说,哪家注册住宅和护理院有虐待患者的情况,患者得不到良好的照料等。那更何况是在私人住宅的环境中进行的这种‘安置服务’,这将会有怎样巨大的风险。”

护理质量委员会(CQC)表示,其注册小组并没有CareRooms的注册记录,也不能确定这样的服务模式是否需要进行注册。发言人说:“CQC会联系CareRooms,以详细了解他们的业务模式,确认他们提供的服务是否属于护理质量委员会管辖范围的事宜。”

英国卫生部则表示:“由于NHS英格兰地区委员会已经说得很清楚,这是一项本地组织的试验计划,以小手术患者为服务目标,而不是国家政策层面的行为。而关于这个项目有可能成为廉价社会保障服务的替代品,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任何类似计划都会受到最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法规管制。”

参考文章:

1. The guardian: NHS may rent spare rooms to ease bed crisis

2. The telegraph:NHS drops 'Airbnb' plans to hire spare rooms at £50 a night


Airbnb护理患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