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要追随苹果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华为:不回应市场传闻

华为要追随苹果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华为:不回应市场传闻
2017年11月14日 12:12 澎湃新闻
华为要追随苹果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华为:不回应市场传闻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苹果之后,华为可能是下一个挑战高通专利授权模式的手机厂商。

11月14日,台湾电子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高通很可能需要与多家关键的安卓设备厂商重新谈判专利授权和相关费用的问题。在最近一次会议上,高通表示,至少有一家来自中国的主流安卓厂商追随苹果的步伐,暂停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等待新的谈判。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这家安卓厂商很可能是华为。

当天,华为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称:不对市场传闻做出回应。

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安卓手机企业,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2017年前三季度,华为手机销量超过了1.12亿台,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跃居第二,超过了苹果。

华为此前是高通最大的专利授权对象之一。有数据显示,来自华为的专利费占高通应收专利费的5%到10%。

高通目前也没有对这一传闻做出回应。

不过,如果传闻属实,这将给高通带来新的麻烦。高通和华为分别在3G/4G上持有很多专利,之前双方也有专利交叉授权;此外,华为手机虽然也使用高通芯片,但华为近年高端手机上用的都是自家的麒麟芯片,对高通的依赖不像苹果那么大。

据悉,华为这样做可能是想和高通重新谈判商讨专利费用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各方是否会展开新的谈判。但如果对高通提出要求的中国安卓厂商确实是华为,那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这将让高通的专利授权收入大幅缩水。

台湾电子时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三星也将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理由是韩国政府反垄断部门之前对高通开出罚单,要求高通和韩国手机厂商重新协商专利费。

今年初,苹果和高通围绕知识产权专利费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多起诉讼,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结果。不过,苹果已经拒绝再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如果安卓阵营的华为、三星也拒绝付费的话,高通将颇为头疼。这些强势对手的联合,可能迫使高通接下来修改自己的授权策略。这对高通未来的营收和利润会造成大的影响。

高通持有众多移动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在移动设备领域,高通专利授权按照整机销售价格提取一定比例的专利费,这种模式面临一定争议。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向高通开出中国反垄断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罚单:美国高通公司因垄断行为,被罚60.88亿元,并被责令整改。高通被指控通过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等垄断行为,并因此在中国赚取了高额利润。

此后,高通认罚,并对原有的专利授权模式进行了整改。高通原本的模式是按照手机厂商每台机器售价抽成一定比例,后改成基于芯片来专利授权;另外原有的模式是把手机厂商自家专利免费纳入高通专利池,由高通来掌控,以避免手机企业遭遇各种知识产权纠纷;整改后,高通跟每家手机企业签署单独的专利许可协议。

华为高通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