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遭遇低开 姜伟:我喜欢让观众猜不着

《猎场》遭遇低开 姜伟:我喜欢让观众猜不着
2017年11月14日 13:12 北京青年报

《猎场》遭遇低开 姜伟:我喜欢让观众猜不着

  《潜伏》《借枪》后推出的《猎场》遭遇低开

  姜伟:我喜欢让观众猜不着

  因版权官司搁置了一年多的《猎场》上周终于在湖南卫视开播。之前这部剧积累了超高期待值,既因为导演兼编剧姜伟有《潜伏》《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借枪》等作品垫底,也在于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祖峰等等一长串“认戏不认钱”的实力派组成了超豪华阵容。然而千呼万唤始出来,首先迎来一片失望声。豆瓣起评分不到6,网友的评论一点都不客气,N宗罪包括:画面陈旧、剧情凌乱、女主颜值和演技都不在线、“谁追得紧就跟谁”的感情观令人难以接受、胡歌的颜值和演技当然都值得原谅,但是身为男主角前四集就接连犯下传销、入狱、伪造身份等错误,不停挑战观众的心理预期……

  四集之后,《猎场》的口碑开始反转,各种“好声音”包括:真实代入感强、台词厚味、谍战化的职场戏、人性丰富多义、社会信息量大,很难拖拽进度条快进等。至于胡歌的问题,也被解读为观众们看惯了出场自带光环、人生从完美走向更完美的偶像化现代剧,面对郑秋冬这样充满“污点”的大男主人设才会如鲠在喉。

  总之,姜伟还是那个姜伟,两耳不闻“市场事”——《猎场》按照自己的节奏讲故事,徐徐展开节奏和格局,如同当年的《潜伏》也是赛程过半才发酵、沸腾;姜伟还是那个姜伟,但这次的确带来观感的种种脱节、不适、落差。《猎场》究竟是个怎样的作品?北京青年报与姜伟进行了对话。

  谍战剧?

  猎头行业的神秘性具有谍战色彩

  北青报:之前您的作品多是谍战戏,为什么会对猎头行业剧有兴趣?

  姜伟:人力资源这个行当,工作方式很有神秘色彩,里面有计谋、智慧,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段,这是其职业特点。他们的工作有些环节就不能让别人知道,先要和你秘密接触,本身的秘密色彩让我选择了这个题材,可能用谍战方式去讲故事。在现代生活中,可能做安全、情报工作有这个色彩,别的行业我还想不出来。最初是跟朋友聊天时候聊到的,他说了一句“我接触你,需要约你在单位之外,窗帘拉上,不能被任何人知道”。这么个小事,对编故事来讲,就可以无限放大。

  北青报:在准备剧本的过程中,对猎头行业做了哪些功课?

  姜伟:首先做些基本采访,去海德思哲,五大的第二名,去北京部采访,看一看他们的房间、布置、陈设,还有工作人员基本的结构。他们一色的小姑娘,叫助理。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朋友,也是一姑娘,给我们介绍办公环境、日常工作等。他们每个都有英文名,他们讲话都是汉英夹杂,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就是舶来品。

  北青报:剧中胡歌饰演的郑秋冬因参加传销而入狱,您为什么对传销问题和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问题这么关注?

  姜伟:其实传销问题和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问题,并不是我特别关注的。我是想要写一个年轻人在人生开始的时候有些挫折,只不过在他的挫折中选择了传销犯罪和入狱。如果是另外一个编剧可能会想到用别的方式让他有挫折、栽跟头。但回归社会是一定的,也是我要写的方向。

  节奏慢?

  已经剪掉了最早版本中的拖沓部分

  北青报:对已经播出的部分,一些观众的疑惑在于情感部分节奏太慢,太拖沓,这种剪辑结果是您的本意吗?

  姜伟:我不会把慢作为本意,职场剧不应当只有职场戏,它应当还有家庭戏、亲情戏、爱情戏。处理预设时,为将来人物打基础的时候,肯定是会做更多的交代。最早的版本中,是有些拖沓,但我已经剪掉了,现在这个版本对一个言情戏份来说,是在节奏中的。

  北青报:看来您并不认为这是一部职场戏?之前的宣传一直高调称《猎场》为高端精英职场剧。这种错位是目前造成观众失落的原因吗?

  姜伟:职场和感情是可以相容的,一段职场,一段感情。就像谍战戏一样,一边完成地下任务一边谈情说爱,也是可以有生活戏的。

  “人设”污点?

  太完美的人设,完成不了

  北青报:除了节奏问题,开场郑秋冬、罗伊人和老白的三角关系,以及他们处理感情问题的方式触碰到了观众的“禁区”。为什么要这样设置?

  姜伟:这不是三角恋。罗伊人跟祖峰扮演的老白是情侣关系,头天晚上她想跟郑秋冬好,第二天她知道老白不行的时候,就主动打消了这个念头。我觉得罗伊人的道德底线守得非常紧,而且很仗义。如果说郑秋冬、罗伊人那天晚上的拥抱接吻是踩底线的话,请不要拿圣人来要求普通人。这是人之常情的情不自禁,而且他们还有前史。

  北青报:这些年国产剧的主角人设基本都是完美的,从道德到能力都是“开挂”的,郑秋冬前几集的行为却都在做实他的污点。您对“完美主角”的写法是怎么看待的?

  姜伟:我认为一出场就完美的人设,所有戏都完成不了。后面的郑秋冬比现在所有电视剧的主角都完美,就因为后面太完美,我必须要让他前面有缺陷。陈龙后面有句台词,“郑秋冬,你要当圣人啊?”他要求自己的精神世界是极其干净的,所以我必须要让他跌倒了爬起来,跌倒了再爬起来。

  北青报:一个很有意思的情节,老白主动介绍郑秋冬去传销究竟是故意还是“意外”?

  姜伟:我可以讲清楚这是圈套,但我就是不愿意。讲清楚了,对老白是不尊重,对罗伊人也是种伤害。写剧本的时候我确实没有想这个问题,非要纠结的话,只能是老白不是故意的。老白的设定是个好人,对罗伊人就是保护,老白死也值得同情。如果老白是个阴谋家,大家会说罗伊人有毛病——你跟这样的人好那么久。

  画面旧?

  想着去讨好观众,还真不一定能讨好

  北青报:打光和画面感比较陈旧的问题,是因为制作于2015年,延播了一年吗?

  姜伟:延播了一年就变得陈旧落后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一点没影响。有些人说脸黄,为了这个问题我返工过一次,给演员美颜我是坚决不允许的——都那么好看,还美什么?至于颜色,现在这个已经是调整了好几次了,没办法了。

  北青报:对近两年电视剧审美的变化,您自己有感知吗?有没有受到这种变化的影响?

  姜伟:我只知道,《潜伏》完后,一对对假夫妻都出来了。我不是第一次拍戏了,我喜欢让你猜不着,把线埋得深一点,制造出创作者和观众游戏感的心态。想着去讨好,还真不一定能讨好。你问我现在年轻人喜欢什么东西,我还真一下子说不上来。

  北青报:低产,但是每部作品都强调创新,这是您给舆论的印象。《猎场》的创作突破在哪里?

  姜伟:我以前写谍战戏、年代戏比较多,现在改成都市戏了。最难的一点,每个戏有每个戏的精神价值观追求,这个戏能不能把我想表达的价值诉求表达出来——从穿着到台词到每场戏,这种对价值观的体现,是要贯穿始终的,也是难上加难的。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猎场胡歌姜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